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净流入12日刷新年内新高 外资的疯狂仍在继续

连续净流入12日刷新年内新高 外资的疯狂仍在继续
2019年09月16日 19:36 野马财经

  外资影响力不断增加

  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至今,外资在A股的参与度不断增加,截止2019年二季度末,外资持股市值近2万亿,直逼“机构一哥”公募基金。

  在外资的推动下,以上证50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走势十分亮眼,“股王”茅台一度突破1140元/股,创新药老大恒瑞医药也不断突破历史新高。除了上证50,细数今年走势极为亮眼的部分科技股,生益科技汇顶科技沪电股份无一例外前十流通股东中均有外资的身影。

  所以,对于外资持股动向,我们有必要做一番研究。目前,2019年中报已经披露结束,外资持股情况也已浮出水面。通过对QFII持股较多的个股与行业的研究,或许我们能发现下半年的一些机会。

  外资都看好哪些板块和个股

  由于持股数量有送转的影响因素、持股市值也会随着股价涨跌而变化,因此对于QFII持股,我们选择占流通股比例这一项指标。

  1、 首先看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在1%以上的个股。从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股票数量在10只以上,而采掘、银行和食品饮料数量较少,主要原因在于采掘、银行和食品饮料板块市值多数较大,持股比例虽然不足1%,但持股市值并不小。

  具体的个股方面,北京银行是唯一一个持股在10%以上的个股,信捷电气鹏鼎控股安徽合力家家悦华锋股份聚光科技东方国信启明星辰三诺生物持股在5%以上,基本在各自领域都属于佼佼者。

  2、 接下来我们看持股比例增加的情况。下图是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增加的个股汇总情况,从中可以看到,申万一级行业中轻工制造、医药生物、电子排名前三。

  具体到个股上,信捷电气、鹏鼎控股、中宠股份位列前三,近期大放异彩、顶着股东减持公告大幅拉升的药明康德排名第六,负面缠身的大族激光则位居第七。

  3、 第三个是二季度新进前十流通股东的情况,从图中可以看到,化工、医药生物、交通运输板块较多。

  下图为新增持股且占流通股比例在1%以上的个股。家家悦、德邦股份深南电路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在3%以上,排名靠前的个股多数为近几年上市,股份尚未全流通。

  4、 除了QFII,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大部分外资持股的中介机构,代表了外资的持股方向。经过统计,中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共持有654只个股,其中医药生物、电子、房地产是最为青睐的三个板块,化工、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个股数量也都在30以上。

  不可否认,在9月研究中报的持股情况不免有些滞后,外资的持股也并不代表股价一定能上涨,这时我们就需要其他的逻辑来做进一步的筛选和判断,尤其是在大趋势、大方向上更是如此。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净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