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首富麻烦不断 福成股份实控人被河北省纪委调查

燕郊首富麻烦不断 福成股份实控人被河北省纪委调查
2019年09月09日 22:19 财联社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独家】“燕郊首富”麻烦不断 福成股份实控人被河北省纪委调查

  财联社(成都,记者 柴刚)讯,靠7头牛起家,做出A股“殡葬第一股”,上市15年从不“割韭菜”,几乎年年现金分红不差钱……这是“燕郊首富”、福成股份(600965.SH)创始人李福成的A面;他的B面则是,负面传闻不断,与其在资本市场的正面形象形成鲜明对比。

  财联社记者近日就市场传言“福成股份控股股东福成集团及关联地产企业涉税问题”一事,向税务部门采访求证。9月9日,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回复称,这个案子目前由省纪委在牵头调查。与此同时,三河市税务局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该案影响大,国税总局那边都“挂号”了。

  河北省纪委牵头调查

  最近有市场传言称,福成集团因涉及偷税漏税问题被相关部门调查。财联社记者就此向河北多地税务系统、公安系统采访求证。

  9月5日,三河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我们专门问过地方政府和上级领导,现在没有给我们具体到底该怎么说(的口径)。这个事,我们地方一个小部门是作不了主的,你知道的,这案子影响这么大,(国税)总局那边都挂了号了。”

  9月6日,记者致电河北省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就“福成集团涉税”一事进行采访,对方表示了解情况后再予以回复。9月9日,该局相关负责人回复称,这个案子目前由河北省纪委牵头调查,至于调查到了哪一阶段,他们目前也不清楚。

  “纪委牵头调查,那可能涉及行贿,或跟相关官员共同犯罪,也有可能是由偷漏税引发。按照流程,纪委先查,调查之后如果需要提起诉讼,就会移交检查机关。”一位法律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靖霖(广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吕博雄指出,“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罪”也是渎职类罪名之一,可能跟企业逃税罪相伴而生。

  记者多次拨打福成股份董秘、证代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纪委官网有一则历史消息显示:2013年,三河市高楼镇双营村党支部书记翟景林利用职务之便,在双营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向三河市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索要财物,侵占村集体土地流转资金。涉案金额1080余万元。公安机关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对其立案侦查。

  关联企业涉及税务问题

  企查查显示,今年1月31日起,福成地产所持有的联福地产全部股权被衡水市公安局冻结。联福地产系福成地产全资子公司,后者则是福成集团全资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均为李福成。而福成集团的股东为李福成、李高生(福成股份董事长)、李高起父子三人。

  “民事纠纷涉及财产保全的决定机关都是法院,而由公安来冻结,很大可能性就是涉及刑事案件了。”吕博雄律师告诉财联社记者。

  对于上述股权被冻结一事,三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此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正在调查中,不方便接受采访。该报记者从衡水市警方有关部门获悉,联福地产的案子是由专案组办理,专案组从衡水市公安局抽调了人员。

  而据外界传言,李福成、李高生也曾被相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后进行了取保候审。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记者向河北省公安厅发去了采访函传真,对方称需要了解一下再回复,截至本文发稿尚未回复。

  吕博雄律师表示,如果现在相关责任人已被取保候审,按照司法实践,这就意味着存在被判处缓刑的可能,而缓刑一定要在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下的情况下才能适用。由此来看,相关责任人在本案的刑责走向也可能在三年以下量刑,甚至适用缓刑。

  “之所以出现刑责预判下行的情况,可能本案已出现犯罪嫌疑人自首、主动补缴税款、主动缴纳罚金等从轻和减轻的量刑情节。”吕博雄律师说,取保候审最长不超过12个月。

  其实早在今年3月,网上就有消息称,福成集团被查,财务总监于红、房地产总经理陈晶晶等多名高管被带走。据网友爆料,是因为福成地产逃税漏税,而且金额不小。不过,8月21日,福成股份董秘在上证e互动回应称,“这些网络传闻听听也就罢了”。

  更早之前,福成地产曾于2016年4月、6月两次被三河市地税局行政处罚。2017年1月,联福地产同样被三河市地税局处罚,当年5月,又被石家庄市井陉县地税局处罚。

  吕博雄律师指出,逃税罪是属于行政处罚前置的罪名,根据《刑法》相关规定,一般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除非纳税人五年内因逃税已经受到两次行政处罚,第三次再逃税的,公安机关才可越过税务机关的处理直接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或者,五年内因逃税而受过刑事处罚的,再次逃税,公安也可以直接刑事立案侦查。

  拟转让上市公司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福成股份刚刚于8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出售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相关资产的关联交易事宜。公告提到,本次股东大会由董事长李高生主持,关联股东李福成、李高生回避表决。

  今年73岁高龄的李福成,被称为“燕郊首富”、“李半城”,其家族在河北胡润富豪榜上排名第9位。1987年,他以7头牛起家,1994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养牛状元”称号;2004年,以养牛、宰牛、牛肉为主业的福成股份登陆上交所;2013年,福成股份完成对福成餐饮的并购重组;2014年再次对大股东旗下宝塔陵园实施并购,至此,福成股份形成了畜牧养殖及屠宰、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殡葬服务多主业格局,成为A股“殡葬第一股”;同年,李福成功成身退,由其儿子李高生接任董事长、总经理。

  目前,李福成家族合计持有福成股份62.33%股份。其中,福成集团持有35.51%,李福成直接持有15.65%,福生投资持有9.01%,李高生直接持有2.16%。其中,福生投资的股东为李高生、李雪莲夫妻二人。

  在资本市场上,李福成家族被称为上市15年从未减持一股、13年现金分红的“中国好股东”。除2010年以外,福成股份上市以来年年赢利。从股价来看,福成股份上市以来最高上涨6.4倍(前复权,下同),截至目前上涨2倍。

  刚刚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福成股份实现营收7.2亿元,同比增长2.47%;净利润8672万元,同比下降0.76%。各项主要指标虽无显著增长,但也算平稳。

  然而,就在一切看上去顺风顺水的时候,去年7月13日,福成股份突然公告,实控人李福成家族拟将所持公司股权转让,交易对方为华侨控股集团。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这样一条冷不丁的公告,因随后再无下文,至今一年多了,很多投资者可能都已淡忘。今年7月,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询问:大股东的股权转让计划是否已经终止?公司回应称,尚未终止。

  负面缠身的“李半城”

  李福成家族在位于三河市的燕郊产业巨大,除了养牛及屠宰、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殡葬,还通过福成集团延伸至地产、物业、金融、酒店、娱乐等行业。由于采取“大手笔低成本拿地、迅速开发、快速销售回笼资金”的策略,李福成在燕郊项目很多,当地人笑言“半个燕郊都是李福成的”,他也因此得了“李半城”的绰号。

  不过,与资本市场的正面形象不同,在坊间,李福成家族一直族颇具争议,负面传闻不断。

  除了今年3月网传福成集团因旗下福成地产逃税漏税问题被查,有关李福成家族的负面传闻还有很多。

  2017年5月,一篇消息源为“千龙-法晚联合报道”的文章称,燕郊理想新城小区多名业主因不满小区物业将部分绿地铲掉换成车位,进行了维权。但此后这些业主要么被打,要么家中大门上被喷油漆进行“死亡威胁”,有家不敢回。公开信息显示,该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属于福成集团旗下。

  2014~2016年,河北官场发生“地震”,均被指与燕郊房地产有着密切的关联。又如2009年轰动一时的燕郊枣村土地招标事件,据中国网等媒体报道,其中存在违规招标、村民权益被践踏等行为,最终竞得方为当年11月突击成立的联福地产。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