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财付通违规再被罚149万 已剥离理财通

腾讯财付通违规再被罚149万 已剥离理财通
2019年09月17日 07:54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腾讯财付通违规再被罚149万元,已剥离理财通

  支付巨头又被罚了!

  近日,腾讯集团全资子公司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财付通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被罚149万元。

  9月16日,财付通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财付通在收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馈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启动自查,制定并落实逐项改进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已完成整改。”

  记者了解到,财付通公司已经将总用户数1.5亿、资金保有量突破8000亿元的理财通剥离,腾讯理财通平台运营主体已经迁移至腾讯集团另一全资子公司上海腾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腾富公司”)。

  对此,腾讯理财通相关人士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过调整,财付通公司将专注开展支付业务,腾富公司将承接理财通品牌,专注开展平台业务。”

  多次违规被罚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近日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深人银罚〔2019〕6号)显示,财付通公司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其警告,并处罚款149万元。

  9月16日,财付通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财付通在收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馈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启动自查,制定并落实逐项改进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已完成整改。”

  财付通相关人士表示,“后续,财付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将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工作,继续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支付服务。”

  其实,早在2017年5月,财付通公司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领到了第一张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开出的3万元罚单。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2018年7月发布的通报显示,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财付通公司未经备案程序为非居民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且未按规定报送异常风险报告等资料。上述行为违反《外汇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对其处以罚款60万元。

  央行公示的信息显示,财付通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为马化腾,在2011年5月3日首次获得许可,是首批27家获得牌照的支付机构之一。2016年,央行对首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作出决定,财付通公司获续展,有效期至2021年5月2日。财付通公司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范围覆盖全国。

  已剥离8000亿理财通

  除了被罚,腾讯财付通公司还因近日传出的理财通平台变更运营主体的消息而被关注。有消息指出,理财通日前公告称,运营主体将由财付通公司变更为腾讯旗下的腾富公司。

  记者查阅后获悉,早在2018年11月19日,财付通公司和腾富公司就联合公告称,理财通平台运营主体将于北京时间2018年12月由财付通公司迁移至腾富公司。

  迁移完成后,财付通公司将继续为理财通用户提供与理财通服务相关的支付服务,继续承担与支付服务相关的权利义务;腾富公司将作为理财通平台的运营主体,为理财通用户提供除支付服务之外的所有理财通平台运营服务。

  对此,腾讯理财通相关人士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变更主要目的是为优化业务架构,有助于腾讯理财通平台为数亿用户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服务。通过调整,财付通公司将专注开展支付业务,腾富公司将承接理财通品牌,专注开展平台业务。”

  记者通过腾讯方面了解到,目前理财通总用户数是1.5亿,资金保有量突破了8000亿元。除了腾富公司、财付通公司,腾讯还有一家叫腾安的基金销售公司。腾讯方面表示,腾安公司、财付通公司、腾富公司均为腾讯集团全资子公司。

  “此前,理财通平台是财付通公司运营的,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理财服务。为让用户享有更优质的服务,理财通平台运营主体将由财付通公司迁移至腾富公司。”腾讯相关人士表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 于凡)

责任编辑:赵子牛

理财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