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系无董秘:旗下3家A股公司董秘缺位 40亿债务无解

长城系无董秘:旗下3家A股公司董秘缺位 40亿债务无解
2019年09月10日 07: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长城系”无董秘:旗下3家A股公司董秘缺位,40亿债务无解

  斑马消费 范建

  因信披存在问题,最近,天目药业(维权)及其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双双被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实施行政监管。

  这与公司董事会秘书一职长期空缺不无关系。

  自从今年8月初,长城动漫董秘欧阳梅竹告长假之后,长城集团控制的3家A股上市公司,都已无专职董秘正常履职。

  董秘集体缺位的背后,则是长城集团高达近40亿元的债务危机长期无解,已实际波及到几家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

  旗下3家A股公司无董秘

  随着长城动漫董秘欧阳梅竹长达半年的休假申请获批,“长城系”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都变成了无专职董秘正常履职的状态。

  今年3月,长城动漫(000835.SZ)原董秘沈琼辞职,由董事长赵锐勇代行董秘职责。十天之后,公司监事会主席欧阳梅竹即被聘为新一任董事会秘书。

  欧阳梅竹今年31岁,刚一上任就被外界称为“最萌董秘”。过去,她喜欢在自己的微博上晒自拍照,生活看起来悠闲自得。不过,在成为长城动漫董秘之后,她的微博就已不再更新。

  她善于社交,大学期间就热衷于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因此结交了不少社会名流。

  她还是A股上市公司董秘中,为数不多的参加过综艺节目的一位。2014年,她以澳门大学研究生身份录制江苏卫视《一站到底》。

  此次,她休长假,董事长赵锐勇只能再度代行董秘职责。

  欧阳梅竹不仅在长城动漫任职,还与老板赵锐勇合伙做生意。杭州御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长城集团和欧阳梅竹分别出资60%和40%,欧阳梅竹为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在赵锐勇实际控制的3家A股上市公司中,另外两家公司长城影视和天目药业董秘都已空缺很久了。

  2018年12月,天目药业(600671.SH)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董秘吴建刚辞职之后,该公司就再也没有聘任新的董秘,一直由公司总经理李祖岳代行董秘职责。

  长城影视的董秘则是换得频繁。今年2月公司原董秘张珂辞职,随后聘任符谙填补这一空缺。然而,符谙仅在这个位置上干了100天,就辞任了。目前,由公司董事长赵锐均代行董秘职责。赵锐均为赵锐勇的弟弟。

  40亿债务危机难解

  “长城系”旗下上市公司董秘长期空缺的背后,则是公司始终难解的债务危机。

  作家赵锐勇通过其控制的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城集团),利用财务杠杆,在短短两三年内,就构筑了3家A股和一家港股上市公司的资本格局。

  2018年的金融紧缩,让赵锐勇手中的杠杆瞬间折断。相关公告显示,长城集团对外债务将近40亿元。

  当前,长城集团所持3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几乎被全部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

  截至今年8月7日,长城集团直接持有天目药业3318.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25%,已被司法冻结3018.18万股,累计轮候冻结4.22亿股,已被轮候冻结十多轮。

  今年以来,长城集团已数度公告对外寻求援助,先后与之江新实业、永新华控股、科诺森等公司达成相关合作框架,试图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资金,解决公司的债务危机。

  但相关协议签署之后,均没有后续进展。

  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6月,长城集团与桓苹医科达成15亿元资金援助框架,双方约定,如30日之内未能签署正式协议,则框架协议解除。如今,30日时限早已过去,再无实质进展发布。

  另一边,长城集团的债务危机仍在持续发酵,股权冻结的消息还在不断传来。

  目前,几家上市公司的日子都不太好过,业绩齐齐大幅下滑。

  今年上半年,天目药业营收1.48亿元,归母净利润304万元,分别同比下滑33.44%和69.27%;

  长城影视(002071.SZ)营业收入2.41亿元,归母净利润-1295万元,分别同比下滑58.01%和119.48%;

  长城动漫营收3169万元,归母净利润251万元,分别同比下滑46.13%和57.72%。

  3家公司在2018年均录得巨亏,今年都存在巨大的业绩压力。

  随着控股股东债务危机的爆发,以及各家公司的业绩垮塌,3家上市公司股价持续走低,目前3家公司的市值都只有十多亿元。其中,长城动漫的市值最低,仅有14亿元,长城影视和天目药业在18亿元左右。

  长城系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长城一带一路(00524.HK)就更惨了,仅在最近一个月内,公司股价就从0.183元跌至0.095元,公司总市值已不到1亿元(以上市值均为9月9日收盘数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