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信托爆雷项目如何兑付?雪松控股张劲最新回应

80亿信托爆雷项目如何兑付?雪松控股张劲最新回应
2019年09月09日 21:22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文/徐巧 谭兆彤

图为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图为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

  “情况已经基本搞清楚了,我们能够按承诺保证全面兑付之前的不良。”

  9月6日,距离雪松信托给出的逾期项目解决时间表近半之时,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在媒体沟通会上回应了关于80亿信托爆雷项目兑付进展、雪松信托新发产品自融质疑以及雪松未来在金融领域的发展规划等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扫雷”还要持续多久?

  “实际上逾期产品不是70亿,是约80亿,4月22日后还在陆续‘爆雷’,不过情况已经基本搞清楚了,我们能够按承诺保证全面兑付之前的不良。9月6日,张劲向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媒体介绍了旗下信托公司爆雷情况的最新进展。

  对于一家两年净利润总额130多亿的民企来说,处理80亿的逾期项目,钱从哪来?会不会拖垮公司?面对各种质疑,张劲回应称,“收购中江信托的定价机制中,交易对价已经包含了处置不良的款项,如果说不良触发了对雪松信托净资产的减少,会相应扣减股权对价款。处置不良是整个中江信托收购的一部分,已经预留了足够的资金来应对这部分不良,整体没有超出我们的预算。

  至于入主中江信托后,为何要在6个月内(2020年1月22日前)将存量逾期项目处置完毕,张劲也给出了说法,“一是需要时间把情况彻底搞清楚,之前由于股东缺位的原因,大量情况未摸清。二是之前还没有尽调,需要足够尽调的时间,尽调后才能最后拟定交易价格”。此外 ,张劲表示尽调报告最近就会出炉。

  时间回到去年11月底,迫切希望巩固实业地位且布局供应链金融的雪松控股受让中江信托71.3005%股权,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新股东的到来,也让面临信托计划违约风险的2400多名投资者看到了一丝曙光。

  今年4月22日,在第一次投资者恳谈会上,张劲向投资者坦言虽然中江信托的逾期产品项目确实比预期的多,但是并不后悔因为收购中江信托后对于公司8000多家上下游的企业协同发展将更加有利。

  中江信托的发展始于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4年公司剥离历年不良资产9.28亿元后,在信托业初露锋芒。此后的十几年间,这匹信托界的“黑马”的资产规模增长了十几倍。2016年其总资产规模甚至同比大增104.76%,净利润更是同比暴涨243.14%,当年一举在68家信托公司中“逆袭”排名第6位,一度令整个行业为之震惊。不过好景不长,从2017年开始,中江信托就接连踩雷,陷入多起信托计划违约或者逾期事件。

  踩雷频繁也使中江信托的业绩大幅受挫。2018年底,中江信托营收3.5亿元,同比下滑63%,净利润仅4700万元,同比下降73%。

  “自融”是外界的误读吗?

  “这是信托产品解释不够清晰引发的外界误解,张劲在9月6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坦言。

  6月25日,中江信托发布公告,公司名称正式由“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不过,雪松信托的“破旧立新”之路并不顺畅。8月底,雪松信托发行的新产品“鑫坤5号-粤港澳大湾区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鑫坤5号”),随着外界舆论的发酵,关于雪松是否涉嫌自融的话题愈演愈烈。

  此前,外界最核心的质疑是“鑫坤5号”产品材料显示募资资金的投向为中山“兰溪谷”项目,但该项目地块目前的楼盘名为“雪松君华-天汇”,楼盘的宣传材料上也多次出现了雪松控股。

  张劲回应称,“中山‘兰溪谷’的项目,出于归集资金的考虑,雪松控股去年就转让出去了。但是出于雪松的品牌优势,项目转让后受让者要求雪松做品牌输出,这在地产行业是通用的做法,也是目前“兰溪谷”项目沿用“雪松君华-天汇”名称的原因。对于此事引发外界的误解,张劲也表示,“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情况下,产品解释还不够清晰,充分的信息披露十分重要,雪松信托做的还不够,我们在内部也做了深刻反省”。

  不过,外界的误解并未影响张劲做大产业链金融的决心,“类似的领域,比如地产业、文化旅游业,雪松控股都会提出作为服务商来协助雪松信托的项目,因为目前持有信托牌照的企业,真正有产业背景的公司寥寥可数,这是雪松信托的特色。”张劲表示。

  对标“前辈”嘉能可

  “雪松要做中国的嘉能可,光有供应链没有金融的支撑,产业很难做大,也不可能做成。”金融业务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而是整个产业链的“配套产业”,其未来发展方向将是“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张劲坦言收购信托牌照的重要性。

  作为全球第一大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在20年多前,通过金融助推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想要称霸大宗商品领域没有捷径,不管是传统有色金属、矿石,还是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等等,平台的绝对优势才是吸引客户驻足的“磁铁”。

  在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利润率下滑的当下,雪松控股也急需找到新的突破口,而金融服务能力正是张劲急需获得的关键能力。“因为有了信托牌照,雪松控股就有了更多手段来服务我们的客户。在跟竞争对手竞争时,雪松控股的筹码比别人多得多。”张劲说。

  “以金融守实业”。张劲信心的源头是,其认为供应链金融一定会由供应链核心企业而不是银行为主导,只能由核心企业在特定应用场景下才能够实现。核心企业不是通过传统的金融风控方式,而是通过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这”五流“去实现风控,而传统金融企业做不到这一点,若仅仅凭借应收账款,很容易出现风控上的问题。

  “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是雪松信托的主要发力点,这也是最有能力和把握去做风控的领域。”张劲表示,供应链金融目前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也是雪松信托的机会所在。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