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兰德4个85后组团忽悠股民2.5亿 有人交40万投顾费炒股结果亏80%

新兰德4个85后组团忽悠股民2.5亿 有人交40万投顾费炒股结果亏80%
2020年12月11日 00:00 中国基金报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中国基金报记者 楚深

  一家具有27年历史的老牌投顾机构,不到四年时间,竟然狂骗股民2亿多元,超过800名投资者上当受骗。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对上海新兰德公司前相关负责人员的刑事判决书。

  老牌投顾机构狂骗2个亿

  上海新兰德证券投资咨询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兰德公司”),可谓历史悠久,声名赫赫。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几乎与A股市场同时起步发展,是一家老牌投顾机构,至今已具有27年历史。经营范围是证券软件研发、销售,证券投资咨询,资产管理、投资管理;2017年11月24日办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据新兰德公司官网介绍,其曾在在国内创造了多个“第一”:

  1、创刊第一份专业证券刊物《股市动态分析》。

  2、编辑第一套股市丛书《新兰德股票丛书》。

  3、编辑第一本深圳证券市场年报。

  4、编制国内第一份股市传真报告《新兰德咨询报告》。

  5、率先在国内开展高级会员的顾问业务。

  6、研制国内第一套上市公司资料的咨询软件:新兰德财经信息咨询系统。开创了基本面分析的先河,即F10的前生。

  2015年9月16日,新兰德公司在安徽省合肥市设立新兰德安徽分公司。2017年起,曹某超成为上海新兰德的控股股东。

  新兰德公司对外宣称主要提供四种服务:1、“胜赢版”(25800元一年);2、“智赢版”(98000元一年);3、“慧赢版”(投资额的10%一年);4、“私人定制计划”(投资额的30%一年)。

  其中,“胜赢版”服务内容主要是个股推荐、买卖点把握等;“智赢版”服务内容主要是由首席老师提供上述服务;“慧赢版”和“私人定制计划”服务内容相近,主要是公司利用私募、外围等资金计划拉升股价的服务。

  裁判文书显示,2015年11月至2019年8月,新兰德公司和新兰德公司安徽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员曹某超、曹某英、王某弟、罗某与许某、岳某等人,骗取805人服务费共计人民币2.58亿元,案发前已退款共计3033.38万元,实际骗得共计2.27亿元。

  诈骗“五部曲”

  经查明,曹某超、曹某英、王某弟、罗某均为“85后”,年龄最小的罗某出生于1989年9月。他们编织的骗局,采取下列五个步骤,令数百名投资者上当受骗:

  1、获客引流。新兰德公司的媒体部录制视频,内容是有投顾资质的指导老师讲解证券相关信息,随后投放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播放,并留下公司的QQ号码、手机号码、微信二维码等联系方式,吸引客户与公司联系。

  2、市场部推销体验服务。新兰德安徽分公司市场部对接引流成功的客户,发送老师推荐股票上涨的盈利图、成交单等方式吹嘘老师股票咨询的实力,促进客户付钱购买其公司的体验服务,随后市场部将客户移交该公司的拓展部。

  3、拓展部组织进群。“接力棒”从市场部来到了拓展部,这个部门先是向做客户夸大宣传,突出公司所谓的首席老师或核心团队的实力和作用,并以跟着首席老师或者参加核心团队操作股票的名义,让客户补齐全年费用,之后将补齐年费的客户邀请进入核心QQ群。

  4、社群虚假宣传。在核心QQ群内,有“老师号”(实为拓展部主管登入操作)、“助理号”、二至五个真实客户号、四五十个“战友号”,所谓的“战友号”,其实就是“托”,均由新兰德安徽分公司业务员使用。

  拓展部主管人员在核心QQ群内,冒充首席老师并操作“老师号”,虚构将推出与私募、外围等机构合作拉升股票的计划,市场部和拓展部的业务员冒充客户并操作“战友号”,虚假宣传“定制计划”等项目,烘托首席老师及上述计划,谎称之前参加上述计划盈利60%以上,“老师号”、“战友号”还会私下联系客户,引诱客户参加上述计划能让其盈利,骗取客户的信任。

