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中报透露三大关键 符合这些特征的个股更有"钱"途

A股中报透露三大关键 符合这些特征的个股更有"钱"途
2019年09月10日 18:09 新浪财经综合

  A股中报透露三大关键点,符合这些特征的个股更有“钱”途!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截至2019年8月31日,除了*ST长生(维权)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半年报之外,沪深两市3679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了2019半年度财务报告。A股中报披露工作顺利收官,由机会宝组织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交流系列活动也告一段落。

  机会宝通过对市场数据整理并结合上市公司在中报说明会后的股价表现会发现,符合以下三大特征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往往更受市场欢迎。

  特征一:

  业绩支撑股价 高成长性公司受追捧

  总体来看,2019上半年所有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35072.79亿元,其中第二季度营收120575.33亿元,环比上升6.32%;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420.70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1012.11亿元,环比增长5.82%。

  1、绩优股整体涨幅更高

  各行业的业绩表现来看,金融、化石能源、建筑、交运设备和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依然是营收大户,半年度收入均超过1万亿元;上述行业除了交运设备以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均超过700亿元。而休闲服务、国防和综合、互联网和综合4个行业净利润不及100亿元。

  净利率方面,金融、食品饮料、建材和房地产行业相对较高,超过10%。

  据WIND统计,上半年各行业板块的整体股价涨幅前五位分别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非银金融、家用电器以及和建筑材料。其中,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食品饮料涨幅61.92%、农林牧渔涨幅45.44%、非银金融涨幅44.79%、家用电器涨幅36.55%、建筑材料涨幅36.32%。业绩优秀的公司,其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2、高成长性公司股票受关注

  除了盈利规模稳定的成熟型公司外,高成长性公司的股票同样受到市场关注。

  据统计,截止到中报,剔除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去年四季度以来有16家上市公司连续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9家连续三个季度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50%,星源材质南华仪器万业企业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100%。

  ▲连续3季度营收及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

  上述公司的股价均在二级市场有所体现。年初至今, 星源材质(300568)涨幅超过35%,万业企业(600641)涨幅36%,南华仪器(300417)涨幅227%,最近60个交易日涨幅147%。

  另外,将时间周期拉长来看,扣除次新股影响,有337家上市公司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14家上市公司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增速均超过30%(2019年增速为中报数据,其余年份为年报数据),业绩穿越经济周期,实现了长线成长。

  市值方面,上述14家上市公司中泸州老窖(泸州老窖近期将在机会宝平台举办实地调研)最新总市值超过1400亿元,亿联网络健友股份等5家公司市值介于100亿元至500亿元的中盘股,其余8家上市公司最新总市值均不足100亿元。

  ▲近5年扣非净利润增速超30%的个股

  从长期股价表现来看,业绩长期稳健增长特征的大中盘股走势显著优于小盘股,市值排名前三位的泸州老窖、亿联网络和健友股份近5个交易日的股价均创下历史新高,除了这三家公司外,普利制药建设机械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也已超过60%且最新收盘价距离历史最高价不足30%。

  特征二:

  资金抱团趋势明显 机构持仓仍是风向标

  由于机构掌握着大额资金和更专业的投资团队,机构持仓股也往往会受到市场其他投资者的额外关注。从半年报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机构资金的抱团趋势明显,而所持仓个股高增值也更为普遍。

  1、机构抱团“大白马”趋势明显

  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机构合计持有3622只A股,持股市值27.70万亿元,较2019年一季度末持股市值27.31亿元基本持平。

  上半年,机构持仓主要集中在白马股,尤其偏爱金融行业,10大重仓股中有6只金融股,其中工商银行(601398.SH)持股市值最高,达15279.11亿元;同时,金融行业在上半年机构持股市值中增加也比较多,而上半年机构持股市值缩水最多的个股则是中国石油(601857.SH)-1189.67亿元。

  2、十大增值股:长江电力增加1882亿

  上半年,机构加仓2296家上市公司。从持股市值变化来看,在机构持股市值增加最多的前10只个股中,有3只金融、2只白酒股。

  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机构上半年持股市值增加最多的10只个股是:

