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 MLF操作利率下调可期待

2019年09月09日17:21    作者:连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连平、唐建伟、鄂永健

  降准和定向降准一起出台,表明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

  此次降准的背景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二是银行负债成本阻碍贷款利率下降,降准将促进银行负债成本降低;三是全球降息潮来临。

  给城商行额外降准的主要目的应不是应对流动性风险,而是支持小微和民营经济。

  贷款利率并轨条件下,降准将比以往更快速传导到实体经济,促进贷款利率下降。

  预计未来还会有普遍降准,定向降准也会继续,但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未变,不宜预期过高。

  2019年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此之外,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以下为对此次降准的点评。

  一、此次降准有何特点?

  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同时出台,在货币政策历史上可能还是首次,这一方面说明逆周期调节力度正在加大,货币政策进一步趋向放松;另一方面也延续了定向调控、降准滴灌的思路,旨在促进解决结构性问题。

  二、此次降准都有哪些促发因素?

  直接原因当然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更深层次的背景有三个方面:

  一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8月PMI环比回落,经济主体对未来的预期变差。从高频数据来看,8月各项经济指标很可能仍不乐观。同时全球经济正趋于放缓,外部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在此情况下,需要通过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来稳增长。

  二是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制约贷款利率下降。贷款利率回落较慢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特别是存款成本依然较高,这限制了银行贷款定价的下调空间。普遍降准更有利于释放更多的中长期资金,促进银行负债成本的降低。而定向降准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对民营、小微的资金支持。

  三是全球降息潮来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纷纷开始降息,预计9月美联储可能还会进一步降息以应对下行压力。在此大环境下,此次央行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也给下一步调降MLF利率提供了条件。

  三、额外给城商行降准是为了缓解流动性风险吗?

  有缓解其流动性压力的效果,但可能不是定向降准的主要目的。缓解部分银行的流动性压力,SLF等工具的效果更好。正如前述,定向降准主要还是为了精准滴灌。

  四、此次降准的效果如何?

  按照央行的说法,此两项降准政策共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这将明显增加金融机构长期可用资金,改善金融机构流动性,增强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尤其是在贷款利率并轨、贷款定价市场化程度提高的情况下,预计此次降准将比以往更为迅速和有效地传导到实体经济,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I进而推动贷款利率下降。鉴于房地产市场保持严控,且房贷利率没有下调,预计降准释放的资金不会流向房地产市场。

  五、未来货币政策怎么看?

  鉴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且我国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率水平仍偏高,未来还有普遍降准,定向降准也会继续实施。但需要注意的是,央行明确表示不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这意味着,对未来降准的幅度和频率也不宜预期太高。我们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总体平稳,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确实没有必要。明年则有不确定性,若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经济下行风险不容忽视,届时需要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降息方面,随着贷款利率并轨,利率调整空间打开,如前所述,在全球各经济体纷纷下调利率、美联储9月可能降息以及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的情况下,预计MLF操作利率下调可期。

  (本文作者介绍: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名誉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貼。)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降准 货币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