  5、客服部进行维护。但是,当客户缴纳高额的“慧赢版”或“定制计划”的服务费后,公司并未提供所谓的“拉升股票”等计划操作的服务,仍与普通服务一样给客户发送股票资讯和推荐个股,随后拓展部把客户移交该公司的客服部。客服部继续发送股票资讯和推荐个股,并处理客户投诉及退款等事项。

  粗制滥造的“定制服务”

  裁判文书显示,客户投入重金获得的定制服务,实际上混乱不堪。

  从人员分工看,曹某超为新兰德的负责人、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负责公司及媒体对接、业务推广和客户引流等工作;曹某英为新兰德及新兰德安徽分公司的负责人、总经理,负责分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王某弟为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及该公司10楼的负责人,并协助总经理的工作;罗某为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及该公司16楼的负责人,并协助总经理的工作。

  新兰德公司投资顾问孙某的证言显示,自己是公司普通投资顾问,并非公司宣传的“金牌顾问”。每天的工作是上午发三篇大盘走势、行业个股分析、新闻消息等到公司内部的企业QQ群。刚开始其他人经常来问问题,其觉得烦,每次给的答案都是敷衍的、大范围的,之后就不再问其问题。

  被告人曹某超供述,新兰德安徽分公司跟客户宣称与外围机构有合作、外围资金可以拉升股票,同时使用战友号、通过经培训的话术、发布股票涨势图等手段来吹捧老师,让被害人相信公司实力从而向公司支付高额的服务费。事实上公司对外宣传的内容是虚假的,不存在外围机构合作、拉升股票的情形。整个公司管理层都是默认员工这么做。

  被告人曹某英供述,新兰德公司的“老师”会在电视上做节目,同时会把二维码、热线电话等联系方式放在电视上,客服扫码、打电话后将被汇总到市场部,由市场部负责初步接触客户,在接触客户过程中,市场部的业务员会单独跟客户联系,然后将客户拉进他们的微信群,通过微信群的战友号、老师战绩回顾等方式,让客户跟公司签订初步协议。“公司存在不同版本的服务费用,其实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无非是推荐的股票不一样。”这样跟客户宣传就是为了吸引客户购买产品,客户购买的产品越多,其等拿提成就越多。

  此前的媒体报道显示,有投资者花了近40万元交了投顾费,刚交完钱就被踢出了QQ群,“投顾老师”承诺收益翻倍,投顾和助理推荐的股票越跌越惨,最终100多万本金亏损了近80万。

  主犯获刑十三年半

  2019年8月30日,被告人曹某超、曹某英在新兰德安徽分公司被公安机关抓获;2019年10月17日,被告人王某弟、罗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绍兴市中院一审认为,被告人曹某超、曹某英、王某弟、罗某结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其中曹某超、曹某英为主犯。

  最终,法院判处曹某超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判处曹某英、王某弟、罗某有期徒刑八年四个月至十一年十个月不等,并处罚金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

  此前多次被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新兰德公司的荣誉基本停留在2013年以前,近年来更是屡遭处罚。

  2017年3月,上海证监局表示,新兰德投资顾问李强未经内部合规审核即擅自在公众媒体上发表缺乏事实依据的评论文章,对此新兰德未能进行有效监控,造成了不良影响。监管部门对新兰德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2017年5月,北京证监局表示,新兰德北京分公司因在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中私自荐股、欺骗客户,误导消费者等行为,被责令暂停新增客户措施。

  2017年10月,安徽证监局表示,新兰德安徽分公司存在个别不具有投资顾问执业资格的人员向客户提供投资顾问服务、营销过程中存在误导性营销宣传、客户投诉处理档案保管不完善等问题。监管部门对新兰德安徽分公司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措施的决定。

  2019年12月9日,因在开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过程中,存在无证券投资顾问资格的人员向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在营销和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环节存在虚假、不实、误导性宣传和承诺、保证收益的行为、未有效落实业务环节留痕管理的要求,上海证监局对新兰德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暂停新增客户九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就在同月,新兰德武汉分公司被湖北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

  网上早有投诉

  早在2019年,就有疑似在上海新兰德受骗上当的股民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

  天眼查显示,今年以来,上海新兰德公司已经五次被列为最高法公示的失信公司名单,多次收到限制消费令。因证券投资咨询纠纷而被起诉的案件多达数十起。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1 研奥股份 300923 28.28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