  长江电力(600900.SH)1881.95亿元

  贵州茅台(600519.SH)1272.65亿元

  工商银行(601398.SH)869.99亿元

  五粮液(000858.SZ)709.49亿元

  中国平安(601318.SH)582.49亿元

  药明康德(603259.SH)444.80亿元

  宁德时代(300750.SZ)415.83亿元

  中国国旅(601888.SH)364.25亿元

  招商银行(600036.SH)356.77亿元

  恒力石化(600346.SH)350.17亿元

  对上述10只A股,机构合计持股市值增加7248.39亿元。

  上半年度,长江电力营收同比大增6%,股价创出历史新高。长江电力在近期的中报业绩说明会(点击回看会议视频)上透露,报告期内公司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现金流更加充沛。公司努力适应行业变化,完善产业布局,更好地服务大水电主业。同时,充分发挥核心竞争优势,依托国家战略,围绕主业积极开展海外投资及电站运营、管理、咨询业务,拓宽公司业务范围,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特征三:

  聚焦风口 热门概念股涨幅超预期

  炒概念是A股的一大特色。上半年,A股市场先后经历了OLED、5G、工业大麻以及养鸡、养猪等热门概念,相关概念公司股票虽然业绩参差不齐但也受到市场额外关注,不仅大部分获得了超预期上涨,甚至创造出一大批“妖股”。

  东方通信(600776)年初在5G概念加持下,从4元左右一路上涨至41元,股价在3个月内翻了10倍,被冠以“东方不败”的称号,截至到目前该股年内涨幅仍超100%。

  而同样受益于5G概念的武汉凡谷(维权)(002194)、卓胜微(300782)、春兴精工(002547)、特发信息(000070)、华体科技(603679)以及广和通(300638)在上半年的股价涨幅也均在100%及以上。

  但从业绩表现上来看,这些5G概念股的业绩并没有其股价涨幅那么亮眼。根据中报数据显示,涨幅前20的公司中,中兴通讯(000063)、鹏鼎控股(002938)以及沪电股份(002463)的净利润超过了4亿元,而有近3/4的企业盈利都在1亿元以下。

  上半年,工业大麻也是轮番炒作的热门题材(点击回看《证券时报 · 首届上市公司工业大麻论坛》)。截止到目前,顺灏股份(002565)、龙津药业(002750)两只大麻概念股涨幅超100%。

  受猪瘟影响,养鸡、养猪概念股在今年上半年的热度不低于5G和工业大麻。自机会宝在今年3月份组织烟台白羽鸡养殖联合调研后,养鸡概念股票便开始轮番上涨,截至到目前,民和股份(002234)和益生股份(002458)两个“养鸡大户”的股价均已翻倍,仙坛股份圣农发展的股价涨幅也在50%以上。

  养鸡产业公司股票走上风口,主要受益猪肉的替代效应,鸡苗、鸡肉价格持续上涨为业绩带来了爆发式增长的预期。据民和股份公布的中报业绩,净利狂飙140倍,其中,雏鸡业务的毛利率超过70%,直逼洋河股份等白酒股。

  财富证券指出,经历6月份的需求下滑、补栏减少后,白羽肉鸡产业链环节逐步迎来修复。从行业供给端看,2019年下半年商品代鸡供给仍受到18年4-9月份引种短缺影响,预计下半年商品代整体供给仍处于偏紧状态,伴随着三、四季度鸡肉消费旺季的到来,鸡价有望重回强势。

  在非洲猪瘟去产能背景下,各地产能逐步出清叠加猪肉年内季节性周期,共同驱动了猪价加速上行。养猪产业公司虽然上半年业绩普遍受到影响,但股价却在猪肉价格上涨的感召下,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包括新五丰正邦科技、益生股份、傲农生物牧原股份以及唐人神的股价涨幅均在100%以上,新五丰股价涨幅翻了两倍,涨幅前十的养猪概念个股涨幅在80%以上。

  目前,政策加大生猪养殖补助,养猪概念股的炒作又将卷土重来。天风证券认为,未来2-3年,将是养猪板块的盈利景气周期叠加头部上市企业出栏的快速扩张期,是一波长期的量利齐升行情。

  总得来看,尽管市场变化波谲云诡,但也并未无规律可循。纵观A股2019年中报业绩及市场表现,投机行为和价值投资虽仍交织在一起,但价值投资始终是市场主流,有实力的公司终将得到市场认可。让我们等待下一个季度的业绩披露吧!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