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族企业转型群体性焦虑:一代忙交班二代忙创业

中国家族企业转型群体性焦虑:一代忙交班二代忙创业
2019年04月18日 07: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成建、李菁共话家族企业传承与创新 两代转型群体性焦虑:一代忙交班,二代忙创业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导读

  “奋斗避免不了摔跟头,也避免不了掉到陷阱里面去,但是不能苦了家人。”周成建表示,“这是我们第一代创业者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高净值人群,尤其是过去40年成长起来的私营企业家们,他们的家族财富管理,资产规划,也面临新的变化和挑战,经济形势在变化,金融形势也在变化。同时,资管新规、科技所带来新的变化,都使得他们可能需要面临跟过去不一样的财富管理规划,需要规避不同的风险与投资机会。

  聚焦前述系列变化,关于民企传承与创新方面的话题,被两代企业家面对面撩开。

  一代民企代表美邦服饰(002269.SZ)创始人周成建,二代民企代表——浙江舜杰建筑集团副董事长李菁。

  同时参与的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张为忠、建行总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梅雨方,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陈本强等相关机构人士及业界专家也为民企转型、交接、融资等方面献计献策,并在现场发布了建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做出调研的《中国私人银行2019》市场报告。

  周成建为何还“垂帘听政”?

  4月8日,这场不算公开的对话在上海外滩W酒店进行。

  一代民营企业家代表周成建畅谈自己这些年运行的心得。

  2016年11月21日,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创始人、董事长、总裁周成建提交的辞职报告,公司董事会选举周成建之女胡佳佳出任美邦服饰的董事长。

  据说周成建虽然已经交班给第二代了,但还在“垂帘听政”。至于美特斯邦威目前所面临的企业运营方面有没有新的挑战,同时家族财富管理和企业运营之间的平衡,作为一代企业家的层面,怎么去统筹考虑。

  “其实我还在创业阶段,所以说财富慢慢说,先把业创了。”周成建表示,在任何时期,企业同样面临一些挑战,并非去年有挑战。中国民营企业,包括他自己,这几年感触比较深的是,过去10年提的是民营企业要合法经营,现在更多的是规范经营。

  周成建表示,像他们这个群体的一代企业家,基本都是在市场红利时代发展起来的,但是在规范性方面或者是可视化的系统方面做得不够。这几年周本人也在持续地做改进、修整。

  或许也是因为以上因素,虽然早在2016年,周成建就已经将美邦“交棒”给女儿,仍一定程度上“垂帘听政”。

  周成建表示,他很推崇李嘉诚的“中体西用”式传承。并且在他看来,最重要的传承是无形的,不是有形的。“我们怎么样帮助下一代有经营能力,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人家说坐吃山空,你再多的财富,如果他自己没有这个能力的话,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说是害了他。如果他自己有创造能力,我们再没有钱,他可能比我们更牛,我们相信二代一定比我们强”。

  因此,他认为,一代企业家更应该帮助二代,给予一些无形的空间和机会,让他去锻炼,去经历,让他有更多的挫败,可能才有机会、能力去应对。

  舜杰接班人李菁心态

  虽然周成建的二代接棒者——胡佳佳——此次没能到现场面对面吐露交接后这些年的心得,但到场的另一二代企业家代表李菁,或许也表达了这一群体的部分心声。

  “作为女性的传承者,可能我的父亲目前还没有像周董(周成建)那么放心把那么大他积累下来的财富也好、企业精神也好这么快交给我。”李菁说,作为接班人,不管是家族也好,外部环境如何,都要继续提升自己。

  她表示: “对我们二代来讲,再创业跟传承应该说是两步一起走的阶段。我在考虑如何将我父亲的东西传承下来,怎么样再去创造自己的东西。我自己喜欢的,或者我自己觉得对社会有帮助的东西,这是我现在比较感兴趣的,也是正在做的事情”。

  相比直接“交棒”或者企业内部培养,让子女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创业,或者通过创业锻炼也是很多二代传承的方式,比如知名的首富之子王思聪就是典型的这种培养模式。

