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ST长生即将退市,被套股民欲走还留?

2019年09月18日10:41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古人苛求长生,如今股民面对“长生”又欲走还留。我们只能希望,以后不要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李白有诗云: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长生”,一直是很多人的美好愿望。不知道,长生生物的名字是否与诗仙的这句诗有关。只是,当下的长生生物,名声着实不是太好。

  不管如何,长生生物是暂时无法“长生”了。

  日前,*ST长生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提示:“公司股票于2019年3月15日起暂停上市,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2019年9月15日到期,暂停到期后,深交所将在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如果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深交所会的最终决定,应该不难猜测。否则,为长生生物“量身定制”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还有什么意义?也就是说,不出意外的话,*ST长生在A股的生涯,也就还有十来天的时间。

  如果这一结果成真,那就是长生生物应得的惩罚。甚至,与它造成的伤痛相比,我们还会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一旦*ST长生退市,那些被套的股民该如何是好呢?

  长生生物究竟套住了多少股民?按照目前的公开报道是2.48万户。这些股民的损失,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是由2018年5月的29.99元每股,到3月5日停牌时的1.51元每股,“腿慢者”有什么样的损失,一目了然。

  那么, 长生即将退市,被套股民会有什么样的选择值得我们关注。

  毕竟,这是A股首家触及新《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的上市公司——“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达摩克利斯之剑”的威力,将警示各家上市公司;对于今后,借鉴意义不言而喻。

  这些被套股民的选择,大概是如下几个选择。

  一,逆来顺受。

  这个词语,虽然有些贬义,但却是不少人的心态。

  但这,也许是股民最不愿意做的选择。

  如果*ST长生被终止上市,那么它的股票交易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想象出*ST长生的价格会如何,它可能会比停牌时更高吗?按照惯例,这种交易应该是极其惨淡的。想通过这种途径套现,大概率只能是幻想。

  当然,也不排除有这样的意外:在三十个交易日内,会有奇迹发生。别忘了,长生生物在停牌前曾经发生过非常离奇的现象:有大批投机者买入!

  从投机者的角度看,我很理解这种冒险行为。

  谁知道,在退市整理期内会不会发生这种现象呢?

  二,索赔反击。

  如果不逆来顺受,那就奋起反击——索赔吧!

  前面,已经有股民索赔胜利的案例。比如,股民对小燕子赵薇的索赔。

  而长生生物的行为,更值得股民去争得自己应得的利益。

  按照过往的经验,虚假陈述是股民索赔成功率最高的维权途径。《证券法》第69条、76条、第77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都是这一维权途径的重要武器。

  虽然,如何对长生生物的造假行为进行索赔在法律上还很模糊,但是界定长生生物的行为属于虚假陈述范畴已经不难。

  2018年12月11日,长生生物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相关人员收到<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 》。证监会认定,“公司存在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产品抽验不合格、全面停产及召回的信息以及相关产品有关情况的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未披露被吉林省食药监局调查的信息;未披露长春长生相关产品GMP证书失效和重新获得GMP证书以及2015年至2017年报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问题。”

  这样看,长生生物与“虚假陈述”已经脱不了干系。

  所以,向长生生物索赔已经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但问题是,*ST长生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面临巨额罚款(91亿元),且长春长生“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其破产清算申请已经获得了法院受理。这样一来,索赔的效果又会打了折扣。

  三,东山再起。

  上市公司退市之后再上市,这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不套现,不索赔,继续等待,然后期待长春长生以某种方式东山再起,会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想法吗?

  6月28日,*ST长生发布《关于子公司被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的公告》,其中有这些内容值得我们关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长春长生公司企业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具备破产主体资格。长春长生公司因违法经营受到罚款、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等行政处罚,已处于停产状态,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长春长生破产清算,已经不可避免。

  而根据长生生物2017年的年报,长春长生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年报称:“长春长生是中国首批 自主研发销售流感疫苗及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疫苗企业,是国内少数可同时生产病毒及细菌疫苗的企业之一,是中国最早获得许可采用细胞工厂技术生产甲肝减毒活疫苗的疫苗企业,疫苗产品品质居行业前列。”

  当然,“疫苗产品品质居行业前列”已经是一个伪命题,但其技术基础应该还在。所以,破产的长春长生,还有一定的吸引力。

  那么,期待长春长生改头换面再上市,也并非不可以。

  上面这三个选择,被套的长生股民们,会选择哪一个呢?

  古人苛求长生,如今股民面对“长生”又欲走还留。我们只能希望,以后不要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译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ST长生 疫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