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旭:科技迅猛发展 智慧金融成银行业发展新趋势

邓庆旭:科技迅猛发展 智慧金融成银行业发展新趋势
2019年09月17日 14:30 第一财经

  “2019中国银行(维权)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于9月17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新浪财经主办、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支持,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峰会围绕智慧金融议题,邀请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管、专家学者,共议未来银行之路。

  新浪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邓庆旭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邓庆旭表示,今年是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举办的第7个年头。在这七年时间里,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猛发展,银行业迎来新挑战、面临新业态。

  邓庆旭指出,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下,金融消费者的行为模式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智慧金融已经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的必然趋势。银行该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金融?这个问题值得每个从业者思考。

  以下为第一财经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新浪财经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今年是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举办的第7个年头。在这七年时间里,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猛发展,银行业迎来新挑战、面临新业态。

  我们可以看到,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下,金融消费者的行为模式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数据显示,有四成消费者通过手机进行理财,80后、90后也更为依赖以手机为载体的数字化生活方式。此外,中国的消费者已高度接受并适应智能金融服务,而且有部分消费者乐意接受完全由人工智能提供的金融服务。

  这些改变无疑影响着传统的金融服务方式,可以说,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前沿科技元素的智慧金融已经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些老朋友可能也发现了,与过去几年围绕“未来银行之路”所延伸出的种种探讨不同,今年是银行业发展论坛的首个垂直论坛,主题为“智慧金融”。

  我们看到,在5G技术的加持下,一批5G银行网点已经开始在各地建成。在一些银行内部,几年前为顺应互联网时代所成立网络金融部也开始向数字金融部转型过渡。此外,越来越多的银行正把智慧金融写进战略规划,并着手开始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

  就在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也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该规划明确指出,要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服务渠道、完善产品供给、降低服务成本、优化融资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行业面临深刻变革的新形势下,银行该如何从理念、方法、基础架构、业务模式、组织机制等方面整体转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金融?这个问题值得每个从业者思考。

  我们很荣幸,今天请到了多位银行业高管、专家学者以及其他金融行业的领导,齐聚一堂。希望大家今日能在此畅所欲言,并能有所启发和收获。

  新浪也将一如既往的秉承客观、准确的态度关注并记录银行业发展智慧金融上的点滴,继续做好财经资讯服务,我们也欢迎大家与新浪开展更深度和紧密的合作。

  最后,再次对各位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1 研奥股份 300923 28.28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