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微跌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启

沪指震荡微跌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启
2019年02月14日 18:55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5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普跌。继周三放量收复2700后,沪指早盘震荡整理,午盘报2712.43,跌0.32%,午后有所回升,最高报 2729.46(+0.31%),尾盘回落,收报2719.7,跌0.05%。创业板指涨0.31%。白酒板块涨近3%。

  恒指低开0.36%,午盘报28,392.13,跌0.37%,午后小幅震荡,收报28,432.05,跌0.2%。

  截至北京时间18:50美股期指上涨,隐含周四道指(DIA)高开约0.15%,标普500(SPY)高开约0.1%,纳指100(QQQ)高开约0.25%。隔夜,美股三大指数震荡收高,市场普遍预计,今日开始为期两天的中美贸易谈判前景乐观。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7701,较周三官方收盘价贬值105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801。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7744,调降69点。

  截至15:24,美元指数DXY)报97.04。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7.19,涨0.47%。美元周二结束连续八日上涨后,周三再度大幅走升。

  截至周三,美国国债收益率连续三日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71%,较上一交易日(12日)上涨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3%,上涨3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国际油价连续两日大幅反弹。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周三表示,沙特将进一步削减原油产量,预计到3月份将减产至近980万桶/日。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63.6美元,涨1.89%。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3.95美元,涨1.6%。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震荡整理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719.70,-0.05%;深证成指报8219.96,+0.60%;创业板指报1361.94,+0.31%;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576.31,-0.17%。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涨跌各半,白酒涨近3%,消费涨超1%。

  ●《环球时报》报道,中美高级别贸易磋商周四、周五在北京举行,美国方面从领导人表态到市场反应都展现了对双方在朝着达成协议的终点不断接近的乐观。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表示,有意在确认中美有望达成公平协议的情况下延长双方谈判的期限,这被认为是美方希望达成协议的最新动向。特朗普还表达了愿意举行新的中美元首会晤,共同敲定双方谈判团队解决不了的最后障碍的态度。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增长9.1%,远超市场预期的下降3.2%;进口1784.1亿美元,下降1.5%,远超预期的下降10%;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其中,中美贸易总值为3158.2亿元,下降10.1%,占我外贸总值的11.6%。我对美国出口2521.1亿元,增长1.9%;自美国进口637.1亿元,下降38.6%;对美贸易顺差1884亿元,扩大31.2%。

  1月份,我国进口原油4260万吨,增加5.1%;2018年全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较上年增长10.1%,达到创纪录的4.619亿吨;进口均价为每吨3021.1元,下跌3.1%;大豆738万吨,减少13%,进口均价为每吨3101.5元,上涨12.1%。

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数据,叠加基于各月末点位的中证全指(000985)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数据,叠加基于各月末点位的中证全指(000985)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收报28,432.05,跌0.2%。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跌。日经225指数(EWJ)跌0.07%。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周三延续反弹

  美股:周三,道指.DJI)(DIA)涨117.51点,或0.46%,报25,543.27点;标普500指数.INX)(SPY)涨8.3点,或0.3%,报2,753.03点;纳指.IXIC)涨5.76点,或0.08%,报7,420.38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可能推迟加征关税最后期限以便达成贸易协议的讲话,令投资者对贸易谈判及达成协议的前景感到乐观。

  Sevens Report公司创始人Tom Essaye表示:“市场一直认为3月1日的最后期限是灵活可变的,特朗普的讲话确实证实了这一点。综合来看,目前股市的基本面因素大致平衡,并且市场对达成贸易协议抱有乐观预期。”

  他表示:“从长期来看,达成贸易协议将降低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使2019年美股可以继续上涨。”

  JFD Brokers高级市场分析师Charalambos Pissouros指出:“从昨晚的新闻消息来看,一些迹象表明双方都希望取得成果。在我们看来,相关方面的积极言论将使市场情绪保持乐观,但想要股市等风险资产持续复苏,我们还需要看到贸易协议的签字生效。”

