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来美最大规模罢工!9州33厂关闭连特朗普都惊动了

12年来美最大规模罢工!9州33厂关闭连特朗普都惊动了
2019年09月16日 23:04 国际金融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12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罢工!9州33厂关闭,连特朗普都惊动了

  据报道,当地时间9月16日凌晨,近5万名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下称“通用”)的工人举行罢工,这是自2007年来在通用发生的首次罢工,也是12年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将导致通用在美国9个州的33个制造厂以及22个零件配送仓库关闭。目前,罢工将持续多久尚未明确。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表示,劳资双方未能在薪酬、福利等方面达成一致,罢工是最后的手段。而对此,通用于周日发表声明称,对UAW的罢工决定感到遗憾,公司已带着诚意与紧迫感开展谈判,并开出了强有力的条件。

  关闭工厂惹众怒

  UAW,即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代表着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近15万工厂工人。

  这次通用汽车遭遇罢工主要原因,是未能与UAW在薪资、医保、福利、零时工和利润分成方面达成一致。数月来,UAW与通用一直在就新一轮劳工合同展开谈判,但直到15日凌晨旧合同到期后,双方仍未达成协议。

  过去三年,美国消费者的新车购买量创下新高,通用汽车公司在北美的利润总额达到350亿美元。

  但目前,汽车市场已开始降温。通用汽车正进行重组,以削减成本,将更多资金转向开发电动和无人驾驶汽车。2018年11月,通用宣布计划关闭底特律和罗德斯敦的装配厂,以及密歇根州巴尔的摩和沃伦的输电厂。

  UAW希望工人能够分享通用公司此前的高额盈利,并认为通用关闭工厂是“一种对过去承诺的背叛”,希望确保通用计划关闭的四座美国工厂中,至少有一座能被留住。

  通用则表示,关闭国内工厂是为应对市场转移,“未能与普通员工分享巨额利润”则是未雨绸缪,确保突然出现经济下行时,员工能保住饭碗。

  当地时间9月15日,通用发布声明称,将提供“强有力的谈判筹码”,其中包括增加70亿美元的工厂投资和54000个工作岗位、更高的薪酬、改善利润分配和福利制度。9月16日上午,UAW与通用汽车公司再次谈判,但已发生的罢工不会因此而中断。

  罢工惊动特朗普

  上一次通用工人举行大罢工还是在2007年,罢工参与者有7.3万人,涉及通用在全美的80多个生产或者运营部门,从汽车组装车间到配送中心都受到了影响。罢工还波及了通用公司的众多供应商。而更早之前,发生在1998年的罢工持续了54天,导致通用汽车公司损失达20亿美元。

  美联社认为,今年的罢工可能影响2020年美国大选。俄亥俄州地区选票会对特朗普能否连任产生重要影响。中西部地区的制造业工人是重要的选票来源,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向选民展示他正在履行承诺,以恢复就业。

  9月16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希望通用汽车公司和UAW能达成协议。”

  长时间的罢工会很快对公司造成财务损失。CNBC称,这次罢工可能给通用汽车带来数亿美元损失,具体数额取决于罢工的时长。根据密歇根安娜堡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通用公司将面临每天4亿美元的损失,该公司在加拿大与墨西哥的工厂也会被波及。

  路透社指出,罢工一旦开始,通用汽车在美国甚至整个北美地区的生产运营都将停摆,美国经济也将因此遭受打击。

  UAW副总裁泰里·迪特斯(Terry Dittes)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罢工是UAW使用的最后手段,但这是必要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曦子 实习生 杨越)

责任编辑:覃肄灵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