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合建5G网络 每家有望节约成本2000亿?

联通、电信合建5G网络 每家有望节约成本2000亿?
2019年09月10日 00:4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联通、电信合建5G网络 每家有望节约成本200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9日晚间,中国联通(600050,SH)发布公告称,将与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同时。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据中国联通介绍,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

  对此,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分析称:“靴子落地,电信、联通分区共建一张5G接入网,各建各的5G核心网。”其同时表示,5G建设投入大,合建也是基于现实原因。

  两者5G频率非常接近

  此前在8月14日的中国联通半年报沟通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就表示,由于5G投资非常大,政府鼓励运营商之间在资源上共建共享,中国联通正分别与移动、电信就5G网络合作谈判。

  最终,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因为5G成功“牵手”。实际上,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两家的5G频率非常接近,早前各获得3.5GHz频段左右100M频率资源,双方在4G频率上也比较相近。

  此次合作共建5G设施,在网络建设区域方面,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将在15个城市分区承建5G网络:以双方4G基站(含室分)总规模为主要参考,北京、天津、郑州、青岛、石家庄北方5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的建设区域比例为6:4;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长沙、武汉、成都南方10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建设区域的比例为4:6。联通运营公司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9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北方8省份;中国电信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10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南方17省份。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8月的半年报沟通会上也表示,双方在很多资源上存在互补性,在传输网等层面,联通在北方有丰富资源,电信在南方资源较多,联通在南方的移动网建设方面也有丰富资源。

  可以看到,在此次5G网络建设区域的分配上,双方也确实做到了优势互补。

  此次,中国联通还特别提到:“双方各自与第三方的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不能不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双方将秉持共建共享效益最大化、有利于可持续合作、不以结算作为盈利手段的原则,坚持公允、公平市场化结算,制订合理、精简的结算办法。”

  而从前端5G用户的角度来说,两家共用一张网络,用户的体验将无太大差别。但业界仍然担忧,双方毕竟都要竞争5G用户数量,在业务开展上一直存在正面竞争,如何解决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将会是考验。

  各自有望节约2000亿?

  中国联通在公告中表示,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

  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至1329.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8%至30.2亿元。而中国电信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32%至1904.9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升2.5%至139.1亿元。

  双方都面临较大的营收压力,而5G的投入比4G要大得多。王晓初在前述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共建共享5G网络,每家运营商大概可以节省2000亿元资本开支。

  对于运营商共建5G网络,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支持这种共建共享的方式,这能够加快我国5G建设的步伐。

  而根据早期披露,联通将保持全年80亿元的5G投入预期,计划部署4万个基站,中国电信今年维持90亿元5G投资计划,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建设约4万个5G基站。中国移动计划今年对5G投资240亿元,建设5万个5G基站。而中国广电的5G建设方式尚不明朗,其“暧昧”合作对象是中国移动。

  对两大巨头的合作,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势必减少5G基站的数量,降低对5G网络建设设备的需求,采购量的减少又利空产业链上市公司以及中国铁搭。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方合作,或利空中国铁塔,因为电信和联通共享接入网后,在同一点只需要一家公司和中国铁塔洽谈,中国铁塔少了一大客户。对中国移动基本没有影响,电信+联通的市场份额低于中国移动的格局,短期也看不到变化。

责任编辑:覃肄灵

联通 电信 5G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