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新能源市场可以说有泡沫,也可以说没有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新能源市场可以说有泡沫,也可以说没有
2019年04月18日 16:44 中国经营报车视界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9年3月新能源销量11.1万台,同比增速100.9%。在此情况下,不少企业争先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不过,4月16日上海车展中,就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向记者表示,“可以说有泡沫,也可以说没有泡沫。”

而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则提到,“我们从今年年初发布了Aion S,到今年九月底会推出Aion LX,到明年三月份、到明年的下半年都有新的电动车发布,全是共用平台的车型。”据了解,在2019年上海车展,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共2款崭新车型和1款概念车亮相,其中1款新车型和1款概念车都是新能源车。

坚持打造电动车专属平台

2019年上海车展,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共2款崭新车型和1款概念车亮相,其中包括换代新车全新传祺GA6、豪华智能超跑SUV Aion LX和“家用电能新物种”全新概念车ENTRANZE。

就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市等,王秋景向记者介绍,“我们从今年年初发布了Aion S,到今年九月底会推出Aion LX,到明年三月份、到明年的下半年都有新的电动车发布,全是共用平台的车型。”

王秋景表示,广汽新能源车的研究技术路线摸索了接近十年,近几年方向也越来越明确。据了解,广汽新能源车研发上以纯电车(EV)为主,同时兼顾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以及燃料电池这三种模式。

目前,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广汽新能源销量占比仍然较少。资料显示,直到2017年7月,广汽新能源才从广汽乘用车分出独立发展。对此,古惠南表示,“大家好像感觉我们这次广汽在这个方面起步晚一点,其实恰恰相反,我们的起步是更早一点。”

古惠南提到,当时广汽认为新能源车与自动驾驶仍不成熟,抱着对消费者负责人的态度并无大量推广该技术。“我们广汽在几年前做的‘十三五’规划,就把推进‘四化’作为我们集团的战略规划,像我们现在规划的新能源产业园,投资450亿元来做这个事情。”

而对于新能源车的生产,古惠南认为,需要打造电动车专属平台,只有纯电平台打造的智能化车才能在各项性能上做到最好。“电动车的纯电平台最适合做智能化,用油改电的时候,智能化的东西都不好装。”

古惠南表示,自己也是研究燃油车出身的,传统汽车人通常喜欢共用,共用的成本更低。然而,电动车的优势没有办法在燃油车的底盘上体现出来,比如说加速性能、空间、舒适性都没有了。古惠南举例提到,油改电以后,为了装电池把底板抬高,驾驶员和乘客坐得一点都不舒服,牺牲了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这样造出来的新能源车是没有什么先进性的”。

“泡沫”没有形成影响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情况下,不少企业争先入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心这是否只是一场“泡沫”。

对此,古惠南表示,“可以说有泡沫,也可以说没有泡沫。”古惠南解释道,“有泡沫”主要是因为如今各车企都在生产新能源汽车,也造出了很多没用、卖不出去的车,随着2019年补贴退坡预计会有不少新能源车逐渐消失,尤其是在2019年下半年。“没有泡沫”是因为这对整个市场没有带来太多的影响,其力量还没有形成,因此不认为会有很大的泡沫。“新能源车今年还是会有一个快速增长的机会期。”古惠南如是说。

此外,据了解,由广汽集团与蔚来投资的广汽蔚来成立于2018年4月,规划总投资12.8亿元,注册资本50000万元。日前,记者从广汽蔚来官方公众号获悉,广汽蔚来将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该品牌将会专注于纯电动车的研发、销售和服务。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我们对这家公司的定位是不做生产,它就是一个集研发和销售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公司,它的生产是委托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完成它的生产,这样的话可以降低这个合资公司的早期投资成本,发挥它的体制优势。”

冯兴亚提到,中国现在不缺产能,也不缺优秀的造车企业,如果结合广汽在生产的优势,以及蔚来的新型的销售服务模式,这家公司是很有前途的。“当初策划这家公司的时候,李斌建议‘合创’的概念比合资好,所以我们宣传的时候就叫合创公司,我们一起创业,召集很多人一起来创业,而不仅仅是成立一个合资公司,要给投资者,特别是员工投资者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实现创业的梦想。”

蔚来 古惠南 广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