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用汽车5万工人走上街头罢工 曹德旺意外亮了

美国通用汽车5万工人走上街头罢工 曹德旺意外亮了
2019年09月17日 07:22 中国经营报

  美国5万工人走上街头罢工!曹德旺意外亮了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6日零点刚过,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超过4.9万名工人举行罢工。

  美国媒体报道称,这是自2007年以来,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组织的最大规模的工人罢工,也是数年来私营行业工人举行的最大罢工之一。 英国路透社评论,此次罢工将导致全美数十个工厂停产,或将影响整个美国经济。

  《美国工厂》中的曹德旺

  随着纪录片《美国工厂》的播放,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和他的美国工厂引发大洋两岸的热议。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曹德旺也感叹道,“在美国,只要有工会,就不会有工厂生产效率的提高。”曹德旺也曾对媒体表示,“通用(汽车)就是死在工会上面!”

  美最大车厂12年一遇大罢工

  当地时间16日凌晨开始的通用汽车公司工人全国性大罢工,导致美国9个州的33个制造厂以及22个零件配送仓库关闭。目前尚不清楚罢工将持续多久。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员工 哈威克:几个月前我们递交了相关意见建议,并希望这些内容在合同中有所体现,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正在为我们尽力争取,我充分相信他们。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副主席、首席谈判代表特里•迪特斯表示,罢工是工会的最后手段,但这是必要的,因为双方在一份新的4年期合同上的意见相距甚远,工会要求提高薪酬、加强就业保障、提高福利。但通用汽车在数月谈判中几乎没有任何让步。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员工 科顿:我们只想获得我们应得的,几年前我们为了通用汽车工厂能够正常运营,牺牲了很多。

  通用汽车方面则表示,已给出了包括提高工资和工厂投资在内的实质性报价:增加70亿美元的工厂投资,直接增加5400个新职位;提供更高的利润分成,“全国领先”的健康福利,以及每人8000美元的合同改签补偿。“令人失望的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领导层仍选择罢工。”

  另据美媒分析称,引发罢工的导火索还有美国司法部针对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高层的腐败调查。这项调查让许多工人对工会失去信心,迫使后者不得不展示实力并争取更好的条件。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代表着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菲亚特汽车三大美国汽车生产商近15万名工人的权益。

  《洛杉矶时报》称,通用汽车正致力于削减成本,以应对美国汽车行业预期出现的放缓迹象。而这次罢工或将使通用汽车在美国的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停滞不前,并可能影响通用汽车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业务。

  密歇根智库“汽车研究中心”(CAR)负责工业、劳工与经济的副主任克丽丝丁·齐切克预测,若因罢工导致北美生产线停产,通用将面临每天4亿美元(约合28.3亿人民币)的损失。通用在加拿大与墨西哥的工厂也会被波及,将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晚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通用汽车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之间又开始了。赶快凑到一起达成协议!”

  曹德旺:美国的工会制度已经不适合制造业发展

  随着纪录片《美国工厂》的播出,中美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的企业文化和制度冲突再次引发热议。当中最剧烈的冲突,围绕是否要设立工会而展开。为此,中国资方与美国劳方进行了激烈博弈。

  9月15日,曹德旺在采访中表示,欧美工会的作用其实是变相保护了那些工作不努力的人,形成了“大锅饭”。美国的工会制度已经不适合制造业发展了,可以说,美国制造业的衰败就是这样引起的。

  曹德旺表示,在美国,生产效率提高和工人权利保障不能取得平衡。在美国,有工会就不会有工厂生产效率的提高。我为什么那么反对美国的工会制度?大概四五年前,我在底特律看中一家工厂。第一次列席参加这家工厂的会议,我一看——这边一排是各个部门的总监,这边一排是工会派往各部门监督总监的工会干部,也就是说,一样的工作两个人来做、来管理,你说工厂的效率还能剩多少?分一下,也就剩两三层的效率,你工厂不死都不行。所以,工厂有工会,绝对不行!

  根据我开办工厂几十年的经验,我认为,企业的高效率源于员工的高效率,员工的高效率源于企业的高福利。我可以说,福耀员工的福利很好。比如,美国最时髦的福利是奥巴马险,员工出资30%,公司出资70%,员工家庭的嫡系家属的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还。

  但我当初没有叫员工买奥巴马险,我是这样做的——福耀员工家庭的嫡系家属生了重病,费用由公司出,治疗员工家庭的孩子,我花百儿八十万的情况都有。这样的话,悬在员工头上那把威胁的剑,就被我们拿起来了,员工就可以安心工作了。因此,你看福耀的员工队伍很稳定、员工的精神状态很好,对企业的忠诚度很高。

  工会和工厂不是对立的关系,是靠干部的支持、资金支持,福耀才有了快速发展。福耀的文化是——工厂作为企业为发展积累资本,工厂作为学校为发展培训干部。但美国就不一样了,在美国工人加入到工会之后就不能成为行政干部或者管理者了,这是一个致命伤。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