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约谈、三方支付被断 恒信易贷宣布正式清退

监管约谈、三方支付被断 恒信易贷宣布正式清退
2019年09月16日 23:14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监管约谈,三方支付被断!恒信易贷宣布正式清退

  这家运营了6年的老平台也要清退了!

  9月16日,恒信易贷发布公告称,决定在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引下配合进行良性退出,相关退出方案待上报监管同意后,将予以公布。

  对于退出的原因,恒信易贷称,监管谈话且对其进行良性退出的方向性指引,同时近期第三方支付公司被监管方央行约谈后停止运营,导致无法代扣借款人的还款。

  暂未公布兑付方案

  根据恒信易贷发布的公告,经平台管理层紧急召开会议,慎重研究,决定在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引下配合进行良性退出,相关退出方案待上报监管同意后,将予以公布。在具体方案确定之前,仅兑付当日的到期回款利息,待方案完善之后,再确定到期本金的兑付方案。

  不过,记者发现,官网显示,目前部分标的依旧处于可以投资的状态。而在注册登陆后可以发现,现在恒信易贷显示的存管银行合作方依旧为新网银行。

  恒信易贷客服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投资者的利息会如约正常兑付,但是本金的回款情况需要继续等待兑付方案。但客服人员也表示,兑付方案何时披露,目前尚不清楚。后续将在官网以公告形式告知投资者。

  恒信易贷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2019年8月的成交额为9532.72万元,同比上涨约9.67%。数据还显示,截至8月31日,恒信易贷累计交易总额为78.3962亿元,在贷余额为5.1563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恒信易贷是汽车抵押借贷的P2P平台,于2013年上线,曾获得两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珠南集团与优选资本。根据股权信息,恒信易贷实控人为林文,占股85%。此前,其曾设立25家分支机构,但目前大多已注销,仅剩两家仍为存续状态。

  经营异常,增资未果

  此次恒信易贷宣布良心退出似乎很突然,有恒信易贷合作方对媒体表示,上周到恒信易贷洽谈合作还“未觉察有什么异样”,但今天看到公告后已经联系不上对方公司的人。

  记者注意到,8月14日,恒信易贷的运营方——广州鹏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还曾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白云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对于上述经营异常情况,恒信易贷此前解释称,其平台原场地租约到期,大厦由原来的办公用途改为酒店服务,平台将搬迁它处,正在向工商局申请变更地址。已将此事报备给监管部门,依然归属广州金融办辖管,一切运营正常,不存在失联现象。

  此外,4月27日,恒信易贷曾发布公告称,其已于4月25日通过股东决议,同意公司由原注册资本4000万元、实缴资本4000万元,变更为注册资本5亿元、实缴资本2.2亿元。5月,恒信易贷称已完成增资实缴,预计在3至7个工作日后可在工商信息系统中查询。

  不过,天眼查信息显示,恒信易贷的运营方——广州鹏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实缴资本仍为4000万元。

  监管约谈,支付渠道被停

  记者了解到,9月9日,林文还在直播中表示,恒信易贷的“转型”与“备案”两手准备足以应对整个监管带来的任何一个结果。

  不过,这两条路看来都没能走通。

  日前,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晓军首次披露了目前广东网贷监管情况。他表示,“我们广东省希望今年年底之前,多数的机构能够做出市场退出清算的计划。还有一些极少量的P2P网贷公司会向国家互联网整治办公司申请监管试点。”

  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恒信易贷称监管谈话且对其进行良性退出的方向性指引。

  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广东省(除深圳外)对网贷行业的监管要求比较严格,监管口中的“极少量”很可能意味着全省只有一至两家,而另外的绝大部分平台都将面临着被清退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退出,恒信易贷还谈到了另一个原因——“近期第三方支付公司被监管方央行约谈后停止运营,导致无法代扣借款人的还款”。

  有投资过恒信易贷的投资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忆到,恒信易贷此前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渠道有宝付支付和e汇通支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包括北京地区在内的相关监管部门约谈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要求后者审慎开展或清退P2P支付结算业务,并提交相应的整改方案和清退时间表。与此同时,有银行方面也收到相关通知,需“审慎开展P2P网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而受到支付通道清理影响最大的是现金贷。有消息称,从7月份至今已有多家支付机构开始清理大量不合规现金贷商户,目前已有多家支付机构停止新增现金贷商户。近日也有多家现金贷平台接到某支付机构暂停服务通知函。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还表示,目前除了支付通道外,针对网贷行业整体产业链的监管也已经在布局,比如短信催收、数据收集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正在面临监管趋严的情况。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责任编辑:赵子牛

清退 现金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