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被指涉嫌虚增收入 现金流十年来首次为负

洋河股份被指涉嫌虚增收入 现金流十年来首次为负
2019年09月10日 07: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洋河股份被指涉嫌虚增收入,现金流十年来首次为负,机构称海之蓝市场份额流失较大!

  五谷财经

  9月7日,红刊财经刊发了题为“洋河股份业绩增速掉队上半年营业收入涉嫌虚增”,引发投资者强烈关注,股民在贴吧中也针对这篇文章吵翻了天。

  虽然洋河股份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涉嫌虚增的问题仍待考证,但是,洋河股份业绩增速掉队却是不争的事实。

  截止9月9日收盘,上述文章已被国内各大主流媒体转载,但是,洋河股份方面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在公开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之后,9月2日,洋河股份(002304.SZ)的股价不出意外地下跌了,盘中一度跌幅接近3%,最终收于109.39元/股,下跌2.31%左右。

  据《五谷财经》获悉,8月30日晚间,王耀(洋河股份董事长)执掌之下的洋河股份公开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答卷,但是,8月30日白天,部分主流资金就已经提前出逃了。

  截止9月9日收盘,洋河股份的股价终于翻红了,一扫连日以来的阴霾,但是,对于其未来走势,机构看法不一。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9.99亿元,与去年同期145.43亿元相比,增幅在10%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5.82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50.05亿元,增幅在12%以内。

  而2019年第一季度,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约为108.9亿元,与去年同期95.38亿元相比,增幅在14%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0.21亿元,相较于2018年第一季度34.75亿元,增幅在16%以内。

  《五谷财经》粗略计算一下,2019年第二季度,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约为51.09亿元,与去年同期50.05亿元,增幅仅为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61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15.3亿元,增幅在2%左右。

  对此,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洋河股份崛起的时间比较短,在短期内做到目前的体量,需要一个调整期。其重心可能已经从业绩增长转为品牌价值的增长、市场渠道的优化、高端产品结构占比、省内省外市场的平衡等方面。

  新时代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19年第二季度收入增速下滑,一是洋河股份为稳定主导产品价格而主动去库存,暂停经销商打款;二是为渠道减负,减少渠道商资金占款压力,以改善厂商关系。

  “中端酒市场的增速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洋河股份如果无法在高端白酒市场中取得突破,其未来的增长空间将变得越来越小。”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则指出,作为浓香型白酒,洋河股份的可替代酒很多,自身确实缺乏足够的品牌力和核心竞争力。

  对于洋河股份2019年第二季度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所下降,太平洋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一是因为海天系列新老包装交替,价盘不稳导致省内库存增高,公司5、6月在省内主动调整发货节奏;二是江苏省内竞争加剧,一部分次高端市场份额被竞品抢走,特别是海之蓝价位带,市场份额流失较大。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5.43亿元,与去年同期115.31亿元相比,增长26%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50.05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39.08亿元,涨幅在28%以上。

  而2017年上半年,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5.31亿元,与去年同期101.94亿元相比,增幅在13%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9.08亿元,相较于2016年上半年34.24亿元,增幅在14%以上。

  对比近三个半年度业绩指标可以发现,无论是收入增速,还是净利增速,洋河股份都创造了近三年新低。

  更加值得关注的则是,《五谷财经》统计发现,2010年上半年、2011年上半年、2012年上半年、2013年上半年、2014年上半年、2015年上半年、2016年上半年、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洋河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为正数。

  但是,等到2019年上半年,洋河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负数,约为-5.1亿元。也就是说,近十年来,洋河股份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首次为负”!

  对此,洋河股份方面表示,主要原因系上期末预收经销商货款和备货保证金增加幅度较大,本期经营活动流入现金减少,上年末提高员工工资,本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以及本期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相应增加,致使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

  太平洋证券则认为,这主要受洋河股份的打款节奏和返利政策有关,同时,洋河股份2019年第二季度连续停货也对现金流带来影响。

  方正证券(维权)则在研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去年底洋河股份的预收渠道货款和备货保证金较多,而本期职工支出、税费等增加较多,对短期现金流有一定影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洋河股份 五谷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