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业危机重重 中国未来主流品牌仅剩7家?

美国汽车业危机重重 中国未来主流品牌仅剩7家?
2019年09月18日 07:26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汽车业危机重重,中国未来主流品牌仅剩7家?

  9月17日,通用汽车已承诺向纯电动皮卡和先进的电池系统投资70亿美元,作为通用与美国工人联合会谈判的一部分。

  美国当地时间15日晚,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与通用汽车谈判陷入僵局后,全美各地近5万名工人走上街头罢工抗议,高喊着“没有合同,没有汽车!“取消等级制”的口号。有分析称,此次罢工或导致通用汽车每日损失高达9000万多美元。

  9月16日,通用汽车和美国工人联合会重回谈判桌,以解决48000名小时工的罢工问题。通用汽车表示,将在美国4个州投资8家工厂,但没有具体说明投资的时间、地点或产品,除了透露将生产一款电动皮卡和建设一家电池厂。通用汽车还表示,计划投资于先进的电动汽车推进系统,以及卡车和多用途车等核心产品,这些产品为公司带来了丰厚利润。另一部分投资将用于密歇根州的电动汽车生产和俄亥俄州的电池生产。

  市场预期通用汽车还将升级密歇根州、田纳西州和密苏里州的工厂,重新设计中型皮卡和跨界车。该公司表示,它将投资于“额外的新车辆和推进计划”,但没有提到开设新工厂。Auto Forecast Solutions副总裁Sam Fiorani称,由于通用汽车产能过剩,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公司不会再开设任何新厂。

  通用汽车曾表示,到2023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至少20款电动车及燃料电池动力汽车,但没有提供细节。消息人士称,这些车辆将配备先进的电池系统和灵活的模块化新车辆结构。

  过去三年,通用汽车每年的资本支出平均达到了84.5亿美元。据通用汽车消息人士称,大部分投资是在北美进行的。关于向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承诺的70亿美元投资,在拟议合同的四年期限内,每年的投资额不足20亿美元。

  据外媒消息,通用汽车计划在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电动皮卡,该公司可能会在底特律哈姆特拉克工厂生产这款电动卡车。通用汽车还可能在俄亥俄州洛德斯敦建造一座电动汽车电池厂。

  通用汽车遭遇十年来最大规模罢工

  此次是通用汽车公司工人十多年来首次大规模罢工。引起罢工行动的原因是通用汽车与工人的四年期合同到期,但是双方各执一词,未能就一些条款达成一致而导致新合同不能签订。

  根据UAW副主席特里迪茨的说法,在经过数月的谈判之后,在工资、医疗保险、临时雇员、工作保障和利润分享等问题上,UAW和通用汽车之间的分歧仍然很大,通用汽车几乎没有做出任何让步,因此,罢工是工会最后的手段。

  不过,通用汽车方面则对此感到委屈,称已给出了诸多实质性方案。增加70亿美元的工厂投资,直接增加5400个新职位,提供更高的利润分成,全国领先的健康福利以及每人8000美元的合同改签补偿,这是通用汽车给出的诚意。

  此外,通用汽车关闭工厂的选择是事件导火索。在UAW看来,2009年通用汽车破产时,员工为助其度过难关做出了让步,而如今,公司决定关闭美国国内的四家工厂,是对工人的“背叛”。通用汽车则表示,关闭国内工厂是为了应对市场转移,而未能与工人分享巨额利润则是未雨绸缪,旨在确保突然出现经济下行时,员工能保住饭碗。

  大罢工的影响

  此次罢工将使通用汽车损失惨重。瑞信估计,罢工将使通用汽车每天损失逾5000万美元的营业收入。花旗集团预计,日均损失约为8000万到1亿美元。

  本次罢工从周一开始,涉及通用汽车在美国10个州30多家工厂的约4.6万名全职工人。停产可能令通用汽车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在本周末前减少逾十分之一,不过一旦工人返工,通用汽车可能会弥补部分的生产损失。

