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日众生相:大行"按兵不动" 中小银行"跑在前面"

降准日众生相:大行"按兵不动" 中小银行"跑在前面"
2019年09月17日 05:21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王心昊 发自广州

  原标题 降准日众生相

  “贵公司循环贷款的额度会有一定的提高,但具体需要进一步递交资料审批之后才能决定。”9月16日上午,在广东佛山从事外贸生意的李力强(化名)一上班,就给合作多年的农商行客户经理打电话,咨询循环贷款额度增加事宜,在得到银行的肯定答复后,李力强十分高兴,“这下资金压力又能减轻一点。”

  9月16日是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正式生效的时间,同时是中秋后国内股票市场首个交易日。

  当日市场资金宽松效应显著: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出现了下行,隔夜SHIBOR下降3.3个基点至2.336%,7天期SHIBOR利率则下降0.8个基点至2.642%。

  根据央行此前公告,9月16日生效的全面降准幅度为0.5%,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央行相关负责人称,降准可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

  “9月是第三季度季末月份,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大,能够有力对冲9月内税期以及金融季末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巩固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格局。”珠三角某市国有大行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尽管降准后贷款政策调整的文件仍未下发,但他仍然预料四季度针对于实体经济的商业贷款审批将进一步放宽。

  “贷款利率回落较慢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特别是存款成本依然较高,这限制了银行贷款定价的下调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遍降准更有利于释放更多的中长期资金,促进银行负债成本的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降低是实体融资成本降低的必要条件。”连平称。

  降准之后,市场利率已出现下降趋势,市场关注央行本周公布的MLF利率和LPR利率走向,这或将意味着中国开启实际降息通道。

  大行“按兵不动”,中小银行“跑在前面”

  一名不愿具名的珠三角农商行负责商业贷款业务的信贷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9月6日降准的消息公布之后,他近些天接到不少客户要求调整信贷额度的申请,信贷审批部门也在评估政策落地对于银行资金面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信贷增量资金肯定是有的,但还是要就申请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该信贷员说。

  相比之下,国有四大行的脚步则可能谨慎一点。“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没有收到就此次全面降准落地的相关调整文件。”上述国有大行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往时全面降准之类对于资金面产生重要影响的政策,他们总行方面一般都会迅速跟进,但此次却显得有些波澜不惊。

  该名负责人指出,此次大型银行跟进不够及时,相信一定程度上与9月9日有1765亿元MLF到期后央行没有续作有关,“央行宣布没有续作之后,感觉整个市场反应都平淡下来了”。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指出,相比于2018年以来的历次降准后的利率走势,本次超预期降准政策后市场反应平淡主要原因在于对后续政策的担忧。一方面,全面降准后降息概率是否下降?另一方面,若降准后MLF都不续作,降准的实际宽松效果可能有限。

  市场关注MLF续作

  在降准预期已经基本消化完成之后,市场把焦点放回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释放的信号。

  在刚刚过去的上一周(9月9?15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颇为频繁:周一至周三分别开展了1200亿元、800亿元、300亿元的7天逆回购。而在上周四个交易日中,仅周一(9月9日)有1765亿元MLF到期,因此实现全口径资金净投放53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Wind数据显示,本周(9月16?20日)公开市场有23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2650亿元MLF到期,单周到期量为近两个月新高。

  在9月9日MLF到期的时候,央行并未提出置换到期MLF,而是以逆回购进行对冲,给后续MLF操作留下想象空间。

  市场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央行未置换到期MLF,或许实际上暗藏降息信号。因此市场也愈加关注9月17日的MLF情况。

  “如果MLF不续作,虽然有缴税问题,但从总体上来看,全面降准的资金完全可以置换。”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如果续作其意义相对较大:MLF是否会借机下调利率,这关系到随后9月20日更新LPR利率是否会跟随下降。

  “随着贷款利率并轨,利率调整空间打开,加上在全球各经济体纷纷下调利率、美联储9月可能降息以及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的情况下,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对于9月17日的MLF公开市场操作将会透露四季度的逆周期调节是否会加码。”前述四大行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银行业内对于降息是否会在三四季度落地早已经有所讨论,但从目前央行的口径来看,“就算降息落地也会相对温和,因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降息时机看实体经济情况

  “今日全面降准释放的资金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银行点差有望缩减5个百分点,但在风险溢价不变的情况下,银行点差部分整体缩减幅度有限,因此央行降低政策利率对降低实体经济部门融资成本更为直接和有效。”温彬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为了促进实际利率下行,LPR新报价机制盯住MLF操作利率,于是对于MLF操作利率下调提出了要求。”连平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从近期MLF与货币市场同期限SHIBOR利率的利差仅25BP左右来看,若要未来打开MLF操作利率的下调空间,增加流动性压降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是前提条件。“由此可见,降准也是在为下一步下调MLF操作利率打下基础、创造条件。”

  反观全球资本市场,9月12日欧洲央行将它从其他银行吸收的存款的利率从-0.4%下调至-0.5%,以提振全球摇摇欲坠的经济;市场也估计月底美联储将大概率实施今年以来第二次降息。

  在全球“再宽松”趋势进一步明朗的背景下,通过降息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成为众多市场人士的共同呼声。但暂缓降息的理由同样存在。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并且CPI与PPI剪刀差从7月的3.1%增至3.6%,连续三月呈扩大趋势。

  虽然CPI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食品供给端扰动而导致的价格波动,但鉴于降息对物价的可能刺激作用,历史上在CPI比较高的时期下调政策利率的案例确实不多。

  中财期货发布报告称,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在于实体经济下行压力颇大,仅通过降准并不能有效刺激银行放贷和实体信用扩张,所以有必要通过降准、降息相配合的方式,双管齐下,以提高政策效果。

  此外,8月信贷数据比预期要好:9月12日央行公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环比多增1500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

  连平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降息一直存在于央行的政策工具箱中,而当下全球范围内的降息潮只是给我国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多空间,但最终要视中国的实际情况而定。

  “中国市场利率调整的关键是看国内需要,维持货币政策坚持稳健中性的基调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