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有望加仓 银行股估值修复将有望持续向上

基金有望加仓 银行股估值修复将有望持续向上
2021年01月27日 06:0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基金有望加仓 银行股估值修复将延续

  基金四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主动型权益基金去年四季度小幅加仓A股银行股。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2021年基金对银行股的持仓比例有较大提升空间,而银行业指数走势与机构持仓比例呈较强的正相关性,银行板块估值将继续修复。

  加仓12只银行股

  数据显示,若按照最新股价计算,主动型权益基金2020年四季度合计重仓持有A股银行股市值662.54亿元,重仓持股总市值20840.67亿元,银行持仓比例为3.18%。

  从持股总量上来看,邮储银行遥遥领先,基金共重仓持有19.09亿股,主要为战略配售基金持有。从持股总市值来看,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超百亿元,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紧随其后,持股总市值超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持股总市值占比上,已经出现明显的头部效应,招商银行、宁波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五家银行合计占板块整体持仓市值比重超91%。

  从重仓股持仓变动来看,2020年四季度,主动型权益基金共加仓12只银行股。其中,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增持数量高于5000万股,最高的为兴业银行,达2.03亿股。

  招商证券廖志明团队认为,兴业银行去年三季度基本面改善,ROE处于高位,资产质量稳定,引起机构关注。

  仍有加仓空间

  至于基金为何加仓银行股,金信基金基金经理刘榕俊表示,目前银行等低估值蓝筹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下跌的空间有限,估值修复的可能性较大。相对看好具有较高ROE以及较低估值的银行板块,并将其作为配置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刘榕俊管理的基金“金信智能中国2025”,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均为银行股,占其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66.09%。

  虽然去年四季度基金小幅加仓银行,但整体持仓还处于历史低位。据招商证券统计,2019年末公募基金重仓银行板块的市值占比曾达到6.52%的高位,2020年前两个季度持续下跌,2020年三季度开始止跌回升,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

  综合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基金银行股持仓比例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廖志明团队指出,多数时期银行业指数走势与机构持仓比例呈较强的正相关性。经济复苏叠加银行板块估值处于低位,预计2021年基金银行持仓比例将明显上升,或升至6%左右。

  估值有望持续向上

  银行股今年以来迎来机构的密集调研。

  1月25日晚,苏州银行发布了1月22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回答了调研机构关于房贷集中度政策对银行影响、个人住房贷款如何开展、风控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等问题。这是上市银行本月第六次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除苏州银行外,无锡银行张家港行青农商行本月也接待了机构投资者调研。

  中泰证券戴志锋团队称,继续看好经济修复带来的银行股估值向上行情。本轮银行股上涨的核心逻辑是宏观经济,宏观经济修复程度决定了银行股的上涨空间。目前经济处于上升期,银行基本面稳健,估值和公募基金仓位均在历史低位,预计银行股估值向上行情将持续。

  北信瑞丰基金经理庞文杰表示,伴随全球主要经济体新冠疫苗逐步推广接种,全球经济复苏将成为确定性事件,顺周期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同时伴随今年下半年至2022年全球货币政策逐渐正常化,预计全球利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抬升,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将持续受益。

  与此同时,上市银行股东、高管也不断增持股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成都银行、南京银行、苏农银行先后发布大股东、董监高的增持公告。值得一提的是,苏农银行董事长徐晓军斥资200万元增持该行股份。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DF51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