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财付通被央行罚款149万 回应称大部分已完成整改

腾讯财付通被央行罚款149万 回应称大部分已完成整改
2019年09月17日 07:58 证券日报

  原标题:腾讯财付通被央行处罚回应称大部分已完成整改

  本报记者 李 冰 

  央行对支付机构严监管状态仍在持续。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称:央行深圳支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被警告,并被处罚款149万元。

  腾讯财付通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复称,“财付通在收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馈的问题后,已第一时间启动自查。”

  财付通称已经落实改进计划

  部分违规事由业内少见

  央行深圳支行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财付通被罚的原因是“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根据相关规定,对财付通处以警告,并处罚款149万元。

  资料显示,财付通是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于2011年获得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微信支付所需的支付牌照和银行通道的技术支持由财付通提供。财付通是腾讯于2005年9月份正式推出专业在线支付平台,其核心业务是帮助在互联网上进行交易的双方完成支付和收款。

  腾讯财付通方面针对该事件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已经第一时间启动自查,制定并落实逐项改进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已完成整改。后续财付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将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工作,继续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支付服务。”

  有支付圈内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付通此次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被警告处罚,前者较为常见,但因违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而被处罚在支付机构中非常少见。”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已经是财付通第二次收到央行罚单。

  早在2017年5月份,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财付通就被处以罚款3万元,而这也是财付通首次被央行公开处罚。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就在收到央行罚单前夕,腾讯旗下理财通发布了升级公告,涉及业务架构调整。

  公告称,理财通平台运营主体将由财付通迁移至腾讯全资子公司——上海腾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腾富金融”)。迁移完成后,财付通将专注于支付结算等专属于支付机构的服务,并继续为理财通用户提供与理财通服务相关的支付服务;腾富公司将作为理财通平台的运营主体,为理财通用户提供除支付服务之外的所有理财通平台运营服务。

  由于处罚及业务调整时间较近,业界也揣测两者或存关联。

  腾讯财付通方面对此向《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此次变更主要目的是为优化业务架构,有助于腾讯理财通平台为数亿用户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服务。通过调整,财付通公司将专注开展支付业务,腾富公司将承接理财通品牌,专注开展平台业务。”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讲,处罚是对历史或过去一段时间业务的处罚,和业务剥离应并无实际关联。”他同时强调,根据腾讯的公开信息,理财通业务逐渐逼近万亿元规模,从业务经营角度看,将支付与理财业务分别独立运营有利于业务的独立性和专业化运营。”

  多家巨头旗下支付机构

  今年以来收到央行罚单

  同时,记者发现就在财付通被罚的同日,平安付电子支付也收到了央行罚单。

  2019年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披露了新罚单信息,平安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付电子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款19万元。

  这是平安付今年第二次被罚。早在7月份,平安付电子支付辽宁分公司还曾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央行沈阳分行处以罚款7万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平安付电子支付曾用名为上海捷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2日,注册资本为48958万元,其由平安壹钱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际控股。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9年以来,央行对一些巨头旗下支付机构的处罚从未手软。

  据中国支付网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巨头旗下支付机构收到央行罚单,其中包括银联、小米、苏宁、平安、京东、百度、美团、腾讯等。

  “今年以来罚单已超过80张,罚单金额超过1亿元,罚单金额和罚单数量都呈现上升趋势。”黄大智表示,“随着消费者消费权益保护意识的逐渐提高,以及监管对于消费者权益的重视和严格管理,未来支付机构需要更加重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责任编辑:赵子牛

腾讯财付通 财付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