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 外资将加速流入A股

2019年09月10日18:18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外汇管理局取消QFII和RQFII的额度限制,将对国内的资本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有利于吸引外资加速流入,同时提高A股的国际化程度,A股的慢牛长牛行情更加坚实!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此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是推动A股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措施,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资。

  近两年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2018年虽然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是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高达2942亿元。今年以来,外资继续流入A股。从9月开始,北上资金就大幅流入A股市场。首周净流入280亿,刷新了2018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流入。截至目前,9月份净买入额已经超过了300亿。从年初到现在,外资流入A股已经超过了1200亿,可以说流入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外资抢筹的股票就是因为他们看好优质股票的股权。

  A股在近两年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这标志着A股市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际指数所接纳,也意味着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大幅增加。事实上很多国外的基金是以这三大国际指数作为业绩基准的,在A股纳入这些国际指数之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必然会相应提升。

  从国际市场的比较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处于最底端,沪深300的估值仅仅相当于美国道琼斯指数估值的一半,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进一步凸显。

  近年来,A股先后开通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这标志着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内投资者可以很方便地投资于海外市场,而外资也可以很方便地流入到国内市场,这也标志着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将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现在市场对于价值投资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人心,外资主要着眼于中长期投资,并且重视基本面研究。外资大量流入之后,将会改变A股的定价模式,所以建议投资者要及时转变投资理念,抛弃过去炒消息、炒题材的模式,转为真正的价值投资,坚持基本面选股,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总之,外汇管理局取消QFII和RQFII的额度限制,将对国内的资本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有利于吸引外资加速流入,同时提高A股的国际化程度,A股的慢牛长牛行情更加坚实!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市场 外资 流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