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的中民投

到底是谁的中民投
2019年02月14日 23: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小组几天前和一个在中民投工作的小伙伴喝酒,小伙伴喝多了说,你知道我们的爹是谁吗?小组脱口而出,民生银行啊。小伙伴嘿嘿一笑,说,不,我们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这话一听就大了,小组上次听到,还是春天的故事。

  作为资深公司组织关系专家,小组认真看了十分钟中民投的架构,最后因为100以内的加减法算不清楚崩溃而告终。

  太多了,果然是中国人民。

  说中民投的爹是民生银行,当然是有原因的。这个不光吃瓜群众信,上海新世纪也一定信。不然在中民投全然民营的背景下,经营性现金流基本也从未正过,他们怎么会如此毅然决然的把中民投牢牢地维持在AAA的评级上呢?

  图片来源:电影《古惑仔2之猛龙过江》

  01

  中民投董事列表里,董文标没放在第一个,也没放在第一排,但必须有他在。

  2014年,当了14年民生银行行长和董事长的标哥57岁,在当打之年拒绝了工商联和董事会的挽留,带着满腔热血和民生银行董事会里的大佬们,成立了中民投。在标哥传出要辞职消息的近一年里,民生银行的股价以血崩的姿态表达了对标哥的不舍。

  接任的董事长洪崎,是标哥1996年民生银行刚成立时就从海通一起带过来的子弟兵。后来标哥当行长他就是副行长,标哥当董事长他就是行长。这样的简历,你说标哥就是带着民生银行的资源另干一个民生,大家也是服气的。

  中民投的第一层股东有59个,大股东北京国信保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持股30%其余持股均不超过4%,大多数持股在0.8%到2%。市场上许多知名的民营企业均通过不同方式有所参与。“59”也是当年发起成立民生银行的股东数。

  大股东北京国信保泰注册资本是150亿元,但它的上一层霍尔果斯市国信宝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过600万。从注册地上看就知道是个——再上一层又来到了50个股东,最高持股是6.10%的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其他则更低。而最令人惊奇的是,这些股东与第一层的股东重合度非常高

  如此层级对标哥来说再熟悉不过。分散的股东结构保证董事会席次的分散,从而维护管理层施政的独立性,这正是民生银行的成功之道。

注:壳公司上面的股东太多展示不全,图片上仅为部分注:壳公司上面的股东太多展示不全,图片上仅为部分

  02

  但即便是在股权已经足够分散的民生银行,第一任董事长经叔平经老和标哥本人,也饱受东方、希望、泛海三系水火不容之苦。和稀泥本事练得炉火纯青。

  2000年民生银行上市伊始,经老就操作自己信任的希望、东方两系第一、第二大股东的位置,却没成想泛海暗中借道中色建和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拿到了20%的表决权。最终民生银行不得不默许泛海借着民生的旗子大肆扩张金融版图,并把民生近80%的关联借款交给泛海来维持局面。

  到2006年经老因为身体原因退休,标哥初来乍到便被整了个下马威——董事会换届,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新希望的当家人刘永好却连个董事都没混上,卢志强转身成为副董事长,泛海系架空管理层的危机迫在眉睫

  标哥自然也非等闲之辈。

  他第一步借着内部放话和外部审计,曝光民生银行关联借款远超银监会设定的净资产限额红线,引出泛海关联借款过高的事实,让卢志强不得不转向低调。

  第二步以提高效率为由,将董事会分为决策性董事会和非决策性董事会,让董事们吵架到非决策性董事会上吵去,而把在决策性董事会上的提案权控制在皆由独立董事担任主席的专门委员会手中。

  标哥要打造的中民投,就是他在民生银行“一圈一链”的加强版。圈即商圈,链即供应链。通过金融把一条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重新整合,梳理产业架构,颇有当年朱副总理亲自坐镇东北解决三角债的雷厉作风。

  小组当年有业内小伙伴闻之,认为这简直就是产融模式的“历史的终结”,对此推崇不已。由此民生银行一发不可收拾。

  但意气风发的标哥显然已经觉得银行的风控还是太过迂腐,各项指标的计算已经赶不上时代的进步,于是在13年5月的时候,标哥就已经公开宣扬“中民投”的想法,要集结100家实体企业,众筹100到500个亿,重振钢铁、光伏、船舶等过剩产业,外界称之为“捡垃圾”。

图片来源:电影《黄金三镖客》图片来源:电影《黄金三镖客》

  03

  从今天往回看,标哥的眼光不可谓不毒辣。昔年过剩的钢铁产业,到如今已经成了日进斗金的香饽饽。行业皆有周期,在低价时买入持有,通过金融整合梳理,在周期上行时任其发光发热,这本就是价值投资的最佳诠释之一。

  何况标哥做的不是为了短期利益的分拆破坏,而是重新整合,简直是“供应链改革”的实操版本

  但投资亦有定律。行业虽在谷底,但谷底到底有多久,明日、明年会不会反弹,却不是我们所能预料的。所以为了保持错误边界,杠杆一定不能放得太高——兴科举,灭吐谷浑,修大运河,征高丽都不是你的错,但你非要在十年里全干完,那就只能是你的错了。

  可标哥左手亲信遍布的民生银行,右手十四年来扶持的各位实业大佬,连王健林都能被他忽悠到泉州去签一个小小的石材生意,连总理都可以为他的中民投做亲自批示,你说标哥不只争朝夕,还能怎么办?

  时局的变化不是标哥能预料到的。15年初开始涉及民生银行的一系列反腐让标哥多年的布局毁于一旦,安邦的横空出世与倒掉也让民生的股权架构有了新的变化。而后经济的下行就开始了,实体产业陷入了直到今天仍然艰难的低迷。

  标哥在2018年10月董事会换届之际辞掉中民投董事长的位置。而在中民投2018年前三季度的财报里,中民投的筹资活动净现金流在成立的第四年首次为负,而且是负的145亿。标哥对外宣称不做第二届是早就想好的了,而所有的都恰好在此时,你能说资深银行家标哥从里面看不出门道来吗?

  在今日,仍是AAA评级的中民投债券,价格都不及已形成实质性违约的康得新了。17中民G1的公司债年后第一天就又跌掉了30%,累计跌掉60%,交易所不得不将其停牌。小组的好朋友罗婶常说,债券人脉广,要的就是3A卖得好,2A押得好,1A甩得好。现在过个年回来,连3A都得能甩,不知道的人以为这七天是用光速跑着过的。

  今天市场又传出了中民投引入战略投资将有重要进展的消息,中午绿地120亿接盘董家渡地块又被坐实,52亿首笔款项都到账了。风雨漂泊这么久,白衣骑士终于姗姗来迟。

  中民投还说了,“中民投的净资产规模达800亿,完全能覆盖债务和利息,有信心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大家多理解理解。小组看了一眼中民投高达74.9%的负债率,又想了想中民投的资产质量,看来这个白衣骑士一定足够强壮。至于卖一块地不够,可以卖两块嘛。

  此时的大家终于在标哥的光环下开始细细品味的中民投的爹是谁了。

  股权分散说得好就是管理层权力大,说得不好就是谁也不用负太大责

  人们终于发现卢志强和史玉柱早就卖掉股份跑了,也终于意识到其实中民投和民生银行早就宣称谁跟谁也没关系。只不过那时人们以为他们就像暗中恋爱的艺人欲拒还休,恨不得帮着起个哄。等明白过来才发现——果然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