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时代越来越近 禁售燃油车时代真要来了吗

电动车时代越来越近 禁售燃油车时代真要来了吗
2019年09月18日 05:06 第一财经

  禁售燃油车时代真要来了吗

  唐柳杨

  “goelectric”、“epower”、“readytocharge”,法兰克福展览中心无处不在的电动化标语,传递着电动车时代距离越来越近的信号。

  欧洲是全球最早提出禁售燃油车的地区。早在2015年,荷兰就提出最早将于2025年禁售燃油车,之后挪威、德国、英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也纷纷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节点从2025~2050年不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没有一个欧洲国家出台真正意义上禁止燃油车销售的法令。所谓“禁售燃油车”大多是环保部门或某一党派的提议、提案,并没有落到实处。

  相比之下,中国的步调更加坚决。今年3月,海南省出台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规定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成为中国首个宣布禁售燃油车的省份。

  今年8月份,工信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936号建议的答复》中进一步表示,“我国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并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这又一次引发了业内对于中国是否应该禁售燃油车的热议。

  不过近期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举办的“隆中Talk”论坛上,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尤峥却称,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汽车市场将是纯电动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以及混合动力等多元技术路线将并存发展,禁售燃油车的时代不会到来。

  “不可能说单纯地不用燃油了,或者还是全部用燃油,一定是多种能源并存的状态。”尤峥介绍,在东风汽车的规划中,到2025年纯电动化这一块会达到20%,其他80%的产品还是传统燃油动力。

  尤峥的讲话似乎与全面电动化的言论相悖,但他却有一些重量级的“友军”。

  今年7月,宝马研发董事KlausFrolic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开发新能源汽车是监管机构的需求,而非消费者的需求,“没有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有真需求,一个也没有。”

  丰田汽车近期公布了其未来30年的汽车销量规划,直到2050年,仍有90%是带有内燃机的车型,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车只占10%。

  在法兰克福车展采访期间,笔者还得知一个国内长期被误读的信息,即欧洲车企宣称的停售燃油车,仅仅是指没有配备电动化装置的“纯燃油车”,48伏轻混、油电混合动力、增程式、插电式混合动力都是它们继续生产的对象。

  这和中国的“禁售燃油车”有着非常大的区别。《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只是过渡型产品,到2030年要“以纯电驱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实现车辆使用端的零排放电动化。

  此外,中国原本的产业政策将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都定义为“电动汽车”,但2018年起许多城市把插电式混合动力定义为“节能汽车”,大幅降低或取消优惠政策。

  “一刀切”式对带有内燃机汽车实施禁售或取消优惠政策,这是中国燃油汽车禁售政策引发争议的焦点。

  今年7月1日,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进一步退坡之后,中国纯电动车销量连续两个月下滑。今年上半年,无论传统车企比亚迪、北汽集团、奇瑞汽车,还是威马、小鹏、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企业,它们的实际销量均大幅低于去年底规划的目标值,这说明市场的需求并未如企业预估的旺盛。

  蔚来汽车一位管理层人士预测,随着补贴的退坡,今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将会出现负增长,因为纯电动车在中国的需求不大,能够降低油耗的混合动力汽车才是用户的“刚需”。

  那么,禁售燃油车的时代会到来吗?在欧洲,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国家把提议变成法令,欧洲的车企也没有停止生产带有内燃机汽车的计划。在中国,除了海南省之外,还没有其他省份推出相应规划。

  但不管什么车,核心都是要以客户需求导向,传统车或是新能源车,第一要符合法规、政策的要求,同时最主要的是市场是否接受。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