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普顿基金:非洲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邓普顿基金:非洲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2019年05月11日 11:1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尚待开发的新兴市场,是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经济快速增长的沃土 。富兰克林邓普顿(FTI)(BEN新兴市场股票团队就非洲新兴市场的现状和发展潜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该团队的观点原文:

  非洲的投资机会

  新兴市场(EMF)为投资者提供了广阔天地, 但许多投资者将目光聚焦于亚洲(EEMA)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ILF)。非洲新兴市场常被人忽视,许多投资者认为南非是非洲大陆上唯一重要的市场,但我们对前沿市场(FM)领域的潜在机会持开放态度。非洲是全球城市化潜力最大的地区,特别是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的增长潜力。

  我们尤其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人口特征及技术创新是非洲长期增长的动力来源。非洲的人口众多、年轻且增长快速,这将成为非洲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的潜在驱动力。例如,尼日利亚NGE)是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预计至2050年其人口将从1.96亿增长至4.106亿,平均年龄中位数分别是18.3岁与20岁,人口和劳动力增长或将推动非洲中产阶级的持续扩张。由于非洲人口大幅增长,以消费者为目标客户的跨国企业在当地的分支机构都纷纷根据不断增长的非洲中产阶级人口定制开发产品。食品、个人护理、家庭护理甚至酒类等产品都有机会在非洲市场提高渗透力。同时,我们认为随着非洲市场财富的增加,高端消费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消费规模。例如,烈酒在非洲是高端产品,而拥有中、高收入的东非人一直在推动这市场的增长。即使在宏观经济和消费的低迷时期,烈酒增长仍然相对有弹性,而且价格敏感度较低。非洲消费者的消费欲相当强烈,因此促进了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增长。

  非洲企业突破传统模式或系统,应用全新技术,直接转向现代解决方案往往比旧技术更便宜且可持续。非洲技术快速发展的步伐表明,非洲一些国家可能成为其行业未来的领导者。在肯尼亚一家大型企业率先推出移动支付和相关服务。而尽管现金支付仍占主导地位,电信企业正争相申请银行牌照,为人们提供移动支付服务。这意味着,大规模的普惠金融有可能实现,甚至农村人口也能获益。电信企业正积极与允许移动客户拥有银行账户和进行数字交易的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因此,电信企业获得了新的收入来源,银行拓展了客户群,并降低了实体成本。同时,消费者也以更低价格获得更方便的用户体验。

  另外,过去几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激增,依照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为其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提供投资,解决非洲的燃眉之急。在2003至2014年间,中国对非洲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从4.91亿美元大幅增长至324亿美元。中国积极参与基础建设及制造业领域投资,在非洲有数以万计的中国私营企业,它们渗透到各行各业,从零售到农业行业。外国机构投资者在非洲频繁地进行交易,往往增加其流动性。

  当然,投资非洲并非没有风险和挑战。但我们相信,非洲大陆可以为主动管理者提供较多的投资机会,让我们在相对不成熟的市场领域寻找具有长期潜力的企业。因此,我们相信除了南非,肯尼亚和尼日利亚亦渐渐成为非洲大陆上重要的市场

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基金经理David Haglund(图片来源:FTI)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基金经理David Haglund(图片来源:FTI)

  (编者注:文中提及的具体基金产品不代表富兰克林邓普顿的投资建议。点此使用投资组合分析工具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中国正努力再平衡 长期前景充满希望

  邓普顿基金:收益率曲线倒挂正失去预测意义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邓普顿固收CIO:现代货币理论的危险之处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