  与此同时,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表示对民主党与共和党议员达成的建设55英里新边境栅栏的临时协议感到不满,但他同时也说政府不大可能再次关门。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几乎全部上涨。能源(XLE)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美银美林(BofAML)日前发布的2月份基金经理调查(FMS)显示,尽管2019年全球股市开门上涨,但机构投资者继续转向现金,净配置比为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同时,调查证实了大量资金涌入新兴市场

  这反映交易员对反弹的可持续性极度缺乏信心。相信标普500指数已在2931点见顶的投资者比例,从9月的11%跳升至本月的34%。

  调查同时显示,基金经理转向持有现金,净配置比例达到44%,为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指出,2月份调查显示大量资金从股票转向现金,这没有显示出投资者信心的改善。

  调查还显示,尽管2月全球经济预期从极低水平小幅上升,但仍有三分之二的投资者预计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

  要求企业降低杠杆率的投资者数量创下新高,而偏好派息和回购的投资者数量则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而在受青睐交易方面,调查显示最拥挤的交易是做多新兴市场、做多美元和做多FAANG+BAT股票。据悉,这是做多新兴市场首次“荣登榜首”。

  Michael Hartnett说,在接受调查的投资者中,只有18%的人认为新兴市场存在超买现象,这是调查历史上“最拥挤的交易”所获得的最小多数。

  与此同时,就在上月,受访者投票将“做空新兴市场”列为第三大最拥挤交易。

做多新兴市场成为2月份“最拥挤交易”(来源:BofAML)做多新兴市场成为2月份“最拥挤交易”(来源:BofAML)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五的12月美国核心零售销售。

  美国劳工部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1月美国核心CPI环比上涨0.2%,符合经济学家预期;同比上涨2.2%,高于预期的2.1%。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可口可乐(KO),英伟达(NVDA)(盘后)。

  思科CSCO)盘后发布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和获利均高于华尔街预估,得益于应用软件和网络安全等新业务的强劲成长。

  该公司还预计第三季度每股盈利76美分至78美分,中间值与分析师预期一致。思科股价盘后上涨3.9%。

  据媒体12日报道,美国最大在线券商嘉信SCHW)扩大其免佣金ETF范围,使客户能以0美元的在线佣金,及没有提前赎回费用等优惠购买超过500只ETF。此后,另一巨头富达(Fidelity)也决定扩大免佣ETF阵容至超过500只。

  点此查阅代表性ETF行情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4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82%,法国CAC 40指数涨0.35%。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13日在议会接受质询时再次强调,政府目前的立场仍然没变,正为避免“无协议脱欧”努力,仍计划在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

  此外,梅的发言人13日在谈及英国北爱尔兰和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时表示,“备份安排”并非是英国未来与欧盟之间关系的桥梁,而仅是“谁也不愿意启用的后备保证条款”。

  根据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如果双方在“脱欧”过渡期内无法制定出解决北爱与爱尔兰的边界问题的更好方案,将启动“备份安排”。而根据“备份安排”,为确保北爱和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北爱地区在过渡期结束后仍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

  【汇率美元逼近两个月高位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744,调降69点。

  2月1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大涨214点,结束此前连续三日下跌。市场人士指出,隔夜美元指数迎来调整,人民币大跌后如期反弹,短期市场观望情绪较浓,预计人民币汇率将持稳运行。

  截至北京时间10:12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7.13。

  周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7.19,涨0.47%。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简报称,欧元兑美元(EUR/USD)未能延续周二的涨势,收市回到了周二1.1250-60的近期低点。尽管股票市场仍广泛存在乐观的投资情绪,但欧元兑美元可能很快就会测试非常关键的支撑区间介乎1.1190和1.1210之间。接近周末焦点将是中美贸易谈判的结论,有关美国汽车关税审查第232条的评论及是否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决定。短期内升势料将受制于1.1470-1.1570之间的阻力区。

  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考虑避免政府再度停摆,为此他会勉强接受国会达成的边境安全协议,并试图另寻资金建墙。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arles Schumer)期待本周通过立法。

  特朗普表示,将会认真研究政府预算案中的“地雷”,不希望政府停摆,当收到预算案后将决定是否签署。这一言论对美元起到一定支撑作用,美元指数回升至97关口上方,刷新近两个月高位至97.2645。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债收益率连续三日上升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2月11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78%。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21,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1%。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71%,较上一交易日(12日)上涨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3%,上涨3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18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周三表示,他支持2019年实施一次加息,到2020年再加息一次,因为通胀的“温和气候”和“轻微的下行风险”让人可以保持耐心。

