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2019年10月31日 13:3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美东时间30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今年7月31日,美联储宣布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9月18日,美联储再次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

  FOMC声明删除“维持经济增长”敏感措辞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Statement)说,9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活动保持温和扩张,家庭支出增长强劲,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仍然疲软。美国整体通胀率和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

  声明说,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美联储在评估合适利率路径的同时,将继续观察未来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

  而前几次会议(6月、7月和9月)提到的“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增长”的词语,这次未出现在政策声明中

  布朗兄弟哈里曼外汇策略全球负责人辛(Win Thin)认为,美联储政策声明降低了12月降息的可能性,除非经济数据明显恶化。

最近两次美联储FOMC声明文本比较(10月30日vs.9月18日)(来源:美联储、新浪财经整理)最近两次美联储FOMC声明文本比较(10月30日vs.9月18日)(来源:美联储、新浪财经整理)

  鲍威尔表态被视为暂停降息信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货币政策仍不存在预设路径,将根据经济前景变化作出反应。他还说,未来需要到通胀真正大幅且持续上升的时候,美联储才会考虑加息。

  他还表示,降息是应对风险的保险性措施,美联储相信货币政策处于良好位置,预计美国经济未来将以温和的速度扩张。他认为目前全球增长和贸易的疲软构成持续风险,倾向于进入观望阶段,如果前景发生实质性改变美联储将继续作出回应。

  机构普遍将鲍威尔的表态视为暂停降息的信号。

  CME网站的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交易员预期美联储12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9.2%,明年1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30.1%。

  本次10位投票官员中,共有8位票委支持该决议。在上次议息会议就投下反对票的两位“鹰派”人物——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和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继续不赞成降息,投下反对票。

  美联储还一致通过决议,将超额准备金利率调降至1.55%,将基础信贷利率调降至2.25%。纽约联储将继续进行购债和回购操作,购债至少持续至明年二季度,回购将至少持续到明年1月。

  这轮回购的起点,是9月中旬美国货币市场利率突然大举飙升引发的“美元荒”。当时,负责执行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储开启了金融危机后逾十年来的首次隔夜回购操作。10月,这波回购继续加码。

  对于9月中旬应对美元荒采取的“放水”举措以及由此开启的“扩表”(资产负债表扩张), 鲍威尔表示,这仅仅是用来支持货币政策有效执行的“技术性举措”,对于储备规模的合适水平,还将继续探索。这些举措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

  市场反应较为强烈

美东时间10月30日(周三),美联储宣布降息及举行新闻发布会前后的市场表现(以交易所交易基金表征)(图片来源:《线索Clues》)  美东时间10月30日(周三),美联储宣布降息及举行新闻发布会前后的市场表现(以交易所交易基金表征)(图片来源:《线索Clues》)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收高,道指涨0.43%,纳指上涨0.33%。其中,标普500指数收报3046.77,涨0.33%,再创历史新高。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折年率录得1.9%的增长,较二季度下跌0.1个百分点,但依然超出市场预期的1.6%。分析师指出,美国经济增速小幅高于预期,主要因为消费者支出稳定以及出口获得反弹,使得有所恶化的商业信心得到抵消。

  美元指数DXY)周三收报97.46,跌0.23%,连续三日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2:45左右,美元一度冲高至97.99。

  隔夜,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收报1497.9美元/盎司,涨0.54%。同样在北京时间2:45左右,期金一度跌至1483.2美元附近。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1.78%,较上一交易日下跌6BP。隐含市场对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61%,下跌3BP。

  截至周四午盘,亚太股市涨跌不一。沪指000001)早盘弱势震荡,午盘报2936.64,跌0.09%。创业板指跌0.12%。

  中国央行今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9年10月3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3个交易日停做公开市场操作。数据显示,31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回笼600亿元。

  恒指高开0.15%,午盘报26,949.08,涨1.06%。采取联系汇率制度的香港金管局(HKMA)今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00%。

  日经225指数(513000)涨约0.2%。日本央行(BoJ)周四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调整了前瞻性指引,删除了(利率)时间表。

  安本标准投资(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 ASI)经济学家麦凯恩(James MaCan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月以来美联储为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商业投资下滑等因素对美国经济的冲击连续降息,鲍威尔此前已多次提及1995年和1998年美联储为应对经济停滞而推出的利率三连降,作为应对经济冲击的政策行动参考,这次美联储同样倾向于在经济企稳后尽快结束宽松周期。

  不过麦凯恩认为,与美联储近两次降息相比,通胀、贸易和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这些不利因素有转化为企业利润前景减弱、投资意愿下降以及就业增长放缓的趋势,因此美联储仍然需要保持警惕。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学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指出,美联储并没有对降息完全关上大门,他表示,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明显降低,但放缓压力犹存,制造业疲软和强势美元的警报依然没有排除,在贸易形势不确定性排除前,美联储应该为美国经济提供更多“保险”。

  9月FOMC会议以来的相关经济数据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3.6万人,不及市场预估的14.5万。(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3.6万人,不及市场预估的14.5万。(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失业率为3.5%,为50年来低位水平。(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失业率为3.5%,为50年来低位水平。(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所有私人非农雇员平均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0%,市场预估为0.3%;同比增长2.9%,预估为3.2%。(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BLS)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当月美国所有私人非农雇员平均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0%,市场预估为0.3%;同比增长2.9%,预估为3.2%。(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公布的数据,8月美国核心个人消费开支(PCE)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为1.8%,与市场预期持平。(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公布的数据,8月美国核心个人消费开支(PCE)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为1.8%,与市场预期持平。(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线索Clues / 李涛)

  👉Fed观察:

  2019年:

  9月FOMC会议:美联储年内二度降息 政策制定者内部分歧加大

  7月FOMC会议: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鲍威尔称只是周期中调整

  6月FOMC会议:美联储7月降息“板上钉钉” 鲍威尔称愿完成四年任期

  4/5月FOMC会议: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

  3月FOMC会议: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1月FOMC会议:美联储“鸽派”超预期 风险资产反应积极

  2018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12月FOMC会议:美联储发出加息放缓信号 “缩表”步伐不变

  11月FOMC会议:美联储重申渐进加息 美元重拾升势

  9月FOMC会议:美联储声明摒弃“宽松” 长期加息顶点已现

  7/8月FOMC会议: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6月FOMC会议:美联储年内加息任务比原计划更“重”

  5月FOMC会议: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400词声明隐含三点变化

  3月FOMC会议:如期加息+温和预测 美联储释放了哪些信号?

责任编辑:李涛

鲍威尔 降息 利率 经济 Fed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