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首次向特朗普伸出橄榄枝……

任正非首次向特朗普伸出橄榄枝……
2019年09月17日 12: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任正非首次向特朗普伸出橄榄枝……

  商周君 商业周刊中文版

  畅销书《世界是平的》的作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与华为创始人、董事兼CEO任正非,近期在深圳做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2019年9月11日,华为心声社区披露了托马斯·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上有关两人交流内容的撰文。这位知名作家写道:“我对他(任正非)进行了一次难得的采访,这是他第一次在采访中提出要与美国司法部谈判,试图解决华盛顿和华为之间的所有未决事项。”

  华为考虑将5G平台许可给美国公司

  弗里德曼在撰文中介绍说,任正非还第一次提出,如果美国这个没有本土5G网络制造商的国家仍不信任华为,不允许华为在美国大规模安装设备,他可以将整个华为5G平台许可给任何有兴趣的美国公司,以完全独立于华为开展5G的制造、安装、运营。他在文章中还备注:其它的5G供应商仅有诺基亚和爱立信,这些欧洲公司的产品比华为昂贵很多。

  任正非指出,华为“可以向美国企业转让5G所有的技术和工艺秘密,帮助美国建立起5G的产业来,这样中、美、欧形成一个三角平衡体系。”但其也强调,“我们愿意这样做,但要美国能接受才行。”美国公司“可以修改5G平台,以满足自身的安全要求。而且他们可以改掉软件代码,从而保障美国的信息安全”。

  “美国不能抓住微末细节想置华为于死地”

  在北京、深圳和香港进行完一周采访后,托马斯·弗里德曼认为自己对美中贸易争端感触颇深。在其看来,目前,有两个战场:其中一个战场是针对如何消除美国公司在中国竞争的障碍展开的谈判;另外一个战场则关注如何处理中国的电信网络巨头华为。

  据介绍,任正非对他说:“如果美国真正有诚意主动找我们沟通,改变他们现在很无理的做法,我们是可以谈的。美国不能抓住微末细节想置华为于死地。如果觉得我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带着诚意来讨论,双方做出一个合理的处理方案,我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

  按照托马斯·弗里德曼的说法,任正非还着重强调:“我们和(美国)司法部之间的讨论话题没有任何限制。”

  弗里德曼称值得努力解决华为危机

  弗里德曼认为,任正非的表态是在向特朗普政府抛出橄榄枝。他还在文中对特朗普政府封杀华为的过程做了梳理。

  2018年12月,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途径加拿大时被加拿大当局应美国要求软禁。美国司法部指控华为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条例,要求引渡孟晚舟。孟晚舟否认了所有指控。自此,美国民众才突然开始知道华为。

  2019年1月,美国检方将对孟晚舟和华为的指控增加至23条,罪名包括电汇欺诈、合谋欺骗美国、窃取知识产权等。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70家附属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即出口黑名单,意味着美国企业都不能在未经许可的前提下向华为销售硬件、芯片、软件和服务。

  该出口黑名单将于11月19日彻底生效。届时,谷歌、微软、英特尔都将终止与这家中国最大手机厂商的合作。目前,每部华为手机使用的都是安卓操作系统,每台华为电脑使用的都是Windows操作系统,而英特尔的芯片也在华为的5G网络中使用。除美国公司以外,特朗普甚至还要求依赖美国技术的非美国公司也不得部署华为产品。

  美国官员认为除了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条例以外,华为还会在其设备中植入后门供中国情报部门利用。弗里德曼指出,这一论断没有任何证据支撑,至少没有任何公开的证据。

  他看到,特朗普团队现在面临的挑战不仅来自华为,还来自华为在美国的一些大型供应商,因为这些供应商会失去大量业务。微软总裁Brad Smith告诉《彭博商业周刊》,当他们给监管机构施压让他们解释为什么禁止华为时,“得到的回答通常是‘如果你了解我们掌握的情况,你也会同意我们的做法’”。对此,微软的回复是:“很好,那请告诉我们情况怎样,让我们可以自己做决定。我们国家就是这样运作的。”

  弗里德曼坦言,他不知道在这个故事中谁说的是实话。但如果华为真的是扮演了一个坏人的角色,那特朗普团队应该找出证据,并将其列入黑名单。如果不是那么清楚,特朗普团队至少应考虑下任正非的提议,看看华为是否有办法向美国情报专家保证产品安全并表现出良好行为。

  “假设中国也效仿特朗普对华为的打压,告诉苹果再也不能在中国或中国的所有亚洲贸易伙伴国制造或销售手机了,我们就会进入一个分成两派的技术世界,一派是中国区,另一派是美国区,中间隔着数字柏林墙。”弗里德曼表示,“当然,我不知道美国打压华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需要获取更多美方情报才能判断,但我知道值得努力解决华为危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