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蔡东:发展智慧金融要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农行蔡东:发展智慧金融要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2019年09月18日 00:4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蔡东:发展智慧金融要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9月17日,农业银行副行长蔡东在2019年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会议上,蔡东表示,目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及实体经济的运行形态。

  据蔡东介绍,今年农业银行还专门启动了“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全行战略工程,并于近期专门组建一支覆盖全行各主要部门和总分行两个层级的400余人的数据分析师团队,“全行的创新和服务重心目前正在向移动化和智能化转移,已取得了比较好的变化和进步”。

  此外,在银行业该如何发展智慧金融方面,蔡东作出了五点经验分享:

  第一,要牢记服务实体的初心。蔡东表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任何时候、任何形式的金融活动都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独立存在。发展智慧金融同样也要不忘初心,要把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进增进实体经济的服务和支持上去,坚持用智慧化的手段,让金融更加适应经济的规律,让服务更加贴近实体的需要。

  第二,要牢牢抓住数据驱动这样一个核心。数字时代要用数字说话,智慧金融就是要以数据为基础,在金融活动中,自动、智能地作出最优的决策。发展智慧金融,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数据的价值。一方面,要强化对市场和客户多维度数据的采集,这里面既包括金融数据,也包括很多非金融数据。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客户识别、需求洞察、精准营销、风险控制等方面,强化对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分析利用。

  第三,要打造开放共享的生态。智慧金融的形成离不开信息的获取和知识的传递,不同类型的机构要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坚持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协同,共同打造智慧金融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一方面要在平等互惠的前提下,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推动实现智慧数据的共享,切实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另一方面,要强化金融与人们生活场景的融合,金融机构自身也要有意识地持续积累数据,让金融服务在场景中积累智慧,让人们在场景中享受智能的服务。

  第四,要持续练好转型赋能的内功。通俗讲,智慧金融就是在最恰当的时候,以最便捷的方式,把最适合的服务最安全地送到客户身边。说起来简单,但背后涉及到内部方方面面的创新和变革。制度创新、人才积累的问题都很重要,要真正实现智慧化,必须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切实转变经营理念,优化经营模式,延伸经营触角,才能做好产品创新和决策机制的变化,以及制度的优化,最终实现智慧服务的境界。

  第五,要坚守依法合规的底线。金融无论怎么智慧,都改变不了银行金融服务是经营风险的本质,所以必须始终尊重金融自身的内在规律和运行逻辑,始终把提升风险管理的能力摆在创新首位,要知敬畏,守规则。智慧离不开数据共享,在数据共享过程中,我们也要特别严格注意客户信息的保密,也要严格遵守商业道德,做好客户信息的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底线。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嘉辛)

责任编辑:赵子牛

蔡东 智慧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