星球商评:出行教父回家叫他爸去了

2019年09月17日07:27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最近,因为蔚来汽车的大比例裁员,“出行教父”李斌旗下的公司员工都很怕收到内部信。

  9月13日,腾讯向易车网发出要约,准备用每股16美元私有化这家上市公司,总耗资10亿美元。

  就在全国人民马上要欢度中秋的时候,易车网的员工们收到了内部信:

  腾讯此举也得到了斌哥的全力支持。

  腾讯又对李斌伸出了“圆手”。

  李斌持有易车网大概11%的股份,这次可以套现1亿多美元。这个报价比过去一个月易车的股票均价高三成,包括李斌在内的约半数股东,闪电同意了这项交易。

  10天前,李斌的蔚来汽车刚刚宣布发行今年第二轮2亿美元的可转债,李斌和腾讯各自认购刚好1亿美元。

  这么算下来,这两亿美元都是腾讯出的。

  今年一月,蔚来发行过总额6.5亿美元的可转债,腾讯也买过3000万美元,如果再加上蔚来上市前的多次领投,李斌叫腾讯一声爸爸也不过分。

  蔚来汽车的股东表里,腾讯持股份额只比李斌少1%。王朴石说,腾讯再帮下去,蔚来就变成自己的子公司了。

  那么多钱砸下去,到今天只剩下4.5亿美元的持股市值。

  腾讯一直对李斌不薄。

  2015年,腾讯和京东花了13亿美元认购易车网的新股,之后的一年里,他们又拉上百度,给了易车6亿美元。

  这些年来,易车在方方面面被竞对打得跪地不起,36氪采访了一个离职员工,“从网站整体数据来看,与汽车之家的差距越拉越远,找不到什么亮点给到客户。”

  你找不到没关系,爸爸能找到就行。

  大星看了看一直给蔚来汽车代工的江淮汽车,尽管一直被蔚来车主们瞧不起,但买下他们只需要:

  100亿人民币。

  年初,雄心勃勃的蔚来汽车定下了全年交付5万辆的目标,但截至7月底累计交付8379辆,完成率21%。

  烧光了几百亿融资后,蔚来汽车进入了艰难求生期,终身免费换电,0首付等激励措施下,据说8月的交付情况很好。大星在车主群里没有看到弹冠相庆的场面,却目睹了一位山东车主的吐槽:

  什么一键加电,我9月14号呼叫的,让我三天后取车?!

  裁员、回科创板上市、下调公积金,资金链紧绷,高管离职等等一系列事件里,李斌陷入了无尽的辟谣怪圈,这些大星已经要写吐了。当然,裁员他们是认的,裁了两千多员工后,总裁秦力洪说:

  减肥十公斤, 不是截肢啊。

  大星翻译一下,没关系,我腿多,砍掉一条就当减肥了。

  蔚来汽车一直以“用户企业”激励自己、员工和车主,秦力洪说过:“蔚来员工、包括股东,如果不认同这个战线,可以离开。”他们还向媒体展示,蔚来上市后早期投资者并没有人退出:

  很多还在增持。

  大星问了问这些投资人,他们说:

  怕什么,反正有腾讯。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腾讯 李斌 易车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