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普顿基金:金价回升为金矿企业提供展示良机

邓普顿基金:金价回升为金矿企业提供展示良机
2019年09月01日 15:2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近几个月来,黄金价格一路飙升,不断续刷六年来新高。富兰克林邓普顿(FTI)(BEN)黄金及贵金属基金基金经理Steve Land日前就此分享了他对黄金市场和金矿企业的看法。

  以下为其观点原文:

  黄金价格走势普遍转向乐观

  投资者对黄金(XAU)价格走势普遍转向乐观,上月这一看涨情绪将美元计价的黄金即期价格推升至六年以来的新高。由此带来的结果是,业内充斥着积极情绪,认为只要价格能够继续维持在这一水平,那么第三季度金矿企业的财报中将再次迎来丰沛的现金流。

黄金价格不断续刷6年来新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黄金价格不断续刷6年来新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作为长期投资者,我们通常不会对黄金价格的短期走势,或者当前的上涨趋势能持续多久等问题做出具体的预测。不过,我们确实看到了一系列有利于黄金和金矿企业的潜在积极市场催化因素。

  全球央行货币政策从紧缩向宽松的转变,成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买入黄金以及近期黄金价格创下新高的主要推手。由于贵金属本身无法产生收益,往往还伴随着保管和保险费用,因此利率越低意味着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越小。

  降息还可能会削弱美元的贸易加权价值,这会进一步抬高黄金价格,从历史上来说两者存在着负相关关系。对黄金的价格敏感型需求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美国境外,因此美元走弱意味着境外买家以同样的本国货币可以购买更多黄金,增加了黄金价格的上行压力。从我们的观点来看,近期黄金价格的攀升与美元走势疲软之间存在着确凿的关联。

  投资者涌向黄金投资的另一大原因是为了对冲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带来的潜在风险。黄金不与任何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系挂钩,因此在当下的局势中尤为具有吸引力。

  美国与受到严厉制裁的伊朗之间的冲突,以及国际贸易磋商进度搁浅,这两大隐忧是支持今年夏季黄金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英国脱欧引发的政局动荡则是助长黄金投资的另一大催化剂。类似地,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前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成为明年黄金价格继续上涨的助推器。

  黄金是被众多投资者称为“避险天堂”的资产,随着对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日益加剧,其需求必然上升。今年4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其对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低点。IMF在7月发布的季度更新版《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贸易局势紧张可能会进一步导致全球经济停滞不前。IMF还将4月发布的今年与明年的全球经济预测数据下调了0.1个百分点,预期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仅有3.2%,2020 年则为3.5%。

  随着2011年中以来股票市场整体企稳回升,黄金和金矿企业一度失宠。但在我们的观点看来,经济展望不确定性的上升可能又会将市场焦点拉回这一领域。在经济增长放缓对其他企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时,黄金价格的攀升让金矿企业的前景一片向好。

  在过去的几年中,央行开始越来越积极地买入黄金。世界黄金协会 (WGC) 的数据显示,2019年首季度央行黄金净买入量达到了145.5公吨,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最高的一季度净买入水平。这一强劲的买入势头自去年74%的涨幅延续至今,去年累计买入量达651公吨,这是自1971年美国停止美元和黄金自由兑换以来的年度最高值。

  从需求来源的角度来说,黄金的购买需求将继续产生于珠宝、高端电子产品零件、投资避风港避险天堂资产或分散投资组合。在近期的价格突破之前,黄金已经横盘整理了五年时间,成交价介于每盎司1050美元至1370美元之间,平均价格约为1250美元/盎司。在这种环境下,众多的金矿企业努力创造足够现金流,以维持业务。

  我们认为,近期的黄金价格回升为金矿企业展示自身在略有回暖的黄金市场中能产生多少现金流提供了一次良机。黄金开采的经营成本相对固定,尤其是在我们目前所面对的低通胀环境中。因此,只要黄金价格在三季度余下的时间内能够维持在 1400 美元/盎司以上,金矿企业在 9 月和 10 月发布的财务报告中就能体现出充足的自由现金流。

  也就是说,如果黄金价格走弱,那么大多数金矿企业就应当保持专注于改善其运营成本结构、债务偿还和资产合理化。我们认为这些提高效率的措施应该会有助于提升未来业绩。根据我们的分析,企业管理团队正越来越多地注重将由黄金价格上涨产生的边际利润转化为自由现金流,并再投资于具有潜在高回报的项目,或通过分红回馈股东。

富兰克林黄金及贵金属基金基金经理Steve Land(图片来源:资料图)富兰克林黄金及贵金属基金基金经理Steve Land(图片来源:资料图)

  (线索Clues / 续田曾)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欧洲央行主动创造宽松条件的方法及影响

  邓普顿基金:中国正努力再平衡 长期前景充满希望

  邓普顿基金:收益率曲线倒挂正失去预测意义

  邓普顿固收CIO:现代货币理论的危险之处

  邓普顿基金:非洲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续田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