  12年前,通用汽车的两日罢工使美国80多家工厂被迫停产,也导致通用一天亏损逾3亿美元。而1998年的罢工时间长达54天,这使美国排名第一的汽车制造商损失高达20亿美元。

  但汽车行业分析师预计,本次罢工对该公司经济的影响不会像以前那么大,因为近几十年来,随着该公司在海外建厂,其工会员工数量已经大幅减少。

  截至周一收盘,通用汽车股价下跌4.25%, 至37.21美元。美国业务是通用汽车最赚钱的业务,但本次罢工发生在该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AWU)之间的微妙时刻。通用汽车正寻求收复利润丰厚的皮卡汽车市场份额,继续推出其全新的皮卡汽车。该公司在中国的利润也受到侵蚀,中国是其销量最大的市场。其股价近期也停滞不前。

  通用汽车还一直在美国削减成本,试图使公司在长期健康运行后免受美国可能的销售下滑的影响。该公司管理层表示,作为去年11月宣布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削减45亿美元的成本。此外,通用汽车还关闭了多家工厂,影响了3300个工作岗位。通用汽车说,被影响的大部分工人已经被转到其他工厂。

  美国汽车业危机重重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其影响美国车市一直处于疲软状态,自2017年起美国车市波澜不断,整体销量开始呈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下降2.4%,预计全年销量将在五年内首次跌破1700万辆。

  除了不利的市场环境,美国汽车制造商还要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和人力成本,利润空间被极大压缩,不得不提高汽车定价。从去年开始,美国新车价格上涨趋势强劲。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新车价格平均上涨至3.6万美元以上,增幅为3%。针对不断上涨的汽车价格、贷款利率以及汽油价格等,美国消费者的新车购买需求下降,性价比高的汽车和物美价廉的二手车成为大多数美国消费者的购买选择。

  通用汽车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销量同比下降7%,第二季度同比下降1.5%,卡车、SUV和跨界车占通用汽车销售额的80%。传统乘用车销量下滑拖累了通用整体汽车销量。通用汽车表示,这些结果“符合第三方对行业销售的估计”。

  新车囤积、销量下滑、行业压力陡增,导致美国各大汽车公司开始考虑削减工人数量和就业机会,这是在美汽车公司采取的一种自救措施。

  纵观整个美国汽车行业,恶性循环已经形成。美国车市的复苏道路上仍旧障碍重重,百年通用仍面临着严峻挑战。

  中国汽车产业未来路如何走?

  财通证券彭勇团队分析认为,欧美汽车产业经过几十甚至上百年的发展,尤其是全球化的影响,各国自主品牌生存环境恶劣,品牌从百花齐放到现在已所剩无几。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分别剩3家、3家、7家、1家自主品牌,国内市占率依次为43.4%、55.9%、93.3%、65.4%。纵观海外国家发展历史,随着汽车行业成熟度不断提升,优胜劣汰进程也在加快,市场份额集中是大势所趋。当前中国自主品牌市占率42.1%,与美国市场相仿,但我国自主品牌数量达百家,产销规模10万辆以上的车企集团就有14家,而美国仅有三大品牌。

  国内巨大且仍具增长潜力的汽车市场以及广阔的海外市场,都为中国品牌崛起留有机会。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为:1)优胜劣汰,抢占其它自主品牌市场份额;2)向上挤占弱势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3)进军海外,向国际市场要份额。部分优秀中国品牌在解决生存问题后,有望继续扩大规模,形成年产销300-500万辆的全球一线车企。

  “剩者”即为“胜者”,未来中国品牌或呈现“3+3+1”格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期,难有新的风口给弱势品牌带来新机遇,部分中国车企已建立优势,对未来市场更有话语权。当前年产销规模超过50万辆的中国品牌有10家,未来能剩下的胜者或在其中产生。认为,未来中国品牌可能呈现“3+3+1”的市场格局,即:3家国企:上汽、广汽、长安;3家民企:吉利、长城、比亚迪;1家合资自主:上汽通用五菱。未来中国品牌的主流玩家或不会超出这七家范围。

责任编辑:李园

通用汽车 汽车制造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