  不仅是一代与二代之间传承与创新的对话,作为这两个群体的服务机构,银行、律所、咨询公司等等,在这个大背景下,都面临着一个变与不变的问题。

  建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发展报告显示,通过企业经营致富是我国高净值人士私人财富的最主要来源,民营企业家也是我国高净值人群的主体。

  前述私人银行报告也披露了一代与二代在财富传承与创新领域的相互考量。

  接受调研的建行3399名私人银行客户中,近半数已经迈过了50岁的门槛,不少都开始考虑将财富传承给下一代。调研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23%的富人开始安排财富传承,另有25%表示会在三年内积极考虑进行财富的传承。

  前述报告也调研了二代的普遍接班心态。

  从年龄上看,30岁以下青年企业家更加愿意介入新的领域,有近半数受访企业家表示会在未来一年内积极尝试向新的经营方向转型。

  同时,一些调研机构与相关领域的专家也给两代企业家表达自身在这个领域的发展观点。

  前述私人银行报告也代表了建设银行和国际咨询公司的发展观。报告中提到,在企业经营方面,企业家们在战略上要坚定信心,战术上聚焦资源和能力优势,稳步推进企业的中长期转型。“转型”不是轻率地进入自己不熟悉的所谓“新兴”领域,“赶时髦” 不仅可能付出高额学费,也可能反过来危及主业。在进行纵向或者是横向产业链整合时需要基于深入的行业研究和可行性评估。对现有赛道进行一定程度的收缩与调整,改善经营能力、优化治理架构、贯彻精益求精的理念,将更有助于企业实现真正的基业长青。

  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表示,大部分一代、二代企业家都认为促进二代创业是企业家传承最重要的工具。因为光凭一代的财富是肯定无法过三代的。随着通货膨胀、人数增加等等,财富肯定是越来越少的。只有一种可能使得财富不断地维持下去,增长下去,就是下一代也有人挑起大梁,重新创业,再积累一个财富。

  在二代创业上,吴飞认为,在二代创业中,一代企业家主要是通过这几种方式进行支持:直接给一笔创业资金,或者企业家本人参股子女创业的公司,成为他的大股东。父辈是以大股东的方式来指导他的创业,而不是以父亲的身份指导他创业。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无息的贷款,但是贷款需要还,也给子女一定的压力。

  李菁也坦承,“我们和父辈在传承方面,我们并没有讨论这么多。但是我从自己的角度,站在他们巨人肩膀上面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好处。”

  风险隔离和管理

  “奋斗避免不了摔跟头,也避免不了掉到陷阱里面去,但是不能苦了家人。”周成建表示,“这是我们第一代创业者最基本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每天在奋斗很幸福,哪天自己干错事了,把家庭也陷入,财富也没了,生活基本解决不了,那就麻烦了。”周成建的这一担忧道出了很多企业家的心声。我国的民营企业很多都是家族企业,并未完全实现家族财富与企业资产的隔离。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私人财富管理与传承》作者龚乐凡也认为,企业家应将投资管理的理念转变成风险管理。“你如果不能够管理好风险,企业的资产,以及整体家庭的资产会面临一个清零的风险。”在龚乐凡看来,如果家族资产和企业资产混同,如果这个企业遭遇风险的话,就会使得家族的财富缩水。

  吴飞也建议,企业家在主营业务挣到钱以后,应通过金融资产将这笔钱与企业完全隔离,且这部分钱投资一定要多元化。保护好这部分钱,等于给企业家自己或下一代保留好好生活财富来源。

  在建行和波士顿的报告中也建议,在个人和家庭财富管理方面,企业家们要注意做好风险的隔离与分散。第一,要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企业经营的风险向家庭财富传染。在企业方面需要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优化财务杠杆,避免过度举债和个人家庭资产的过度抵押。第二,应积极通过家族信托、保险等金融工具强化对于个人和家庭财富的保障,让企业和事业奋斗无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