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金融消费?5G引领科技股行情到来

2019年09月16日17:07    作者:萧晓婷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萧晓婷

  说5G是领头羊,是因为5G占据了这一次人类技术革命的制高点。5G时代的来临,成为这一次科技股走高的重要推手。对比4G而言,5G的应用场景更为广阔,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无一不需要借助5G这一基础。5G基站天线、射频、光模块等的建设需求,也推动了5G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的终端通讯板块的需求,相关企业业绩因此受益。

  金融、消费、科技、周期。

  近十几年来的市场似乎都是这几个主角在唱戏。13年——15年,金融股沉寂,彼时的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估值极低、售价极低却无人问津,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消费股也是凄凄惨惨的境地。彼时,市场上最受到热捧的,十倍股辈出的领域就是科技股领域。00700从250港元左右一路爬到了646港元的高点;百度也从83美元的低点一路爬到了251美元的高点。

  但近两年的中港资本市场,科技股的主角光环却被消费领域的贵州茅台、金融领域的中国平安等夺去桂冠,部分科技股表现实在是差强人意。

  好在,约翰邓普顿说——现在已然衰朽者,未来或将大放异彩;现在备受青睐者,将来却可能日渐衰朽。每当以科技为代表的成长风格受到市场爆炒之时,价值风格就将退居二线;而相反的是,每当以消费为代表的价值风格爆炒之后,成长风格就将成为市场的主流风格。

  谁也不知道,当前市场对价值风格的追捧会在哪一天戛然而止;但市场却并不笨,大部人都认同的是——一旦价值风格退下去,最有可能接棒的就是成长风格。

  科技股风云渐起

  近日,5G领域的通信设备商中兴通讯在二级市场备受关注。

  自9月5号到9月9号三个交易日内,中兴通讯H股股价暴涨约23.68%;A股同期涨幅约24.46%;中港两地中兴股价的飙升都伴随着大额成交量的出现。

  中兴并不是孤例。

  事实是,这一波科技股的行情,早在今年年初5G概念股的爆炒就已经开始。只不过中间沉寂了几个月而已。但随着七八月份中报的披露,很多科技个股迎来了大卫斯按两下。灵魂中军沪电股份深南电路生益科技卓胜微汇顶科技等个股业绩与股价齐飞,带动了整个5G通信、电子元器件、芯片等产业链,贯穿了整个中报行情 ,参与者也赚得盆满钵满。

  (以上资料来源于wind)

  从2019年5月市场千股跌停低点至今,5G通信板块涨幅达到27%,电子元件板块涨幅达到了30%,国产芯片板块涨幅接近36%,特别是在八月份进入加速上涨的态势,而将周期放大到今年年初,市场表现最好的十个题材板块,科技线就占了7席,这一结果验证了今年是妥妥的科技牛。

  5G领头,多点开花

  放大周期,放大格局来看,这一轮科技股的行情,5G是领头羊,但同时科技股的行情也会呈现多点开花的情势。

  说5G是领头羊,是因为5G占据了这一次人类技术革命的制高点。5G时代的来临,成为这一次科技股走高的重要推手。对比4G而言,5G的应用场景更为广阔,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无一不需要借助5G这一基础。5G基站天线、射频、光模块等的建设需求,也推动了5G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的终端通讯板块的需求,相关企业业绩因此受益。

  同样的,说这一轮科技股行情会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是因为从5G可以延伸出很多产业链,或者说,很多科技细分领域会因此而受益。这里,我们可以以新能源汽车板块曾经的炒作特性来类比下。

  当初,新能源汽车板块行情如火如荼。彼时的市场,接连不断炒作了新能源产业链整车,配件,原材料钴、锂矿等上游、乃至电解液、正极负极等数十个子领域,每一个细分领域的炒作,都是伴随着业绩预期,股价上涨,业绩阶段性兑现,股价修正等循环炒作。

  反过来看,本轮科技线的走势,市场资金介入并不够充分,因为目前的市场受到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表现一般,增量资金有限,多数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主力资金抱团取暖,抱完消费抱科技的态势很明显。但科技线,通信、半导体、电子元件,衍生到软件,计算机,每一个大题材后面都有数十个小题材,如近两年最大的科技体量题材——5G通信,大体包含了终端设备、基站系统、网络架构、应用场景四大子领域,而每个领域又都有细分题材,特别是目前正在热火朝天建设的5G网络,与以往不一样,未来的5G的发展,是万物互联,可以说重头戏还在后面,对应的市场机会集中在各种应用场景,包括物联网的机会等等。

  另外,,本轮科技股几只牛票,如沪电股份(PCB)、深南电路(PCB)、生益科技(PCB+覆铜板),卓胜微(射频芯片)、汇顶科技(指纹识别芯片)仅仅是产业链内部细分领域之一,特别是PCB印制电路板,是整个电子产业链的基础板块,处于“咽喉赛道”,首先放量,业绩得到体现,但前文提到的数十个子领域,还没有达到业绩放量的阶段,因为,从业绩上看这一轮科技股牛市,或者说是科技抱团行情,远没有看到尽头。

  机构将再次抱团科技?

  讲到抱团,历史上,科技股向来是机构抱团最集中的领域。

  2013年一季度到2016年一季度,资本市场就出现了连续13个季度的科技股抱团行情。这一轮科技股抱团行情,源于苹果公司的手机大热,那时候人们以苹果手机为荣。特别是2012年,Iphone5发布,销量直线增长,同时次年国内发布4G牌照,苹果消费电子产业链真可谓是如日中天,产业链个股的股价则是一飞冲天,我们熟知的京东方A2013年业绩暴增8倍,中兴通讯业绩增长1.5倍。这一轮科技抱团行情一直持续到2016年。

  而如今,中国的智慧手机产业链将要迈向中高端并走向世界,目前国产4G手机已经在国内越来越卖座,华为、OV、小米等国产厂商越来越优秀,传统的苹果为代表的中高端在国内市场已经不如4G时代那般呼风唤雨。反过来说,5G手机将迎来全面普及的时刻。如果说13年一季度到16年一季度的科技股行情,4G的普及和苹果消费电子产业链是重要导火索,那么,这一轮科技股行情,5G就会是最好的契机。

  情形是如此的相似。如果说抱团是因为机构们不约而同的共识达成了一致,而共识的达成又依赖于对某样事物前景的一致预期。那么,在相似情形下,5G及相关科技细分领域,就是机构们当前预期最为一致,也是最容易达成共识的领域。

  所以,实在找不出理由去排除掉机构们再度回归科技板块,抱团科技股的可能。毕竟,蜂拥扎堆在金融、消费板块的机构们,自身也明白,迟早有一天要离开消费板块的。若不趁着当前市场气氛正好时,逐步抽离资金进入科技板块,又尚待何时呢?

  风渐起,帆已悬,只不过这一次启航的船舶挂上的不再是价值风格的旗帜,这是一面成长风格的旗帜。想要搭上这一趟船,投资者无需去做水手,更不必要成为掌舵手,仅需一张船票。ETF,就是一张适合广大普通投资者搭上这一轮科技轮船的好船票。

  (本文作者介绍:三星资产运用ETF业务销售总管。)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