  谈及通货膨胀,Harker说:“我们没有看到明显的上行压力,并没有加速发展,反而是略微有所下降。如果情况发生变化,数据将引导我的观点。”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周三表示,在企业对于前景不那么笃定之际,美联储不应过快行动,以避免不慎削弱经济。

  上月初Bostic称,在经济表现更为明朗化之前,美联储应该对于进一步升息保持耐心;两周之前美联储决定放弃进一步渐进升息的承诺,并将对未来行动保持“耐心”。

  Bostic周三表示,在他的模型预估中仍将有一次升息,但前提是美国经济今年成长2.5%。

  “我认为,重要的是我们不该走得太快,不该草率行事,以免不慎箝制经济、削弱经济,”Bostic在都柏林的一场银行会议上表示。

  “企业界的不安确实反映了我个人对于我们该如何看待此事的观点。这让我觉得我们不应急着达成中性水准,我们应该慢慢地达成。”

  Harker和Bostic今年均没有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贵金属期金承压下挫

  美东时间周三,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4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309.3美元,跌0.36%。美元走强施压黄金。

  面对越来越有竞争力的超高速交易者,洲际交易所(ICE)正在酝酿变革。在最新一份监管备案中,洲际交易所提议在黄金和白银期货合约交易中加入3毫秒的交易延迟。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三已向公众征集看法。

  随着全球市场风险不确定性加剧,黄金开始成为人们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一种越来越有价值的对冲工具

  中国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中国黄金储备5994万盎司,环比增加38万盎司,对应价值783.19亿美元。这是继2018年12月增加32万盎司后,连续第二个月增长。不仅中国央行,近年来全球央行都在买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各国央行购买的黄金数量已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新高。全球(尤其是美国)政府债务接近创纪录的增长,降低了其他被视为无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在当前周期中,黄金回报率也被市场认为与股市类似,而供应下降使其对各国央行和投资者来说都是一种更有价值的资产。

  【大宗商品原油期货连续两日上涨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63.6美元,涨1.89%。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3.95美元,涨1.6%。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沙特将进一步削减原油产量,预计到3月份将减产至近980万桶/日,比其12月承诺的减产目标还要多出50万桶/日,原油出口也将降至690万桶/日。

  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加363.3万桶,市场预期为增加240万桶。此前美国石油协会(API)数据则显示,上周原油库存意外下降99.8万桶。

  韩国三星期货大众商品分析师Kim Kwangrae表示,“随着投资者确认沙特将削减产量,并认为目前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的可能性较低,原油价格进一步反弹。对美国原油库存下降的预期也提振了乐观情绪。”

  此外,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也为油价提供了支撑。数据显示,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限制了后者原油出口,有可能使今年原油市场供应减少约33万桶。EIA报告也显示,2月8日当周,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降低至11.7万桶/日。美国整体商业原油进口降至1997年1月份以来新低,其中墨西哥湾原油进口降至单周历史新低。

  周二,高盛由Damien Courvalin领导的分析团队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受原油市场健康的需求以及OPEC+供应的减少影响,今年二季度布伦特原油将触及67.50美元,较目前水平上涨7%。

  高盛表示,投资者对全球增长下降程度的预期是没有根据的。目前为止,2019年原油产量的降幅已大幅超过预期。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3报441.8元,较周三结算价涨1.87%。周三夜盘,该合约低开高走。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35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44,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572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美联储“鸽派”超预期 风险资产反应积极

  通胀压力下滑 全球央行升息任重道远

  达沃斯论坛:政商领袖忧心“凛冬将至”

  邓普顿基金:应对环球增长不同步的投资策略

  “指数基金之父”去世 毕生倡导低成本被动投资

  2019年从哪些角度权衡指数基金投资

  数据:全球制造业下挫 经济下行风险上升

  2018市场盘点:从同步增长到分化调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空袭中的掩体:“低波”如何能表现出色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