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反射弧: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吸引力持续下降

降准反射弧: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吸引力持续下降
2019年09月10日 0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6日央行网站发布公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虽然尚未执行,但是资金面已经呈现宽松迹象。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的收益也跟着下挫,由于收益率缩水,今年已经有2只货币基金宣布清盘。

  一年期Shibor在3%之上

  随着流动性将进一步放松,9月9日隔夜Shibor跌至2.607%,一周、二周和一个月期限的Shibor的最新利率也全部在3%以下,分别为2.652%、2.661%和2.688%。

  更长期限的品种,表现则更为明显,除了一年期Shibor勉强维持在3%以上之外(为3.051%),其余三个月、六个月和九个月期限的Shibor也均在3%之下,宽松程度可见一斑。

  上海证券交易所14天新质押式回购GC014全天下跌0.18%,至2.82%,28天品种GC028跌0.17%,至2.965%。

  货币基金的收益再下一城。

  9月9日,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降至2.292%。78只“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情况也如出一辙。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9月2日至9月8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为2.4%,有3只的收益率超过3%,最高收益率为3.26%,最低收益率为1.53%。

  在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TOP10排名中,杭州幸福添利最高,为3.26%,民生如意宝、诺安现金宝收益率分别为3.19%、3.03%。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基金收益下滑主要原因还是流动性宽裕。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给利率下行打开了空间,经济承压,使得宽信用与宽货币成为主要基调。此前Shibor跌破1%,创下近十年来新低。以投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为主的宝宝类货币型基金收益率下降是必然。这一趋势还有继续延续的可能,降低实际利率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基调,货币环境会保持边际宽松,因此,货币市场收益会维持在低位。当然,在重要考核节点可能会有所波动,但中枢肯定是下移的。

  收益不断下降,货币基金的规模呈现断崖式下跌。

  以天弘余额宝为例,其规模大幅缩水。根据业绩报显示,余额宝的总资产已经从去年一季度的近1.7万亿元连续五个季度持续下降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03万亿元左右,为其2013年成立以来最长季度跌幅。不过,余额宝目前仍是中国最大的货币基金,累计交易用户突破6亿。

  天弘余额宝此前一直面临“成长的烦恼”,由于规模过大增长过快,自2017年起,天弘基金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包括调低个人持有额度上限、设定个人交易账户单日购买额度上限以及余额宝的单日申购总量等。此外,允许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多只货币基金产品接入支付宝上的余额宝现金管理平台。不过时过境迁,随着收益下滑,持有人开始离场,虽然部分限制措施如今已经取消,但其规模并没有出现上升。

  天风证券孙彬彬认为,二季度基金规模大幅收缩,并伴随着收益率下滑,收益率下滑主要是由于资金利率和同业存款利率下行;资产配置上,货币基金降久期、降杠杆。此外近年来对货币基金申购赎回、流动性以及其他方面的一系列监管加强也降低了货币基金吸引力。

  收益率下降是趋势?

  收益率下降,个别货币基金甚至被清盘。

  银行理财的收益情况也不乐观。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2019年9月2日至2019年9月8日)银行理财发行数量为1682只,较前一周增加139只。上周银行理财发行数量增加比较大的银行类型是农商行,较前一周发行数量增加67只。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03%,保本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3%,4%的红线已经岌岌可危。

  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自8月以来,长三角地区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3BP至3.85%。其中,浙江省银行理财收益下滑4BP,为3.86%;江苏省银行理财收益下滑2BP,为3.83%;上海市银行理财收益下滑3BP,为3.88%。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付影认为,市场对于降息关注度越来越高。有分析认为,相比降准,降息对于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更直接。此外,从国际环境看,9月份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央行货币政策重启宽松,今年全球30家左右的央行普遍降息,当前市场对中国降息的预期开始升温。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此次降准加速了LPR的改革进程,并可能为后续的降息增加了空间,由此加速利率并轨。投资者可适当拉长投资期限,保证收益最大化。

  “收益稍微高一点的产品,基本上都是上线秒光。不过多数产品的收益情况不理想,现在很少4%以上的产品,基本集中在3.5%到3.9%之间,对于客户的吸引力持续降低。我们最近在推大额存单,三年期100万的大额存单,最高上浮55%,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4.26%。银行也在积极想办法,不希望因为理财收益低,造成客户流失。”华南一家农商行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货币基金 银行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