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九霖: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和祖国互自豪

2019年09月16日13:15    作者:陈九霖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九霖

  一位领导人给代表团讲过一句话:“你从一个角度看中国,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是,你换一个角度看中国,她每天都在发展,每天都在进步。后者,其实最为重要!”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北京大学上学时,我就开始接触外国人。后来,长期参与或主导中外合资、合作的谈判,并经常出国考察,也长期在国外工作过。从外国人对待中国和中国人的态度转变,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变化和强大。

  举个例子来讲,1993年,我第一次去新加坡时,去商场购物时,几乎每个商场的服务员都开口用日语与我打招呼,都以为我是日本人,认为只有日本人才有钱进入高端商场。当我用英语告诉她们说我是中国人时,她们竟然用新加坡式的憋足的英语问我:“你真的是中国人?哪有中国人会说这么流利和标准的英语呢?”

  第二次去新加坡时,发现满大街都是中英文双语标语:“学华语好处多!” 到新加坡开办公司后,摆脱创业之初的困境后,尤其是随着祖国的进步后,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在新加坡和其它国家的地位,都在不断提升。公司从亏损到上市,到全球石油贸易,到跨国并购;个人从不被新加坡人看得起的小职员,到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全球青年领袖”、以及被国际市场誉为“航油大王”、“打工皇帝”,到成为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的座上宾、陪同新加坡时任总理吴作栋出访、受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邀请一同观看华乐团演出和交响乐音乐会。即使遭遇2004年的中国航油公司的石油期权业务的重大亏损事件,李光耀先生依然对我作出过积极的评价,称我:“出身寒微,从零做起,聪敏理智,是位成功的年青企业家!” 这似乎是李光耀先生对唯一的一位中国企业家的公开评价。我在引为自豪之时,深知这依托的是祖国的背景,我所取得的一切都依赖于祖国的平台。

  我还记得,我初到新加坡时,新加坡的主流媒体每天都刊登中国的负面消息,给读者的印象是中国积重难返,犹如扶不上墙的一滩烂泥。后来,又见“中国威胁论”、“亚洲再平衡”。2004年,李显龙还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地访问台湾陈水扁当局。而今,则多次听闻新加坡领导人在各种国际场合,公开劝谏美国接受即将成为世界“老二”的角色。

  的确,尽管经历了一系列的探索乃至多次重大的挫折,但是,得益于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从极贫如洗,百孔千疮,仅仅经过了40多年的努力,就取得了西方发达国家经过上百年的发展而难以实现的巨大成就,乃至世界第一强国都要动用国家机器以及联合其盟国打压华为等中国公司。这是何等奇妙之巨大变化!

  难怪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新加坡时,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亲口告诉邓小平说,新加坡华人多是从中国广东、福建南下的、家无寸土、目不识丁的苦力的后代;反之,中国所拥有的是留守在中原的达官贵人、文人学士、状元的后代。因此,凡是新加坡能够做到的,中国也一样能够做到,而且,会做得更好。事后证明,李光耀是有眼光的,中国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应证了李光耀的预见。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增长再上新台阶,速度领先全球,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0%。总体上看,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比以前有所放缓,但是,这是在很高基数上实现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这是在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的基础上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在中美贸易战等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国依然保持了6.3%的增长速度,这充分说明,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火车头。

  1993年3月28日,我加盟中国航油集团(当时为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之时,它还是于前一年组建不久的小公司,我亲身经历了它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直至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过程,并担任中国航油集团第一届领导班子的副总经理职务。企业的发展,是国家宏观经济的折射与缩影。中国航油集团的发展是我国众多类似企业中的一个,也是众多行业中的一个。

  2010年1月20日,我有幸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安排下,加盟我国杰出的中央企业——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在那里担任了3年的副总经理职务。我刚赴那里工作时,正值中国葛洲坝集团特种水泥打入欧洲市场的时间点,公司当时投资的水泥厂生产能力达35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这种“三峡”牌油井水泥不但受到了海外市场的喜爱,更是通过了美国石油协会(API)的质量审核和认证。这是一件极为了不起的大事,因为那时还未有中国大型建材企业能够严格落实ISO14001的标准。大概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葛洲坝国际公司对外承建的项目,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重大项目动辄数十亿美元。公司还在全球125个国家设立了分公司或代表处,海外员工数万人。除了工程项目外,葛洲坝国际公司还有海外投资项目。而伴随着一系列的国际工程和投资项目的展开,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在国际上的排名和地位屡攀新高,成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之一。

  2004年,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过一遍关于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的文章:《我国“走出去”战略棋盘上的“过河尖兵”》,指出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在没有特殊背景的情况下,成为我国“走出去”发展的企业的楷模(“过河尖兵”)。而15年后,再看我在中国航油公司之后的新东家、我真心引为自豪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了我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棋盘上的“过河尖兵”和排头兵。

  后来,自己出来创业,创立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见证了国家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在认识上的提升,以及我国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提倡优质服务和高速便利的行政审批,是我这几年见证的主旋律。随着我国自身营商环境的改善,我国不但实现了自己的企业“走出去”发展的目标,还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今年截止到7月14日,吸引了4783.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2%。很多美国的企业,如特斯拉和福特,在其本国政府极力阻挠的情况下,依然坚定地选择在中国投资建厂,可见外资对于中国营商环境的认可。

  作为曾经的农家子弟,祖国的繁荣昌盛,让我直接受益良多,从考入北京大学,到先后攻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私法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直至取得清华大学民商法博士学位;我还出版了《地狱归来》《商业的逻辑》等6部著作;现在,除了经营企业之外,还有机会兼任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专家组财金组秘书长等众多社会职务,从多个方面继续为国效力。这都是依托祖国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所提供的机遇。因此,可以说,我与共和国共同成长;我为祖国而自豪,祖国也为热爱她的儿女们而自豪。

  随着中国实力的日益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我国所面对的国内外环境也更加复杂。但我记得,2003年我陪同新加坡时任总理吴作栋先生访华时,一位领导人给代表团讲过一句话:“你从一个角度看中国,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是,你换一个角度看中国,她每天都在发展,每天都在进步。后者,其实最为重要!” 我对此记忆犹新,也因此一直对我的祖国充满信心。祖国,我爱您!永远爱您!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副总。)

责任编辑:张译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负利率 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