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你不是真的”:港荣蒸蛋糕食品安全多年不合格

“我对你不是真的”:港荣蒸蛋糕食品安全多年不合格
2019年09月09日 05:56 投资者网

消费之后产品出现故障无处投诉?自己的合法权益受侵害但投诉无门?黑猫投诉平台24小时为您守候,消费无忧尽在黑猫!【点击投诉】

  “我对你不是真的”:港荣蒸蛋糕食品安全多年不合格

  通过对国内知名电视节目重金砸“名”,港荣食品的营销策略得以有口皆碑,尤其是那句“港荣蒸蛋糕,我对你是真的”,但港荣蒸蛋糕的真实一面显然无法令公众满意。

  《企业透明度报告》李宁

  “港荣蒸蛋糕, 我对你是真的。”这是国内某知名电视类相亲节目耳熟能详的广告词。依托于内嵌式节目广告的不断轰炸,港荣蒸蛋糕的知名度持续水涨船高。然而,一个公众心目中的知名品牌,近年来却在食品安全领域一而再再而三问题频出。

  这不得不令人思考一个问题:既然有庞大的资金狂轰乱炸造势品牌,那何以连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食品安全问题都无法解决呢?港荣食品欠公众一个说法。

  7月26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通告披露,8批次糕点样品抽查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丙二醇、菌落总数等。腊树湾、欣欣、心华、港荣等品牌上榜。

  丙二醇超标长期引起肾脏障碍危险

  抽查发现,潮州市湘桥区美伦超市销售的、标称揭阳市港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抹茶蒸蛋糕,丙二醇检出值为3.55g/kg。

  按国家标准规定,糕点中丙二醇的检出标准值为3.0g/kg。据此标准,此次抽查不合格的糕点丙二醇检出值最高超标69%。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丙二醇虽然属于低毒类,但长期过量食用可能有引起肾脏障碍的危险。糕点中丙二醇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未按国标规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同时要求相关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应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官网显示,揭阳市港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目前在全国拥有四大厂区,除了广东本厂以外,还包括四川厂、山东厂、湖北厂,港荣食品自诩为中国“蒸蛋糕”事业的引领者。

  然而,对于此次食品不合格问题,截至目前,港荣食品官网或其他渠道一直未见回应。《企业透明度报告》日前联系了港荣食品负责公共关系的林经理,并发送邮件询问公司如何确保食品安全,但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在中国蒸蛋糕领域,毫不夸张来说,港荣食品知名度数一数二,主要原因莫过于其强大的赞助电视节目能力,包括2015年度赞助《中国好歌声》,近年来又赞助《非诚勿扰》。外界的猜想是,仅这些广告资金投放,每年港荣食品至少要砸上千万成本。

  毫无疑问,广告营销策略为港荣食品所带来的流量与实际营收,也是价值不菲。而且,既然有如此大的资金投放,何以不把最基础的食品安全底线守住?这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7年至今食品安全持续违规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港荣食品安全问题近些年层出不穷,屡屡被相关部门点名,却又屡屡再犯。

  以今年为例,除了7月26日本次外,港荣食品另外还有一起食品安全不合格被地方监管部门点名。

  据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5月中旬通报,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京山联合广场店销售的标称湖北港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抹茶蒸蛋糕(生产日期/批号:2019-2-18),丙二醇检出值为4.81g/kg,标准规定为≤3.0g/kg。

  很明显,该批次检测值要远远比7月26日通告的超标更大,更为严重。不止于此。2018年5月份,孝感市食药监局官网发布了对湖北港荣食品有限公司飞行检查警示函(2018年第8期)。

  孝感市食药监局称,对港荣食品的企业资质、生产场所及设备设施、采购进货查验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等7个方面情况进行了飞行检查。现将此次飞行检查中发现你公司在采购进货查验管理、生产过程控制、文件及记录、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函告如下:

  一、采购进货查验管理库房物品标识信息不全。不符合GB14881中7.2.6条款关于食品原料管理的要求。

  二、生产过程控制。

  1.关键控制要求落实不到位,关键环节生产投料记录不全,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六条关于食品生产企业应就生产工序、设备、贮存、包装等生产关键环节控制制定并实施控制的要求。

  2.生产设备、设施定期维护保养记录不全。不符合GB14881中5.2.3条款关于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应建立设备保养和维修制度,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定期检修,及时记录的规定。

  三、文件及记录空气洁净度自检报告结论与检验项目不一致。不符合GB14881中14.1.1.2条款关于应如实记录食品的加工过程(包括工艺参数、环境监测等)、产品贮存情况及产品的检验批号、检验日期、检验人员、检验方法、检验结果等内容的规定。

  四、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无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定期演练、落实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的记录。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一百零二条关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定期检查本企业各项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的规定。

  据《企业透明度报告》查询发现,如果把年份拉长来看,2017年9月份和5月份,港荣蒸蛋糕分别被湖北省孝感市以及广州市监管机构宣布抽查不合格,其问题主要是港荣蒸椰香蛋糕金黄色葡萄球菌项目抽检不及格,港荣蒸奶香蛋糕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

  也就是说,食品安全问题这三年早就成为港荣蒸蛋糕的最大难题,以及急需要解决对公众负责的关键所在。

  有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告诉《企业透明度报告》,港荣食品虽然重金推广获得美誉度,但在食品安全这一底线原则问题上一再失守,说明公司发展策略应有所调整,最重要的是保证食品安全,其次才是技术性宣传或营销策略,如果公司生产设备存在问题,或生产流程不规范,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否则长期发展会存在较大风险。(企业透明度报告出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