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爱众取消两大议案 募投项目变更“反复无常”

广安爱众取消两大议案 募投项目变更“反复无常”
2019年09月10日 18:58 财联社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眼看9月12日股东大会召开在即,广安爱众(600979.SH)却于昨日晚间突然取消两个议案的审议。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被取消的两个议案均与2016年定增募资有关。

  2016年时,公司定增募资原计划用于水电气改建项目,但今年8月份时公司又宣称变更募投项目,并获得董事会全票通过,如今又突然取消相关议案的审议。

  上市公司这波“反复无常”的操作,难免让人有些看不懂。

  募投项目“反复无常”

  2016年4月份时,广安爱众向四川大耀实业、四川裕嘉阁酒店等六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5.07亿元。

  上述募集资金用于四个项目,其中三个项目分别是建设期为期三年的电、水、天然气管网改建项目,对应的拟使用募集资金分别为2.27亿元、2.40亿元、1.80亿元,剩余8.61亿元则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截至目前,募集资金累计使用10.51亿元,剩余4.57亿元,加上理财收益4303.24万元,共计5亿元。

  具体而言,在募投四个项目中,除了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已按原计划足额投入募集资金外,其余三个项目对应的使用募集金额仅分别为1亿元、3145.99万元、5843.29万元,三大项目使用额度均不到原计划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建设期三年已满,但电、水、气管网改建三大项目并未结项。对此,上市公司表示:“水电气管网改建项目受城市规划变动和负荷需求等因素的影响”。

  于是,今年8月底时,广安爱众披露拟变更募投项目,将1.88亿元用于增资花园水厂项目,3.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相关议案均获得董事会全票通过,只待股东大会审议。

  谁料,9月12日的股东大会召开在即,上市公司却于昨日晚间突然宣称取消审议《变更募投项目用于增资花园水厂》、《变更募投项目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两大议案。

  对于上市公司为何取消相关议案等问题,财联社记者多次致电上市公司董秘办和证券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转而向公司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收到任何回复。在公告中,广安爱众也只是称“变更募投项目事宜需进一步沟通,基于审慎考虑,取消相关议案的审议”。

  广安爱众并不是第一次变更募投项目,早在2005年时,公司就将部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上市公司变更募投项目,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募投项目的变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公司的成长路径,特别是上市公司拟对募投项目进行大刀阔斧的实质性调整,更要引起重视。”

  变更募投项目遭质疑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公司变更的募投项目中,增资花园水厂项目属关联交易。公开资料显示,花园水厂项目的项目公司为广安花园制水,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是爱众集团,而爱众集团也是公司控股股东。

  具体而言,爱众集团持有广安花园制水51%的股权,国开发展基金持有其49%的股权,项目公司主营业务为批发、零售给排水管件等,与公司的主营业务电力、热力、水务生产供应相关联。

  增资金额将用于建设花园第二水厂,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广安花园制水60%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 在本次增资中,花园水厂项目净资产额为1.05亿元,评估值为1.73亿元,增值率64.69%。上市公司表示,增值的主要原因是房屋建筑设备等资产增值。

  有行业人士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其存在较大的商誉减值的风险。而在上市公司也表示,增资完成后,公司将会确认较大的商誉,如果项目在未来经营中不能较好实现收益,则可能存在较高的商誉减值风险。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花园水厂项目已有一座水厂正常运行。2018年花园水厂实现净利仅778.81万元,今年1月份实现净利75.86万元。

  在另一个变更的募投项目中,公司称用募集资金3.1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能够满足原有业务资金需求,降低财务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年来,负债率均比较稳定。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1.39%,截至2018年12月30日,公司负债率为51.15%。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公司的负债率保持在40%-60%属于正常情况。”

  从同行上市公司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南京公用华通热力洪城水业长春燃气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02%、58.39%、59.10%、62.98%,均高于广安爱众。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