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九霖:负利率是拯救经济的良药还是毒药?

2019年09月16日10:31    作者:陈九霖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九霖

  总之,在经济周期的后期,降息这样的刺激手段,对经济的作用只会越来越小,随着刺激手段的减少,货币贬值可能就会成为一种新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恶性循环,周而复始。

  北京时间912日,也就是中国中秋节的前夜,欧洲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与市场预期的-0.5%一致,而前值则为-0.4%。这是自2016年以来欧洲央行的首次降息。事实上,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风险,已经有几十个国家降息,或者,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美国银行甚至认为,在3个月之后的2020年,全球将迎来千年不遇的低利率。然而,相较于低利率来说,更值得关注的却是负利率。

  而今,欧洲各国纷纷加入负利率大军,开启了负利率时代。据统计,目前,世界各国已有超过16万亿美元的负收益率国债。其中,比利时、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的10年期主权债券收益率都已经进入负值区域。

  从20087月起,欧洲央行的隔夜贷款便利利率,从5.25%一路下调至20148月的0.3%,存款便利利率从3.25%下调至-0.2%,并于2015年进一步下调至-0.3%。瑞士、瑞典、丹麦三国也实施了负利率。其中,瑞士于201412月将瑞士法郎3月期同业拆借利率下调至-0.006%,正式加入负利率大军;早在20127月,因面临欧债危机以及国际资本大量涌入的压力,丹麦等国就已进入了负利率时代。

  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本轮负利率是针对全球量化宽松的补救措施。由于量化宽松后并没有导致资金流入实体,银行系统出现了逆向选择,大量的资金滞留在金融系统中。因此,欧洲和日本一开始都是想通过零利率来刺激银行放贷,倒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然而,结果却事与愿违。耶伦和鲍威尔先后执掌美联储后,制造了一轮新的货币紧缩周期。后来,美联储的降息,又导致早已不堪重负的欧洲,在零利率之上挣扎后迅速转负。日本也紧随其上。

  在美国,2008年,在小布什执政的最后一年,次贷危机的爆发,导致了全球的金融危机。接任格林斯潘的伯南克,领导美联储开启了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随着美联储连续推出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联邦基金利率快速降至零利率附近。在随后的时间里,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长期处于0-0.25%的最低水平。

  前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出现负利率只是时间问题。他说:现在几乎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负利率,在美国也将变为可能,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为什么格林斯潘会这么说呢?大家都知道,如果每一次加息和降息的幅度差不多,利率就还有操作的空间,不至于走向零利率和负利率。但是,为什么美联储却不这么做呢?在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试图加息,但是,却遭到了包括来自特朗普总统反对、美股崩盘舆论和经济通缩等各种压力。

  降息世人皆大欢喜,加息则让人煎熬。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依据通货膨胀率、失业率以及金融稳定这三个指标而制定的,而不是联邦政府的命令或者其它宏观经济目标而决定。美联储自沃尔克时代开始,逐渐摆脱了白宫附庸的形象,市场威望聚升。后来,美联储的一系列改革,尤其是90年代的单一目标制,使得美联储的独立性大大增强。所以,每当经济走强,通缩显现,失业率上升,美联储就会开启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增长。虽然美联储每一次降息的幅度都比加息幅度高,但是,经济就像一头老牛一样,不管怎么刺激都只是缓慢地增长,而且,每一次刺激的幅度都要大于上一次才能起到作用。事实上,为了保持增长,其加息的幅度不能过高,因为经济就像大病初愈的病人,稍微加息就可能倒地不起。更要命的是,美联储越是降息,这个的体质就会变得越差,从而导致美联储越是不敢加息。最终的结果,就是走向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

  那么,负利率是拯救经济的良药还是毒药呢?

  曾经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如果财政政策能够分担央行稳定经济的压力,负利率则是完全有益的。不过,早在三年前,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就坦言,自己活了80多年也没料到有负利率,称它是个奇迹。他认为:负利率不代表着世界末日,只是希望能活得久一些,从而有更多的时间了解负利率。而银行圈和资本圈,对于负利率则是普遍悲观的。负利率是毒药负利率是量化宽松的延续负利率预示着危机即将到来等言论,已经成为了主流。

  那么,负利率到底会有什么后果呢?

  在信贷市场上,有两类企业是银行不敢轻易放贷的。一类是可以接受极高利率的企业,这类企业一旦出现资金链危机,极其需要资金输血,甚至不惜向高利贷商借款。还有一类是,只能接受极低利率,甚至是零利率的企业。这类企业往往缺乏核心竞争力。但是,在负利率的背景下,银行只能接受这两类企业。这种贷款的需求是极差的需求,属于次级贷款。用负利率去供养它们,无疑是违背市场规律。一旦利率提高,这类企业就会出现亏损,引发债务危机。虽然低利率或负利率解决了企业融资成本问题,但是,也在极大程度上加大了银行的风险。同时,这样的次贷越多,利率和货币政策就会出现被掣肘的情况。另外,负利率也意味着放贷方的损失。德意志银行的艰难,再次证实了负利率对于商业银行的冲击。利率的降低,导致越来越多的资金从储蓄银行转向投资银行,投向股票及其它高风险金融资产。这种情况无疑会恶化商业银行的资产,从而冲击银行的风险体系,加剧金融市场的资产泡沫。

  再看看宏观事实吧!日本实行负利率,就是为了让金融机构、商业银行把钱花出去,以便重现日本经济增长的活力。但是,效果并未展现。按照IMF的预测,2019年日本GDP或将仅仅增长1%;而按照欧盟委员会的预测,2019年欧元区整体仅增长1.2%,法国约为1.3%,德国只有0.5%,意大利甚至只有0.1%……美国接近零的利率,维持了6年之久。而其结果却是,这轮零利率并未真正地刺激经济的上涨,反而导致了美股、美债的暴涨,房地产价格再度恢复,普通民众的购买力出现了大幅度的变相缩水。

  总之,在经济周期的后期,降息这样的刺激手段,对经济的作用只会越来越小,随着刺激手段的减少,货币贬值可能就会成为一种新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恶性循环,周而复始。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副总。)

责任编辑:潘翘楚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负利率 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