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社融增速或已见顶

中金:社融增速或已见顶
2020年12月10日 07: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金点睛

  央行发布11月金融数据。1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1.43万亿元,社融存量增速小幅回落至13.6%,M2增速小幅回升至10.7%,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新增信贷小幅同比多增,信贷结构显示银行放贷和企业贷款需求意愿较强。

  1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00亿元。从结构上看,居民部门新增7534亿元(同比多增703亿元),其中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344亿元和360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或显示按揭贷款并未受到更为严厉的管控。企业部门新增7812亿元(同比多增101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同比少增909亿元,中长期贷款则同比多增1681亿元。企业贷款期限结构仍然向中长期倾斜,或表明经济复苏动力仍强,银行放贷和企业贷款需求意愿均较强。

  图表: 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结构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信用债违约事件和影子银行压降拖累社融增速。

  11月新增社融2.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3亿元,同比增速回落至13.6%(前值13.7%)。从分项看,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连续数月负增长,而受中旬信用债违约事件影响,多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11月债券净融资仅有862亿元,同比少增近2500亿元。同样,受融资类信托持续压降影响,11月信托贷款压降1387亿元,同比多减700余亿元,不过我们认为这一压降过程可控,对社融影响有限。此外,今年前11月政府债券净融资合计7.6万亿元,尚余近0.7万亿元(今年地方债再融资额度低于到期额度约0.2万亿元),对12月社融增量形成一定支撑。

  图表: 月度新增社融结构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M2和人民币存款增速双回升,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创新高。

  11月末M2和人民币存款增速均提升0.4个百分点至10.7%,11月新增财政存款-1857亿元,同比少减594亿元,或表明11月财政支出增速并没有回升较快,也意味着12月财政支出增速或提高至20%甚至30%以上。11月末M1和企业活期存款同比增速进一步上行,为2018年年初以来的高点。这或许与房地产销售韧性仍较强,以及出口企业景气度持续提高所致。

  向前展望,我们预计银行放贷动力或仍较强,但12月或仍延续持平或略高于去年同期态势,明年年初或将迎来信贷开门红;而社融增速或已见顶,在2021年或将逐步回落。

  图表: M2增速回升,企业活期存款增速达过去三年新高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0 特发服务 300917 18.78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