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加入美国针对中国“清洁网络”计划的非洲国家,退出

第一个加入美国针对中国“清洁网络”计划的非洲国家,退出
2021年01月27日 23:56 环球时报

  原标题:第一个加入美国针对中国“清洁网络”计划的非洲国家,退出

  承诺加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政府所谓“清洁网络计划”不到两周后,首个同意加入该计划的非洲国家就宣布退出。

  综合外媒报道,非洲国家斯威士兰王国宣布,由于文件批准过程中的合法性问题,该国决定从与美国共同发表的关于加入“清洁网络计划”的联合声中退出。

资料图:曼科巴·库马洛资料图:曼科巴·库马洛

  在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倡议下,斯威士兰王国代理信息、通讯和技术大臣曼科巴·库马洛于1月15日与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斯威士兰王国加入美国“清洁网络计划”。斯威士兰由此也成为第一个加入“清洁网络计划”的非洲国家。库马洛在当时的声明中表达了斯威士兰王国对该计划的“热情”,称“清洁网络为国家和公司确保其最敏感信息的安全提供了可信的基础”。

  报道称,库马罗在斯威士兰从政前,曾长期在国外的可口可乐公司工作。他于2018年被任命为斯威士兰的商贸大臣。

资料图:西卡妮索公主资料图:西卡妮索公主

  南非科技媒体TechCentral 26日报道称,斯威士兰王国的信息、通讯和技术大臣,同时也是国王姆斯瓦蒂三世长女的德拉米尼·西卡妮索公主(Princess Sikhanyiso),在得知库马罗与美国达成了相关协议后,出面干预了此事。她明确表示,在决定是否重新签署“清洁网络计划”承诺书之前,各种“手续”仍需要办理。但该报道指出,由于特朗普已经卸任离开白宫,斯威士兰王国的最终决定现在几乎可以确定了。

  报道提到,“清洁网络计划”由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政府发起,主要是为了阻止各国在5G网络建设等方面使用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制造商生产的设备。

资料图:特朗普资料图:特朗普

  中国外交部1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美国务院5日发推特称,所谓“清洁网络”目前包括180家电信公司和数十家高科技公司。华春莹说,我想很多人都非常好奇,美国国务卿和美国国务院到底要有怎样的“迷之自信”和勇气,才可以做到将“谎言外交”进行到底?

  华春莹介绍,虽然美国不断攻击华为,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外国公司拿出证据,证明华为的产品对他们构成了威胁。华春莹还指出,美国一个网站发表过一篇文章,《美国“去中国”式“清洁网络”肮脏而虚伪》。这篇文章指出,美国设想的“清洁网络”是没有中国的网络,这份声明荒谬且虚伪,只讲了一个道理,“只有美国才能监控全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特朗普 斯威士兰 非洲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