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高通达成和解,突然从死敌变盟友到底怎么回事?

苹果与高通达成和解,突然从死敌变盟友到底怎么回事?
2019年04月18日 15:43 江瀚视野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美东时间4月16日下午,高通和苹果宣布了一项协议,取消两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这场旷日持久的专利大战,也宣告结束。

双方和解内容包括苹果向高通支付款项,同时两家公司还达成了为期六年的许可协议。该协议自2019年4月1日起生效,其中包括两年的延期选择和多年芯片组供应协议。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可以在未来6年或更长时间内恢复正常业务关系。

对簿公堂两年多,两大巨头突然握手言和让业界颇感意外。

其实苹果和高通的和解,并不是一件让人意外的事情,我们知道苹果手机和高通之间本身就有着非常长的渊源和历史合作关系。之前在乔布斯时代沟通,可以说是苹果手机的御用硬件供应商,所以在这样的状态下,高通和苹果之间属于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状态。而后来随着整个手机市场的发展沟通,由于独特的专利优势,在整个手机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呈现出一个快速上升的态势。这也是导致高通越来越强势的重要原因,高通的强势的背后正是全世界智能手机市场的一个发展和普及,而高通在基带等独特的专利领域的专利优势让高通可以收取海量的专利费,已足以支撑他快速的业务发展。

也就是这样的特殊情况,让苹果和高通之间产生了矛盾和裂痕,也就是让双方的专利权上面的官司越演越烈。而很多国家甚至于包括中国,都曾经因为高通的诉讼禁售过苹果的手机,可见高通和苹果在双方的不死不休。在过去两年的时间之内,高通和美国在6个国家16个地区打过50多场官司,而这50多场官司基本上保持高通全胜,大家所最熟悉的中国官司也是其中之一。

但是如今全世界正在跑步进入5g时代,在5g的一个大背景之下。安卓手机阵营可以说在5g时代是咄咄逼人,各个手机厂商都快速推出5g时代的芯片和手机。在这样的状态下,苹果和高通依然因为专利的官司属于一个纠缠不休的状态,苹果突然发现如果在和高通进行和解的话,在5g时代它有可能会被安卓手机厂商彻底超越下去。而这个时候苹果也看到了自己的问题,在苹果本身的研发能力方面,特别是芯片的研发能力方面,苹果其实是不如高通的,自己研发芯片不行,就想着说我有没有人可以替代沟通,苹果找到了英特尔,但是英特尔经过几年的发展可以看出来他在这方面的水平和实力依然是比不上高通的,我们看在苹果和高通和解的同时英特尔宣布彻底放弃了5g调制解调器,等业务的发展,这种属于叫自断根基或者说自己选择自杀的方式,也代表了英特尔对自己在这个产业的不自信。最终苹果处于一个境地,就是如果不选高通,苹果将别无选择。

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高通在中国也有子公司即高通无线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是美国高通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中国相当一大部分的手机厂商的主要芯片也主要依赖于高通。

所以苹果和高通最终选择了和解,这种和解代表的是高通在专利领域的一个全面胜利,也能够看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专利才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核心,一个企业的专利权越明晰,一个企业才有可能在科技时代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启示更是如此,如果这种专利技术不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的话,那么将有可能最终受制于人,即使是高高在上的苹果公司,同样也难逃这样的命运。

苹果 高通 和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