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腾讯系被重罚 比上次高出近50倍

央行出手:腾讯系被重罚 比上次高出近50倍
2019年09月16日 17:56 新浪财经综合

  央行出手!腾讯系被重罚,比上次高出近50倍!

  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版花呗”还没有正式上线,腾讯先收到了央行的罚单。

  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布的一张罚单显示,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被警告,并被罚款人民币149万元。

  刚刚,财付通回应称,大部分已完成整改。

  年内首张罚单

  两大问题被罚149万

  据了解,这是财付通2019年收到的首张央行罚单。

  虽然央行并未透漏具体处罚的原因,但从罚款金额来看,此次的罚单是上次“实名制”问题的近50倍。

  2017年5月,因实名制问题,财付通与支付宝被央行各罚款3万元人民币。

  支付宝被处罚的相关截图

  财付通被处罚的相关截图

  这是财付通与支付宝两大支付巨头首次被罚。

  显然,第一次违反支付业务规定的财付通和支付宝受罚的金额比较小,只有3万元。

  此次,财付通因为“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两大问题被罚149万。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对于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的罚单金额都在逐渐增加。从今年央行对得仕股份和渤海银行上海分行的处罚来看,“违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的处罚金额相对较小。所以这次财付通的主要问题应该还是“违反支付结算管理”。

  今年1月央行连开9张罚单

  合计1102万元

  2019年1月,同样是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一口气给9家机构开了罚单,合计被罚1102万。

  其中涉及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广发银行3家银行,及易联支付、易票联支付、广州汇聚支付、广州商物通、广州合利宝支付、广州银联6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处罚金额从3万到500多万不等。

  其中,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易联支付、广州合利宝和广州汇聚支付被处罚的金额比较大,不仅没收违法所得,还处以1倍到1.5倍的罚款。

  因混业经营

  刚剥离8000亿理财通

  今年9月,腾讯理财通公告,理财通平台运营主体将由财付通迁移至腾讯全资子公司——上海腾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腾富金融”)。

  迁移完成后,财付通将专注于支付结算等专属于支付机构的服务,并继续为理财通用户提供与理财通服务相关的支付服务;而腾富公司将作为理财通平台的运营主体,为理财通用户提供除支付服务之外的所有理财通平台运营服务。

  腾讯表示,通过调整,财付通公司将专注开展支付业务,腾富金融将承接理财通品牌,专注开展平台业务。

  不过,在支付业内人士看来,腾讯财付通此举多少有出于政策合规性的考量。

  据中国支付网报道,去年,深圳地方央行在其网站更新的《深圳市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指南》里有如下表述:支付机构应是专营支付业务的机构,不得兼营或混营其他非支付服务业务。

  根据腾讯财报,截至2019年6月末,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的总客户资产超过人民币8000亿元。

  据了解,腾讯财付通最初以支付业务起家,后续以此为流量入口陆续拓展出包括理财、保险在内的多种金融业务。在非支付业务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情况下,若继续混业经营,便存在金融风险传导的可能。

  在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上,腾讯的“财付通“与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基本占领了国内超过90%的市场。

  根据艾瑞数据,2019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55.4万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支付宝占53.8%的市场份额,腾讯财付通(含微信支付)位列第二占39.9%。

  财付通成立于2005年9月,腾讯持有财付通95%股权。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