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20年全年GDP萎缩3.5% 创1946年以来最差表现

美国2020年全年GDP萎缩3.5% 创1946年以来最差表现
2021年01月28日 21:4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经济在2020年最后三个月里有所扩张,但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年底以令人震惊的速度席卷全美,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了美国第四季度GDP初值报告,这份报告显示该季度美国GDP的环比年化增长率为4%,低于预期的4.3%,相比之下第三季度为33.4%。与此同时,美国2020年全年GDP萎缩3.5%,为2009年以来首次录得负值,且创1946年以来新低。

  与第三季度的大增相比,第四季度美国GDP的增长速度大幅放缓,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经济活动在实现了创纪录的飙升之后出现的自然减速。在第三季度GDP大幅增长之前,第二季度美国GDP创纪录地下降了31.4%,这是由于受到2020年春季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美国当局实施了封锁措施的影响。第四季度的增长减速意味着,在进入2020年最后几个月时,美国整体GDP仍旧低于大流行之前的水平。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使餐馆和航空公司等服务业重创,数百万美国人失业和陷入贫困,美国经济出现了二战以来最大幅度的收缩。

  过去一年,美国经历了几代人未曾见过的病毒大流行和政治方面带来的挑战,总体来说经济运行还是以良好的状态收官,四季度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4%,基本符合预期。新冠疫苗的推广速度不及预期,加上全国病例持续增加和限制措施的实施,意味着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不会太快,而一旦疫苗得到广泛的分发,经济就能够恢复到某种程度上的正常状态,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经济活动将强劲反弹。

  在第四季度,由于病毒和缺乏另一项支出计划削减了消费者支出,部分掩盖了强劲的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

  由于新冠病毒尚未得到控制,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但随着额外的刺激措施生效,更多的美国人接种疫苗,经济将在夏季恢复增长。

  服务行业在新冠病毒衰退中首当其冲,疫情对低收入者的影响尤为严重,特别是妇女和少数族裔。这导致了所谓的k型复苏,即收入较高的工人表现良好,而收入较低的工人则处于劣势。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和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教授上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20年下半年,美国的贫困人口增加了2.4个百分点,达到11.8%,贫困人口增加了810万人。

  劳动力市场的持续疲软凸显了贫困的加剧。在周四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美国劳工部表示,上周又有84.7万人申请了失业救济。美国经济在12月份出现了8个月来的首次裁员。在3月和4月失去的2220万个工作岗位中,只有1240万个得到了恢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