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老鼠仓:长城证券研究所原所长和女基金经理齐入狱

3亿老鼠仓:长城证券研究所原所长和女基金经理齐入狱
2019年09月17日 20: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近3亿元老鼠仓:长城证券研究所原所长和女基金经理双双入狱 来源:澎湃新闻

  市场流传的“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区志航被抓”消息,在2年之后,终于被一份刑事判决书证实。

  这份落款为8月29日的判决书显示,2012年6月至2016年3月间,区志航利用担任长城证券研究员,受公司委派为泰信基金提供证券研究咨询的职务便利,长期向时任泰信基金基金经理袁园频繁推荐股票,并提出具体买入或卖出的建议。

  泰信基金原基金经理袁某(女)明知区志航(原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违规买卖股票,仍使用其负责管理的泰信先行基金买卖区志航推荐的股票,并将泰信先行基金的相应股票投资决策、交易等未公开信息反馈给区志航。

  而区志航则利用从袁某处获取的上述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使用其控制的“陆某某”、“杨某某”、“陈某2”名下证券账户,先于、同步于或稍晚于泰信先行基金买卖相同股票共计79只,趋同交易金额人民币2.81亿余元,非法获利324.03万余元。

  裁判文书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袁某为理学硕士,2007年5月加入泰信基金,先后担任研究部助理研究员、理财顾问部研究员、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泰信优质生活股票基金经理助理,自2012年3月起担任先行基金的基金经理。

  2017年8月15日,袁某、区志航分别被公安机关抓获。泰信先行基金也成为袁某担任基金经理时,管理过的唯一一只产品。

  8月30日,泰信先行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袁某因个人原因离任基金经理。

  2018年7月,区志航一案在上海一中院开审;9月5日,上海一中院作出(2018)沪01刑初51号刑事判决。

  一审判决认为,区志航、袁某分别作为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共同利用袁某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其行为均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且属情节特别严重,系共同犯罪。

  区志航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袁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辅助作用,系从犯;区志航、袁某均具有坦白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区志航退缴相应钱款。

  综合上述情节,依法对袁某减轻处罚,对区志航从轻处罚。公诉机关量刑建议中关于刑期的部分适当,依法予以采纳;但鉴于袁某系具有特殊主体身份的基金经理,且参与犯罪的情节特别严重,不宜适用缓刑。

  据此,依照刑法相关条款规定,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分别判处区志航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50万元;袁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袁某对原判认定的事实、证据、罪名均无异议,但提出原判量刑畸重,请求对其适用缓刑。

  袁某的辩护人认为,虽然袁某在客观上帮助和配合了区志航的犯罪行为,但其主观恶性较小,且具有从犯、坦白、自愿认罪认罚等从宽处罚情节,请求对其从轻判处缓刑或者改判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2019年7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开始施行,其中第五条规定,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所得数额在一百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情节严重”。

  上海高院在二审判决中认为,鉴于此案二审中,上述刑事司法解释已经生效,依照《刑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对上诉人袁园及原审被告人区志航的定罪量刑应当遵照从旧兼从轻原则。二人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趋同交易,成交额高达2.81亿余元,非法获利324万余元,依照前述司法解释的规定,属于情节严重。

  上海高院认为,袁园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辅助作用,系从犯,同时具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等情节;区志航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同时具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退缴相应钱款等情节,综合二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决定对二人均予以从轻处罚。

  由此,二审判决撤销了一审中的相关刑事判决,改判区志航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20万元;改判袁园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相较于袁某的籍籍无名,区志航则因曾入围新财富评选而在业内有一定知名度。

  公开资料显示,区志航毕业于中山大学,自2001年从业以来,分别在东莞证券、平安证券、海通证券、华创证券、长城证券担任分析师。

  2013年,区志航在担任华创证券纺织服装行业首席分析师时,获得新财富第四名。2014年,区志航加入长城证券,当年就带领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纺织服装行业获得“第12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入围。

  加入长城证券后,区志航先是担任所长助理,负责纺织服装行业和中小市值研究;随后又担任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

  有趣的是,在区志航之前,还曾有一位长城证券研究所的所长被处罚。2017年9月1日,证监会披露,长城证券原总裁助理兼金融研究所所长黄钦来被罚没1454万元。

  证监会的通报称,黄钦来自2011年12月1日至2014年8月20日就职于长城证券,2012年1月13日被任命为总裁助理兼金融研究所所长。在任职期间内,黄钦来利用“袁某睿”“兰某”及“李某”证券账户买卖股票,共计交易金额约10893.1万元,盈利约363.5万元。黄钦来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43条规定,依据《证券法》第199条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没收黄钦来违法所得约363.5万元,并处以约1090.7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长城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