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黄:大数据运用过程中存在的异化现象需要注意

朱小黄:大数据运用过程中存在的异化现象需要注意
2019年09月17日 17:09 第一财经

  “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于9月17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新浪财经主办、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支持,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峰会围绕智慧金融议题,邀请银行业等金融机构高管、专家学者,共议未来银行之路。

  中信集团原监事长、中信银行原行长朱小黄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朱小黄表示,大数据的运用过程当中,实际上存在一个异化现象也需要引起注意。

  以下为第一财经文字实录:  

  朱小黄:讲智慧金融,什么是智慧。哪来,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个人有几个观念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个智慧我不展开了。他当然是要能够替代人的一部分思考,不能够说我们现在刷脸,我们曾经构思的自动驾驶这些技术,这个是不是一个思考的场景我们还要研究。不能说他能够实现自动化,他就有智慧功能。这个好像不一样,要仔细体会。

  所以我们讲智慧是什么的时候,要区别于一般的自动化、系统化、智能化,智能化是不是就是智慧化,这也是一个接近的概念,不能完全划分但是中间肯定有区别,智慧是来源于人的。所以智慧要人本主义,从人的思考以后某种东西出发,来考量你怎么样打造你的智慧系统。

  第二个可以分享的观念就是智慧金融你不能悬在大数据的空中,什么是悬在大数据的空中。就是说我们现在大量的人讲智慧讲这些东西的时候,其实是我们对大数据的认识有一些误解。大数据的本质仍然就是数据。

  什么是大数据?第一海量,第二处理能力足够实时能够快速做出反应,它就是数据。不要我们说bag data好像跟数据不一样,就是另外一个场景下,传统的技术方法都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因为技术环境变了,互联网某种东西,使我们获取数据的能力发生了本质变化,实时化的反应一些事物成为可能。在这个意义上讲大数据可以成立,但是我们现在运用这个大数据的时候,也是有偏差的。

  数据它的本质,如果你认可大数据就是数据,那数据它表示的是过去,它表达的是未来。它怎么表达未来?要通过数据链,通过模型,通过某种场景下的计量,如果仅仅是大数据这种框架实际上是沙滩上的建筑构不成智慧,所以不要把智慧金融建立完全依靠大数据的能力,实际上是悬空的。

  大数据的运用过程当中,实际上存在一个异化现象也需要引起注意。我们现在很多我接触过的,因为这几年比较关注科技金融和数据的运用我和很多数据公司打过交道,大量的数据公司获取或使用的都是行为数据,通过这个行为数据的实时分析或干什么,为所谓的精准营销等等这部分在服务。我以前说过,我说我得到的我的观念上,感受上得到的所谓精准营销还不如说是电话骚扰,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侵犯了我们的私人领域。

  数据这个东西你如果用在大数据用的太过了,现在法律还没清晰的情况下,引领模式建立在这个上面,建立在我侵犯了一些人的个人单位企业的数据,他的问题是在于公共数据,数据的本质是透明、公开、共享的,但是你共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利用了这个时间差、区域差形成了一个商业模式,因为整个商业模式有效大家都往这里挤产生了异化。

  联网提供数据多元化,相对于传统的营销来讲是一个短板,这样就发挥作用了。但是你这个运用过程当中都是一些低端的应用,门槛低成本低。包括好多数据公司都是爬下来的数据,当然成本低利用了这个成本低的优势,迅速的获得收益。

  法律还不明显,没有规范在法律没有规范以前,我们略微的侵犯一下隐私领域里面的数据,或者你把一些身份标志洗完了以后再进行应用,每个人被侵犯了都没有感受到,或者被侵犯感受到了但是他不为一个个人的身份信息跟你扯皮,这个得到了一个窗口期。当数据的运用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时候就会导致滥用,把收益归了一部分人,而大多数人受到损失,这个后果就会产生路径依赖,大家会把大数据的运用,会把数据,智慧的理解,智能化的理解,简单的理解我掌握数据我就能体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大数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