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不断“变种”须谨防:兼职竟然还看网贷额度

网络诈骗不断“变种”须谨防:兼职竟然还看网贷额度
2019年09月10日 06: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网络诈骗不断“变种”须谨防

  来源:经济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不少在校生都找兼职工作充实暑假生活,网络成为搜寻兼职和求职信息的重要渠道。

  不过,网络社区和招聘信息发布平台上充斥的各种刷单兼职招聘信息,已成为高发频发的诈骗伎俩。兼职刷单诈骗经过不断变种,已呈现“身份验证”“企业代付”“客服调解”的多重连环骗局新套路,极具迷惑性。

  记者了解到,近日某大四在校生在某知名网络社区平台找兼职,即中招这类最新兼职刷单连环骗局,被骗6000元,所骗金额正是其网贷额度。

  上述在校生遭遇的骗局与常见的兼职诈骗有何不同?360借条安全专家安燃表示,首先,骗子要求查看花呗或网贷额度审核身份信息,实则为之后骗取其网贷资金埋下伏笔。随后,经过在刷单付款和退款时的精心骗局设计,以及之后的客服调解登场,构成了层层递进的三重连环骗局。

  圈套一:打着“审核身份”幌子查看网贷额度。由于是网络兼职,上述在校生对于如何开展工作,完全听任了这位看不见的“雇主”的指示,却不知骗子了解其网贷额度的多少,实际为了打探受害人“钱包”有多少钱可骗。

  圈套二:所谓“企业代付”,实则暗藏诈骗玄机。该生按照骗子的刷单流程进行了一项“浏览订单”任务,打开了骗子发来的一个1999元手机购物页面,提交订单,不需付款。但是,“刷单”一个未付款的订单为后续诈骗埋下了伏笔。随后,骗子发来一个1999元的付款二维码和一个所谓的“企业代付”教程,看似按部就班,实则云里雾里,该在校生一顿操作就把自己的网贷资金支付给了骗子。

  圈套三:售后客服以“办理退款”之名循环诈骗。当该在校生发现自己损失了1999元,并进行追问,1号骗子将其拉黑后,并由此引出办理退款的2号骗子。诈骗情景已从“刷单”变为“退款”,骗术却如出一辙,2号骗子依旧发过来一个付款二维码,又抛来一通选择余额不够的银行卡付款,支付失败返回截图,输入正确密码后查看退款码,该生再次跟着“客服”反反复复的诱导操作,再次被骗1999元。随后,骗子如法炮制,要该生下载其他网贷APP,其方才醒悟。

  针对此类高迷惑性的刷单兼职连环套骗局,专家提醒,求职找工作请选择正规平台和正规企业发布的信息。刷单兼职流程中的付款、退款、扫码等环节多含诈骗风险。勿将信贷额度告诉他人,以审核身份要求查看信贷额度多为诈骗,遇到用信贷资金支付或转账的步骤时,务必明确用途,谨防上当。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