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端14亿逾期后续:广东、北京银保监局认定招行违规

钱端14亿逾期后续:广东、北京银保监局认定招行违规
2019年09月18日 12:41 蓝鲸财经

  原标题:钱端14亿逾期后续:广东、北京银保监局认定招行违规,多地已受理 

  继6月钱端被广州警方立案后,钱端事件的另一方招商银行也被银保监局认定为违规。

  蓝鲸财经获得的多份投诉回复函显示,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北京监管局均认定招商银行涉嫌违规。广东银保监局发出的回复函显示,经查,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员工曾于2016年3月向投诉人推荐“钱端APP”,推荐过程中未完整告知招商银行与钱端APP产品的信息见证关系,未准确对风险进行提示。上述行为违反《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的通知》(银监发〔2013〕38号)第九条的规定。广东监管局已约谈该分行相关负责人,督促改进业务管理流程,从严问责。

  北京银保监局发出的回复函显示,经查,招商银行北京立水桥支行原客户经理于2015年向投诉人推荐钱端APP,违反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的通知》(银监发〔2013〕38号)第十一条、十三条等规定,北京银保监局将责令该行限期改正。

  此外,银保监局江西监管局、深圳监管局均通过短信或通知书的形式回复称已在职责范围内部分受理钱端APP相关事件。

  多份回复函均显示,涉及民事赔偿问题,建议投诉人通过诉讼、仲裁、协商等法定途径解决。广东银保监局回复函显示,目前广州市天河区公安机关已对钱端公司立案侦查,建议投诉人向公安机关反映钱端公司相关问题。

  去年底起,即有投资人爆出钱端出现逾期等情况。彼时即有投资人收到招商银行的短信称,“因招行与钱端已经终止合作关系,招行不掌握钱端产品的相关信息。”而钱端客服回应称与招行仍是合作伙伴关系。

  多位投资人此前称其购买该产品是源于招商银行的推荐。综合来看,虽然钱端的工商信息中并无招商银行的身影,但其旗下小企业e家、企业同心、招商银行客户理财经理等均曾为钱端宣传。

  今年5月,此事件继续发酵,钱端及招商银行连续发布多则公告互相“甩锅”。

  5月27日钱端发布的逾期公告称,有三个投资项目无法按期履约,具体履约时间及方案需与合作方招商银行予以确认,后续可能出现待兑付金额约14亿元。对此,招商银行澄清称,已于2017年4月终止与钱端公司的所有合作,目前招商银行与钱端公司及钱端APP无任何关系,逾期资产与招商银行无关。

  随后双方分别多次发布回应,钱端称终止合作一事与事实不符,并称17年4月后招行仍在钱端发布销售产品并对钱端督导,招行实际主导小企业e家智能投资业务的整体运作。而招行则表示与钱端不存在股权关系,招行的法律责任为对投资产品的底层资产提供信息见证服务。

  此外,双方均表示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招商银行表示,合作终止后,钱端未经招行同意擅自使用招行标识和名称误导投资者,招行已起诉钱端同时法院已立案处理。钱端同时也称已起诉招行,请求判令招商银行就业已开展但逾期未向投资人兑付的业务出具处置方案等,法院已立案。

  几轮“扯皮”之后,6月26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发布通报称钱端已被立案侦查。随后第二天,招商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与钱端事件中的投资人在深圳东海社区街道办进行了第二次会面沟通,招行承认通过公司项目“员企同心”推广过钱端,并表示会对此次事件负责到底,至于最后招行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则由法院判决或者政府来决定。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招行 招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