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对莫迪经济学失望,印度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投资者对莫迪经济学失望,印度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2019年09月17日 22:32 环球外汇网官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过去六年的时间里,全球投资者希望莫迪领导的政府能够释放印度的经济潜力,并向该国股市投入了450亿美元的资金。但现在基金经理们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解除这些仓位

  在过去六年的时间里,全球投资者希望莫迪领导的政府能够释放印度的经济潜力,并向该国股市投入了450亿美元的资金。但现在基金经理们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解除这些仓位。自6月份以来,他们已经抛售了45亿美元的印度股票,预计将出现至少自199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季度抛售潮。

  “围绕莫迪的乐观情绪已经消退了,”管理着约520亿美元的Lombard Odier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Salman Ahmed表示。

  投资者对印度失去信心是可以理解的。印度经济增长已经连续五个季度放缓,降至2013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汽车销售正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下滑,资本投资大幅减少,失业率飙升至45年来的最高水平,银行系统也受到全球最糟糕的坏账率的拖累。周一油价的飙升对一个主要进口原油的国家来说,又增添了一个不利因素。

  面对经济疲软,虽然莫迪政府并未袖手旁观,但投资者表示,他在一系列必要的改革中行动缓慢,对疲软的经济影响不大。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的是,印度经济的结构性放缓,可能会严重打击该国2万亿美元的股票市场。

  印度科技部部长Ravi Shankar Prasad周一在一场行业活动上上表示,印度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不仅拥有庞大的市场,还有大量本地人才,并且政治稳定,而且政府廉洁、注重改革(?)。尽管近期出现了资本外流,但外国投资者今年净买入68亿美元股票,是亚洲市场中仅次于中国的高水平市场。

  尽管印度的许多问题早在莫迪之前就存在,但批评人士表示,莫迪对经济的改革令人失望。废钞令被广泛认为是经济增长迟缓的一个原因,商品和服务税改革也因为过于复杂而遭到抨击。面对社会和政治上的反对,莫迪早期试图简化土地法和劳动法的努力以失败而告终。

  迄今为止,许多投资者所期待的“莫迪经济学(Modinomics)”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尚未实现。

  最近几周,由于贸易战对全球新兴市场构成压力,印度政府主要集中精力提振经济短期增长。莫迪政府在9月14日宣布对出口商进行税收减免。上个月也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投资和消费的政策。

  Kotak Institutional Equities驻孟买分析师Sanjeev Prasad表示,“结构性改革对于提高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因为政府可能已在很大程度上耗尽了财政和货币政策选项。”

  风险在于,随着经济放缓,改革将退居其次,转而诉诸于强硬的民族主义。莫迪最近在5月份的大选中就利用了这一点。上个月,他取消了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的自治权,此举进一步加剧了与巴基斯坦的紧张关系,并令市场感到不安。

  “他们把所有这些政治资本都用在了克什米尔问题上,这令人沮丧,”新兴市场对冲基金Cartica Management的总经理Katalin Gingold病史,“更重要是经济看起来可能陷入恶性循环。”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印度指数从2018年8月的历史高位下跌了9%。不仅仅是投资者对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预期变得更加悲观。在莫迪执政初期,印度企业领导人很少公开表达悲观情绪,但如今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

  印度联合利华董事长Sanjiv Mehta今年5月警告说,他的公司做的肥皂和洗发水“抗衰退,但不能抵御衰退。”塔塔汽车有限公司9月5日表示,印度汽车首席执行官Guenter Butschek在9月5日表示,印度汽车行业的增长故事“即将崩溃”。汽车制造商贡献了印度约一半的制造业产出,是印度最大的雇主之一。

  “如果印度政府不能迅速做出反应,私营部门面临长期放缓的风险,”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Upasana Chachra表示,他最近下调了对印度的增长预测。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