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银行股权又流拍了 曾卷入“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

柳州银行股权又流拍了 曾卷入“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
2020年12月09日 08:11 中国基金报

  这家卷入“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银行,股权又流拍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楚深

  时隔一年,柳州银行2.5亿股股权迎来二次拍卖。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2月5日至6日对中美天元旗下三家公司合计持有的柳州银行2.5亿股股权进行了二次拍卖,结果无人报名,再次流拍。

  起拍价合计6.68亿元

  具体来看,为配合中美天元刑事案件执行,本次拍卖标的分别为:南宁市金马制药厂有限公司、玉林神洲商贸有限公司、广西海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各自持有的柳州银行3000万股股权、1.1亿股股权和1.1亿股股权,每股价格均为2.672元。

  司法拍卖界面显示,上述2.5亿股股权的“当前价”合计为6.68亿元,“市场价”则为8.35亿元。根据柳州银行于2019年9月向柳州市中院出具的说明,2018年12月、2019年8月柳州银行每股净资产分别为5.62元和3.32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这2.5亿股股权的拍卖也是以流拍告终。而根据当时法院发布的拍卖公告,每股价格为3.34元,照此计算起拍价合计8.35亿元。

  柳州银行:对经营无实质影响

  据财联社此前报道,柳州银行方面表示,“2017年11月,柳州银行将中美天元集团及关联企业贷款资产全部洁净式转让至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后续对股权资产以及其他资产的处置均由债权受让人依法进行处理,从法律关系上看,中美天元及关联企业所有业务、后续处置已跟我行无关系。”“所属中美天元集团三家股东目前处于无法履责状态,通过司法程序,尽早依法依规处置其所持股份对我行清退问题股东、加强股东及股权管理具有积极意义。”

  柳州银行方面表示,无论两次拍卖情况如何,均不会对柳州银行经营发展产生实质性影响,后续处置由债权人与法院决定,柳州银行将予以持续关注。

  二次流拍后怎么办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中第二十八条的相关规定,对于第二次拍卖仍流拍的不动产或者其他财产权,人民法院可以依照本规定第十九条的规定将其作价交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抵债。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拒绝接受或者依法不能交付其抵债的,应当在六十日内进行第三次拍卖。

  第三次拍卖流拍且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拒绝接受或者依法不能接受该不动产或者其他财产权抵债的,人民法院应当于第三次拍卖终结之日起七日内发出变卖公告。自公告之日起六十日内没有买受人愿意以第三次拍卖的保留价买受该财产,且申请执行人、其他执行债权人仍不表示接受该财产抵债的,应当解除查封、冻结,将该财产退还被执行人,但对该财产可以采取其他执行措施的除外。

  也就是说,二次流拍以后,抵债是下一步的程序,但要征询相关方的意愿。

  曾卷入“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

  柳州银行股权的本次拍卖,与我国“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中美天元骗贷案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法院查明,2010年12月至2014年8月,广西中美天元集团以其操控的38家公司及他人名义,通过篡改贷款主体及担保公司的财务资料、虚构贸易背景、虚构抵押物、设立虚假抵押等,以银行承兑汇票贷款、信托贷款、信用证、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骗取银行贷款,共计取得贷款420亿余元,所得款项由公司实际控制人吴东统一调配和指挥使用。

  这些资金流转进入广西中美天元集团控制的多家资金池公司和多个私人账户,并通过对外投资的公司、实际控制的公司或关联公司的名义用以归还银行贷款、购买金融机构股权、购买土地、开发房地产项目、投资石油、转贷他人、购物消费等。

  至案发时,尚有109.8亿元贷款未结清,其中12.8亿元已逾期。

  2019年9月,法院二审宣判,广西中美天元集团被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判处罚金10亿元,以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400万元;吴东被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2亿元;其余被告人则被判处1年6个月至8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600万元至6万元不等罚金。

  而柳州银行,在这起骗贷大案中深受其害。

  2015年5月10日,多次拒绝吴东家族行贿,并暂停对中美天元新批贷款的时任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在步行回家途中,被埋伏在小区大门外的凶手砍成重伤,正是这起血案,牵扯出了“我国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

  2017年1月,柳州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据柳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截至案发,吴东家族仅从柳州银行骗取贷款就达250笔312.7亿元。

  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至2013年,原柳州市商业银行董事长、柳州银行董事长刘忠利用职务便利,为广西中美天元融资性担保集团及吴东等多个单位和个人在柳州银行办理贷款、入股柳州银行、承揽营业网点装修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相关单位及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1307.7万元(其中920.2万元未遂)。

  同时,2010年至2013年11月,柳州银行违反《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规避银监部门监管,采取将集团客户拆分为多个单一公司的方式,向中美天元集团旗下的公司签发各类贷款;刘忠作为柳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签发66笔,违法发放贷款68.7亿元。

  最终,柳州中院以受贿罪判处刘忠有期徒刑11年,以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此外还对其处以罚金110万元。

  曾深受骗贷案波及

  中美天元骗贷案曾对柳州银行造成了极大影响。

  一方面是人事变动。2015年5月,董事长李耀清被砍成重伤。2019年5月,李耀清因工作变动离任,柳州银行行长黎敦满接任柳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另一方面是资产质量各项指标迅速恶化,不良贷款率由年初的0.81%飙升至年末的1.74%,2016年末进一步升至2.63%,关注类贷款占比也在2015年由8.96%飙升至19.84%,2016年末进一步升至30%以上。

  为核销不良,2017年柳州银行在营收同比增长17.2%的情况下,全年净利润大幅下滑88%。2018年开始,柳州银行净利润才恢复增长。

  此外,中美天元下属企业此前还曾收购了柳州银行的部分股权,这也引出了后续拍卖的故事。

  去年11月,黎敦满曾对媒体表示,在“中美天元刑事案件”发生后的两到三年,柳州银行已经把该案件对柳州银行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全部消除。

  已将上市列入计划

  柳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3月,是在原八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由地方财政和企业法人发起设立的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为柳州市当地龙头企业。天眼查显示,目前柳州银行注册资本为457215.76765万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柳州银行资产总额1542.44亿元,较年初增长265.42亿元,增幅20.78%;存款余额1037.51亿元,较年初增加214.89亿元,增幅26.12%;贷款余额739.63亿元,较年初增长137.65亿元,增幅22.87%;总收入51.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2亿元,增幅4.71%;利润总额6.59亿元。

  同时,截至9月末,贷款余额739.63亿元,较年初增长137.65亿元,增幅22.87%;制造业贷款余额为84.01亿元,较年初增加13.87亿元,增幅19.77%。不良贷款率1.91%,较年初下降0.44个百分点。

  在2020年上半年经营工作分析会上,柳州银行表示,下半年全体人员将继续奋斗,为推进柳州银行上市目标并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18.97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