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2021年“首秀”按兵不动 暗示经济复苏放缓

美联储2021年“首秀”按兵不动 暗示经济复苏放缓
2021年01月28日 16:0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东时间周三14:00),美联储(Fed)公布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维持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政策

  根据声明(FOMC statement),美联储将继续每月购买800亿美元的国债和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表示,经济和就业复苏步伐温和,重申“继续购买资产直至美国经济‘出现实质性进一步进展’”这一承诺。

FOMC会议声明内容对比 (来源:美联储、新浪财经《线索Clues》整理)FOMC会议声明内容对比 (来源:美联储、新浪财经《线索Clues》整理)

  但声明表示,近几个月,经济活动和就业人数恢复的速度放缓。声明还指出,这场正在进行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近期继续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压力,并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去年12月决议声明重申的是,经济活动和就业“仍远低于2020年初的水平”。

  声明还称,部分经济将“严重依赖疫情发展的形势”,新增了影响因素“包括疫苗接种进度”的表述。这是美联储第一次在声明中提到对复苏步伐疫苗接种进展的担忧。

  声明中删除了“近期”、“中期”的措辞,此前声明中表示疫情在“近期”对经济构成压力,在“中期”对经济构成风险,这次直接改称危机将“继续施压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并对经济前景构成重大风险”。点此查看美联储声明变化

  道明证券高级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美联储表态)听起来有点悲观,有点担心复苏步伐和疫苗接种进展,这是他们首次在声明中提到这些,他们说这将继续拖累经济复苏。我认为这意味着他们仍意识到经济仍相当疲弱,复苏真正起飞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鲍威尔:会在逐步退出政策前发出明确信号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也表示,“经济离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鲍威尔明确指出疫情危机导致12月就业岗位减少,在危机缓解之前,很大一部分劳动力可能仍将处于失业状态。鲍威尔称,在这部分美国人重新就业之前,美联储的救助努力不会停止。

  彭博分析指出,他的说法标志着美联储的措辞发生转变,在充分考虑疫苗全面接种与免疫对经济带来提振的同时,也承认美国重返充分就业将面临漫长坎坷的路程。

  在疫情支持政策退出预期方面,鲍威尔强调现在讨论政策退出为时过早,完全聚焦于退出策略是非常不成熟的,美联储将会在逐步退出政策前发出明确信号。他说现在不是讨论缩减资产购买日期的时候,美联储关注的重点是为经济提供必需的支撑,必要情况下,美联储可以在资产购买方面采取更多行动。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有关人员最近一再强调,他们会在加息或缩减购债规模等政策变化发生之前,提前长时间发出警告,而警告目前还未出现。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美联储政策、以及利率和资产购买方面的前瞻性指引,都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超级鸽派状态。在谈到美联储何时决定缩减债券购买时,他说,“距离缩减还有很长的路。”

  鲍威尔也再次强调了财政刺激的重要性,认为财政政策的支持将有助于抵御经济低迷,限制对经济的持续损害,是绝对必要的。现在距离全面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直以来,(美国政府)对美国经济下行的财政响应都是强有力的和持续性的。

  为了有效应对近阶段冠状病毒对经济的影响,拜登推出了雄心勃勃的1.9万亿美元“美国救援计划”。不过与特朗普任内的最近一轮救济法案的谈判形势类似,民主党的想法遭遇了共和党方面的强力阻击。

  据CME“美联储观察”,决议公布后,美联储3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与决议前一致),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0%(与决议前一致);4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决议前为98%),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决议前为2%)。

  💵延伸阅读:

  全年:回顾:2020年美联储非常规宽松路径

  12月:美联储按兵不动符合预期 鲍威尔称必要时将增加资产购买

  11月:美联储按兵不动 鲍威尔称经济复苏速度有所放缓

  9月:美联储上修今年经济预测 暗示近零利率至少维持三年

  7月: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9月份会议或有关键变化

  6月:美联储暗示零利率将维持至2022年底

  4月:美联储承认中期经济前景面临较大风险 市场总体反应平淡

  3月:美联储降息至零并重启量化宽松 全球股市应声下挫

  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基点、美股仍跌近3%

  1月FOMC会议:美联储“按兵不动” 鲍威尔称谈疫情经济影响太早

  金融市场波动剧烈 

美东时间1月27日(周三),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举行新闻发布会前后的市场表现(以交易所交易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美东时间1月27日(周三),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举行新闻发布会前后的市场表现(以交易所交易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美联储的悲观预期引发市场加速跳水,美股收盘重挫超2%。标普500指数.INX)收报3750.77,跌2.57%,抹去年初以来涨幅。道指.DJI)报30,303.17,跌2.05%。纳指.IXIC)报13,270.60,跌2.61%。 

  决议公布后,美元震荡上扬。美元指数DXY)周三收报90.59,涨0.44%,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

  国际金价(XAU)冲高回落。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三收报1842.2美元/盎司,跌0.39%,连续5日下跌。 

  美债收益率小幅走高后再度下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1.04%,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BP(0.01个百分点),盘中三周来首度跌破1%;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0.12%。

  欧股主要股指下跌。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1.76%;法国CAC 40指数跌1.1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1.31%。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周四,亚洲股市多数下跌,沪指大幅低开,盘中跌幅继续扩大,收报3505.18,跌1.91%。香港恒生指数HSI)跌2.55%。日经225指数513000)跌1.59%。

  12月FOMC会议以来的相关经济数据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4万人,预估为增加5万人。(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4万人,预估为增加5万人。(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失业率为6.7%,略微优于市场预期的6.8%。(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失业率为6.7%,略微优于市场预期的6.8%。(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所有私人非农雇员平均小时工资同比增长5.1%,大幅高于预期的4.5%。(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所有私人非农雇员平均小时工资同比增长5.1%,大幅高于预期的4.5%。(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线索Clues / 李涛、樊文佳)

  👉编辑精选:

  2020年:

  全年回顾:回顾:2020年美联储非常规宽松路径

  12月FOMC会议:美联储按兵不动符合预期 鲍威尔称必要时将增加资产购买

  11月FOMC会议:美联储按兵不动 鲍威尔称经济复苏速度有所放缓

  9月FOMC会议:美联储上修今年经济预测 暗示近零利率至少维持三年

  7月FOMC会议: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9月份会议或有关键变化

  6月FOMC会议:美联储暗示零利率将维持至2022年底

  4月FOMC会议:美联储承认中期经济前景面临较大风险 市场总体反应平淡

  3月FOMC会议:美联储降息至零并重启量化宽松 全球股市应声下挫

  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基点、美股仍跌近3%

  1月FOMC会议:美联储“按兵不动” 鲍威尔称谈疫情经济影响太早

  2019年:

  全年回顾:2019年美联储降息路径

  12月FOMC会议:美联储暗示明年“按兵不动” 或向通胀补偿策略转变

  10月FOMC会议: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9月FOMC会议:美联储年内二度降息 政策制定者内部分歧加大

  7月FOMC会议: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鲍威尔称只是周期中调整

  6月FOMC会议:美联储7月降息“板上钉钉” 鲍威尔称愿完成四年任期

  4/5月FOMC会议: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

  3月FOMC会议: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1月FOMC会议:美联储“鸽派”超预期 风险资产反应积极

  2018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12月FOMC会议:美联储发出加息放缓信号 “缩表”步伐不变

  11月FOMC会议:美联储重申渐进加息 美元重拾升势

  9月FOMC会议:美联储声明摒弃“宽松” 长期加息顶点已现

  7/8月FOMC会议: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6月FOMC会议:美联储年内加息任务比原计划更“重”

  5月FOMC会议: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400词声明隐含三点变化

  3月FOMC会议:如期加息+温和预测 美联储释放了哪些信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Fed 宽松 美元 利率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