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广州工农中建四大行房贷整体涨价

今日起广州工农中建四大行房贷整体涨价
2021年01月27日 0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独家丨今日起广州四大行房贷整体涨价

  额度之后是价格。

  从今日起,广州的四大行房贷全线涨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LPR+55bp,二套房贷LPR+75bp,而此前则是首套房为LPR+40bp,二套房则是LPR+60bp,变更后首套房贷的利率为5.2%,而二套房则为5.4%。

  已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房贷价格上涨无疑给燥热的房地产市场浇下一瓢凉水。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股份行暂时还按兵不动,不过额度紧缺。

  平安银行广州分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行房贷业务仍在正常开展中,根据相关机构要求,个人住房按揭业务在今年将按照管控额度进行发放,新受理的业务将根据客户申请时间,按要求有序发放。此外,对于存量房贷业务,分行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正常受理个人提前还款业务。目前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定价为LPR+35bp,暂无上浮计划。

  虽然分行有额度,但每家支行的情况也可能大相径庭,华夏银行就表示,从本周一开始已经暂停了房贷业务,可能春节前,都无法接待。中信银行则是接指定渠道业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广州银行业,个人按揭贷款被要求“双管控”:要求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不能超过12.6%,每个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不能超过2020年10月、11月、12月三个月(四季度)的平均放款额度,而且所有广州银行一个标准。

  建设银行广东分行某信贷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周五收到的通知,全广州个人住房按揭0新增。且此0新增并非指的余额不新增,而是暂停按揭状态,一笔都不让投。”

  对此停贷之举,该人士表示,“停贷”之前,建行在广州房贷一直是正常投放,并非超额放量,所以并非此前投放才会紧急叫停,而是当地监管部门主动调控。

  “相比去年,现在整体贷款还是比较紧张的,少数银行情况还好,目前排队等放贷的市民,至少要等2到3个月,这已经是比较好的结果了。” 广州大源按揭代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大源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越来越紧张的额度,郑大源也呼吁,不要伤及刚需。“房地产调控政策是需要的,但是调控的结果通常是误伤了无数的刚需一族,调控加码的同时,能否给刚需一族留下一条生机?调控刚需苦,不调控苦刚需。”

  不过也有银行在这波额度之争中,表现得“凡尔赛”,汇丰银行广州分行属于少数情况较好的银行,其有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是LPR基准,为4.65%;二套则上浮60个基点,为5.25%;目前还有额度,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周就可以出审批结果。

  南粤银行目前在湛江地区,首套房改为LPR+45BP,二套LPR+60BP,目前额度充足,不算紧张。审批周期相对广州地区要快速不少,资料齐全一般是2-3天即可。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万赋认为,从规定的上限和过渡期限来看,监管目的不在于短期内急剧下降房贷规模,而是从调整结构入手,实现长期内银行业信贷结构的转变。

  银行房贷业务几个变数

  2020年最后一天,监管放大招,个人房贷业务再临变局。央行与银保监会联合发布重磅文件《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将银行划分为五档,分别对各档银行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在本行总贷款的占比做出上限要求。从制度上看,为各类银行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划定了“红线”,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最高不超过32.5%,规模越小的银行,上限要求越低。

  对于房地产市场究竟会有何种影响,随后各个机构也都对此进行了测算。据中信建投的研报,目前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未来可能需要调整。从去年中报数据来看,大行中建行、邮储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超过32.5%,有调整的压力,但是有两年的调整期。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兴业有调整压力,有四年的调整期。而中小银行中,成都银行郑州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调整压力相对比较大,也有四年调整期。

  从上市银行数据看,未来四年,总计需要压降7500亿的按揭贷款,需要合计压降的房地产行业贷款规模是6400亿。比较来看,按揭需要压降的规模更大。大行和股份制压降规模更大,按揭需要压降的规模分别是3000亿、4200亿。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划定上限对住房贷款申请及房贷利率的影响可控。首先是超限银行有限,其次规模有限,且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主要集中在国有大行,新规的过渡期较长,因此无论对个人还是银行,影响都有限。

  董希淼还认为,调控不是绝对缩量,如果未来其他贷款增多,房贷所占比例自然就会减少。未来,银行涉房贷款业务可能会出现两个变化:一是房地产贷款在银行之间结构将有一定变化,部分超标的银行进行压降,而占比较低的银行还有增长空间;二是房地产贷款面临增长“天花板”,部分银行经营将更加审慎,贷款利率和条件或有小幅调整。

  新规至今已实施已经接近一个月,从长期来看,银行今年的房贷投放总规模有收紧预期。未来房贷利率的变动预计将更加“一城一策”化:楼市稳定地区的房贷利率在加点数固定的前提下基本紧跟5年期LPR的波动幅度,其他地区则根据热门程度和5年期LPR波动情况综合对房贷利率的加点数进行指导定价。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